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秦刚要日本“负责任”处理核污染水 遭日本回怼…

京港台:2023-3-7 22:26|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秦刚要日本“负责任”处理核污染水 遭日本回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专题:秦刚被免去外交部长 最新进展!

  日本政府预计今年春季排放经处理的福岛核污染水入海,引发周边邻国的高度关注,中国对此反应最为激烈。继中国官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召开的理事会上针对核污染水阐述立场,中国外交部长秦刚星期二(3月7日)也在全国人大会议记者会上,“敦促日本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好这一问题。”

  IAEA星期一(3月6日)在维也纳召开理事会会议,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在核安全议题下发言指出,迄今发布的三份报告均指出日方核污染水处置和监管方案存在与机构安全标准不符之处,并提出诸多改进建议,但日方却“无视机构专业权威意见和国内外反对声音,一意孤行批准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中国常驻IAEA代表李松接着在行使答辩权时表示,日本执意强行推进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并企图利用IAEA为其背书,这种做法极不负责任,对于日方上述行径,包括中方在内的许多邻国、太平洋岛国“不放心、不信任、不答应”。

  时隔一天,秦刚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被日本媒体问到中国新一届政府打算构建怎样的日中关系?他在阐述了四点方向后,主动提及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污染水排入大海”,称。“这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关系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大事。我们敦促日方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好这一问题。”

  对于中国强烈关注此事,日本驻华大使馆曾在3月3日在推特发文称,在将稀释后的ALPS处理水(经“多核素处理系统”净化的核污染水)释放到海洋时,预计每年释放的氚总量将控制在福岛核事故前的水平(每年22兆贝克勒尔以下)。

  日本驻华大使馆同时在书面资料中提及,福岛第一核电站预计每年向海洋释放的氚总量,远低于包括浙江省秦山第三核电站在内的中国核电站的释放量。日方称,ALPS处理水的海洋释放始终以科学根据为基础,接受IAEA严格审查,在确保透明性的前提下进行,今后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向国际社会进行说明。

  日本政府于2021年宣布批准排放经处理的核污水至海洋的计划,引起周遭国家的高度关注。朝鲜批评日本的做法为自身的一己之私,毫不在意地威胁人类,破坏全球生态环境;韩国外交部则已于去年12月临时组建小型专案组,应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台湾称敦促日方在符合国际标准及规范下执行排放作业。去年曾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中猛烈批评日本的密克罗尼西亚,已经改口“相信日本”。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个工作组预计今年春天会在日本计划排放前发表一份详细报告。

  (此文参考了路透社的报道。)

 

相关专题:日本,秦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