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专家不堪入耳的言论撕开多少底层卑微的遮羞布

京港台:2023-3-8 00:59| 来源:顾礼先生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专家不堪入耳的言论撕开多少底层卑微的遮羞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专家,慢慢由以前的“权威代表”沦落为“砖家”不是没有道理。

  他们喜欢口无遮拦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有时候还会提出一些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建议,有时候说出的一些话,总让人觉得某些专家在说话时没长大脑。

  对于现在的专家,其实很多网友心里都是有怨气的,甚至愤怒到“建议专家不要再建议了”。可偏偏专家不愿意听劝,依然一如既往热心地为大家提建议,殚精竭虑地为大家想办法解决困难,真的太感谢某些专家了。

  这不,专家又上热搜了,只是这热搜上得并不光彩,甚至有点丢人。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说:大家要早点规划养老,其实不难,比如说每天省出一杯咖啡来,我一天原来喝两杯咖啡,现在我喝上一杯,30块钱吧,一天30一个月900块......

  

  看完这段话,相信大家都是一脸问号,第一反应是想骂人。确实,我的第一反应也是如此,不过我必须忍住,毕竟人家是专家。

  不骂可以,但不能不评论几句。

  我们就按照上面董专家的意思,年轻人如果节省一点,一天喝一杯咖啡,就省下来30元,一个月就是900元。如果不节省,一天喝两杯咖啡,60元,一个月就是1800元,一年就是21600元。

  我不知道董专家是基于什么样的调查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我更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经济条件,能满足一年花两万多块去喝咖啡。

  如果说一年花两万块租房,那我信;如果说一年的全家伙食费两万块,我也信,可偏偏一年花两万块喝咖啡我是万万不会相信的。

  自己没有,不代表别人没有。退一万步说,如果真的有一年花掉两万块喝咖啡的人,你觉得以人家的经济能力,还差抠抠搜搜省出来的那么点养老金吗?

  对于董专家的言论,网友的评论出奇一致:

  “我本来连咖啡都喝不起啊!”

  “但是我又没有咖啡钱”

  “每天喝咖啡的人用得着你关心吗?”

  “我们乡下人有几个知道咖啡的,专家能不能别建议了”

  ...

  

  而这些,都指向了一个问题:何不食肉糜!

  02

  西晋时期,发生一场罕见的大饥荒,百姓没有粮食吃,只能吃草根和树皮充饥。

  后来这个消息被身在皇宫内的晋惠帝知道了,晋惠帝苦思冥想终于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

  “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

  意思就是你饿着肚子没米下锅,为啥不去吃肉呢?

  现在饥荒虽然离我们很远,但现实版的“何不食肉糜”却一直都在发生着。

  早前,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就曾被喷上热搜。原来许宪春说了这样一句话:“解决低收入群体的收入问题,比如说你有私家车,可以拉活,闲置的房子租出去,也是获得收入的一种方式,收入不一定低。”

  

  既然人家都是低收入群体了,那又哪来的闲置房产和私家车呢?是啊,有些人身在远端太久了,已经忘记了底层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

  经济学家陈浩,他说“谁家没个50万?家庭平均资产300万很正常,中国人没那么穷。”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说:“要是你短期内找不到工作,先去结婚生孩子。”

  

  社科院主任倪鹏飞说:“房价过低,不利于年轻人奋斗。”

  

  白岩松也表示赞同:“难道我们现在指望的是房价很低,然后工作到处随便找,然后压力一点都没有,然后只要喜欢的女孩,跟她一追求就OK,不会吧?”

  

  然而,与这些专家言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组残酷的数据。据《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0-2021)》显示,我国月收入高于个税起征点的人,仅仅只有10%。

  这就意味着,每个人工资超过5000块的人,只占到了打工人的10%。

  还有一组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房价早已突破万元大关,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平均达到了6.5万/平。

  按照上面的工资水平,也就是说,大部分普通家庭一家人不吃不喝20-30年,甚至需要更久,才能勉强买得起一套小房子。

  然而,这种认知上的参差,还只是魔幻现实的冰山一角。

  

  03

  有网友总结了一些“何不食肉糜”言论:

  真的有人25岁还没有10万存款吗?

  真的有人没钱看病吗?

  真的有人住隔断单间吗?

  真的有人不去抢新款iPhone吗?

  真的有人没坐过飞机吗?

  ...

  说白了,这些人就是幸存者偏差,以己度人,全然不知这个世界上多得是生活质量、收入水平和地位远不如他们的人,更不知道有很多人刚刚才脱离“绝对贫困”。

  我真的想请那些人看看,看看凌晨五点的西安街头,天还没亮,却早已站满了熙熙攘攘等着干活的农民工。

  

  请他们看看,云南曲靖那个找不到工作没有车票回家,只好求助民警借10块买票的可怜男人。

  

  请他们看看,这几张流传了好久的聊天记录截图。

  

  

  

  这些,都是大时代下,无数普通人最真实的经历。

  04

  经济学上有个名词,叫“涓滴效应”,来源于美国作家威尔·罗杰斯的一句话:

  “把钱都给上层富人,希望它能够一滴一滴流到穷人手里。”

  直到后来,人们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钱和信息,最终都被富人截留了,穷人和富人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

  

  《十宗罪》里有句话:

  “有时我们的眼睛可以看见宇宙,却看不见社会最底层悲惨的世界。”

  深以为然。

  那些从来没有经历过穷苦的人,是永远不可能真正明白贫穷意味着什么。

  那些空调房、办公室坐久了的人,日常处于一种臆想和想象中,幻想着所有人都应该像他们那样,他们的双腿不再沾染泥土,完全失去了对社会现实的洞悉和体察。

  我只希望,那些高高在上的人,不要再站在高下立判的角度,去发出不切实际的建议。

  我只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关注到,那些处在底层和社会边缘的人。

  我只希望,那些身居广寒宫,用“何不食肉糜”俯视一切的人,多去看看无数的普通人,正在经历些什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1: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