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荷兰光刻机巨头回应荷兰最新出口管制...

京港台:2023-3-9 19:20|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荷兰光刻机巨头回应荷兰最新出口管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跟美国政府达成协议1个多月后,当地时间3月8日,荷兰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将对包括“最先进”的深紫外光刻机(DUV)在内的特定半导体制造设备实施新的出口管制。

  这意味着,荷兰方面已将光刻机出口管制的范围,由最先进的极紫外光刻机(EUV)扩大到了DUV。

  由于DUV仍占很大出货比重,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很快发布声明,称该公司需要申请许可证,才能出口最先进的浸没式DUV光刻机,但新的出口管制,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浸没式DUV,而只是针对“最先进的”。

  

  ASML官网截图

  根据路透社等外媒的报道,当地时间3月8日晚间,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Liesje Schreinemacher)在致荷兰议员的一封信中称,“鉴于技术发展和地缘政治背景,政府得出结论,为了(国际)国家安全,有必要扩大对特定半导体制造设备的现有出口管制。”

  施赖纳马赫尔宣称,荷兰政府希望阻止荷兰技术被用于军事系统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与美国去年10月实施出口管制的理由类似),同时希望保持“荷兰的技术领先地位”,为此将建立国家出口管制清单。

  这封信并未提及任何国家和公司,但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客》(Politico)认为,荷兰此举是迫于美国的压力。就在本月初中荷外长会面时,荷兰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还表示,荷兰将继续根据本国利益在具体项目上独立作出判断。

  实施新出口管制,显然会对荷兰半导体设备企业造成影响,尤其是光刻机巨头ASML。施赖纳马赫尔在前述信中透露,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包括最先进的DUV,这些措施将在今年夏天之前实施。

  观察者网查询ASML财报发现,2022年,EUV光刻机仅占该公司出货量的10%,DUV仍是出货主力。

  

  ASML财报截图

  考虑到DUV仍然有庞大的出货量,ASML也迅速对新的出口管制做出回应。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些新出口管制主要针对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包括最先进的沉积和浸没式光刻工具。

  由于这些即将出台的法规,ASML将需要申请出口许可证才能装运最先进的浸没式DUV系统。

  ASML在声明中强调,新出口管制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浸入式光刻工具,而只适用于所谓“最先进的”,并且这些管控措施转化为立法并生效还需要时间。

  虽然ASML尚未收到任何关于“最先进”确切定义的更多细节,但该公司将其解释为“关键的浸没式系统”(critical immersion),即“资本市场日”中定义的TWINSCAN NXT:2000i和后续推出的浸没式系统。

  

  ASML主流浸没式DUV设备 官网截图

  观察者网查询方正证券2020年6月的研报发现,TWINSCAN NXT:2000i DUV(双工作台深紫外光刻机)曾是ASML最先进的浸没式光刻系统,也是EUV光刻机之前的重要过渡产品,同时是后期7nm/5nm产能的重要补充。这种机型在2018年就已开始出货,可用于7nm等制程。

  在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2022年5月发表的一篇论文中,作者提到,在没有获得极紫外光刻机(EUV)的情况下,芯片代工厂都是利用193nm水浸没式光刻机,多次曝光实现7nm逻辑芯片的光刻工艺流程。

  

  ASML光刻机型号(资料图)

  ASML官网显示,TWINSCAN NXT:2000i专为与EUV混合使用而设计,可为高级逻辑和DRAM节点的大批量制造提供出色的覆盖、聚焦控制和交叉匹配。比这款光刻机更先进的型号是TWINSCAN NXT:2050i,该系统满足多种图案化要求,为在高级逻辑和DRAM节点制造300毫米晶圆提供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

  在前述声明中,这家荷兰光刻机巨头提到,主要关注成熟制程的客户,可以使用不太先进的浸没式光刻工具,因此最新的出口管制并未影响该公司2023年的财务前景。

  但不能自由出货,ASML在华收入不可避免受干扰。该公司预计2023年中国大陆销售额将保持在22亿欧元左右(约合人民币(专题)162亿元),而全球总销售额将增长25%,因为主要客户台积电和英特尔都在扩产。

  根据ASML财报,2022年该公司共出货345台光刻系统,其中有81台浸没式DUV光刻机(ArFi),占比为23%。所有产品中,42%销往中国台湾(专题),29%销往韩国,14%销往中国大陆,销往美国的只有7%。

  今年2月,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ASML首席执行官温彼得直言,如果美国及其盟友切断中国(大陆)获得某些半导体和半导体制造技术的渠道,中国将被迫加倍努力开发自主技术。他坦言,虽然出口管制是合法工具,但不应该被滥用,决策者在“摆弄”半导体供应链之前应充分了解它的复杂性。

  “重要的公司应该知道自己面临着什么,并有时间适应新规则。”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在前述致议员的信中称,荷兰政府已经决定采取“尽可能谨慎和精确的措施……避免不必要的价值链中断。”

  路透社援引所谓国外消息人士称,日本(专题)最快也将于本周发布最新芯片设备出口政策。

  针对今年1月美日荷三国达成对华出口限制的协议,中国半导行业协会曾发布声明称,此举如果成为现实,在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造成巨大伤害的同时,也将对全球产业及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对全球最终消费者的利益造成长期伤害。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反对这一破坏现有全球半导体产业生态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也曾回应指出,美国为了维护自己霸权和私利,滥用出口管制,胁迫、诱拉一些国家组建遏制中国的小圈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也希望有关方面从自身的长远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出发,审慎行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