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政治局常委谁将掌港澳事务?

京港台:2023-3-9 01:5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政治局常委谁将掌港澳事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3月8日出席中国全国政协港澳联组会议。王沪宁和另一政治局常委丁薛祥被视为新一届掌控港澳工作的热门人选。有分析则认为,无论谁被委以重任都无法掌握实权。

  中国全国政协港澳委员3月8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参加联组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出席,与委员交流。

  王沪宁:讲好“一国两制”故事

  会面历时一个多小时。政协委员蔡冠深会后引述王沪宁的话说,海外对香港实际情况不了解或误解,希望委员向国内外说好“一国两制”故事,让全世界理解。

  蔡冠深说:“很多外地人误解香港的情况,我们如何将香港实际环境告诉外国,令一国两制不只香港人、内地,亦要让全世界的人知道一国两制的优点。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所以他很希望我们能将讯息带到全世界。”

  今年的中国全国两会将决定由谁接替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管港澳事务。3月7日,另一政治局常委、人大主席团常务主席赵乐际会见了港区人大。 对于王沪宁和赵乐际分别会见港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美国之音表示,外界毋须过分揣测。

  刘锐绍说:“每次尽管有中央领导人出来见港澳代表团,但是并不代表接见代表的政治局常委就是(即将)主管港澳事务的。赵乐际五年前也和港区政协委员会面,但其后主管港澳事务的是韩正。”

  分析:掌管港澳事务王沪宁丁薛祥各有优势

  有分析认为,政协向来是主责接触港澳台民众的统战机关,因此看好可望接任全国政协主席的王沪宁会主管港澳事务。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香港时评人桑普表示认同。

  桑普说:“他(王沪宁)是一个幕僚,是一个智囊,一个出谋献策的人,可能在形象上比赵乐际占优,但实际上他的心还是铁的,跟共产党抱在一起。对台湾对香港只会更‘一盘棋’。一手对台湾施

  以软功,一手对香港施以硬功。这需要一个人来统筹。从中共的角度来看,王沪宁更能胜任统筹的角色。”

  包括刘锐绍在内的部分观察人士则认为,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政治局常委丁薛祥行政手腕极佳,而且非常熟悉香港事务,有条件成为港澳事务一把手。

  刘锐绍说:“以前林郑月娥(香港前特首)到中国大陆与习近平会晤时,丁薛祥曾经同场出现。今年全国人大开会,习近平出席江苏小组会议,陪伴左右的就是丁薛祥和(政治局常委)蔡奇。”

  刘锐绍推测, 与丁薛祥相比,赵乐际并未获得习近平充分信任。

  刘锐绍说:“习近平对港澳工作抓得很紧。他对赵乐际的信任很可能不如对丁薛祥。赵乐际出任中纪委书记期间,当时中纪委的实权不在赵乐际手上,而是在杨晓渡手上。”

  从2003年开始,香港事务一直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和决策,但刘锐绍认为,未来五年无论谁是港澳事务的一把手,都无法掌握实权。

  刘锐绍说:“以前韩正也是港澳小组组长,张德江也曾是港澳小组组长。他们有实权吗?未来谁来负责港澳事务,实权都会在习近平手里。虽然他在港澳事务上没有组长或主任之类的头衔。就等于对

  台工作,他也不是对台办或国台办的什么人,但是权力还是在他手里的。”

  2019年,香港爆发史无前例的反修例风波,其后北京在香港实行港版国安法并完善选举制度。时评人桑普却相信,北京不会因此放下心头大石。未来掌管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会把维护稳定视为重点。

  桑普说:“应该是党国安全重于一切。党国安全会被严防死守。如果(香港)出现任何分裂、挑战,甚至争取自由民主人权的苗头,都会受到打压。”

  北京把香港社会矛盾与外国势力挂钩

  近年北京和港府经常把香港的社会冲突或矛盾与所谓外国势力挂钩。刘锐绍则认为,这是罔顾事实。

  刘锐绍说:“外国都是因为看到了(香港)管治出现问题,与老百姓的意愿有冲突,才会见缝插针。如果没有内部因素,老外怎能搞乱香港?等于现在两岸关系很紧张,但如果两岸关系越来越缓和,外面很难插针。大家必须搞清楚因果关系。”

  刘锐绍预料,在可见的将来,香港的经济政策会保持宽松,相反政治上却会继续收紧。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