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多州拟禁中国人买房产:凸显中美对峙

京港台:2023-3-10 21:54| 来源:HK01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多州拟禁中国人买房产:凸显中美对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之间政治关係的紧张和不信任,已经波及普通华人(专题)生活,普通置产者不过是两强相争中的无辜受害者。

  中国被列入和俄、伊、朝一样的敌对国家,中美之间政治关係的紧张和不信任,已经波及普通华人生活,成为不争的事实。普通置产者不过是两强相争中的无辜受害者。

  进入2023年,原本紧张的中美关係,在气球危机的同时又遇上围绕美国房地产限购产生的争议。气球危机是中美两国在国家外交层面展开的一场举世瞩目的重大博弈,而房地产问题并没有如此显著的外交意义。然而,限购法令的酝酿及相关争议,表明中美关係的紧张已经深入到地方层面。这对于致力和美国各州在地方层面展开交往的中国外交策略来说,也是一次打击。

  围绕美国房地产问题产生的地方立法动议,涉及南达科他州、佛罗里达州、维珍尼亚州和德州,加州(专题)似乎也有跟进的意图。这几个州分佈在美国东海岸、西海岸、南方、中西部,地域相当广阔,很难说是某一区域特定的保守政治氛围所致。另外,按德州议员科尔克霍斯特(Lois Kolkhorst)的提案,限制令的针对对象也并非只是中国,而是包括中国、朝鲜(专题)、俄罗斯伊朗四国。这又使得对提案单独针对中国人的国家或种族歧视指控难以成立。

  很明显,把中国、朝鲜、俄罗斯和伊朗一起捆绑对待,凸显了部分美国人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这四国的商业机构和个人的严重不信任情绪。中国被列在其中,说明在他们眼里,中国和俄、朝、伊这三个长期与美国敌对的国家已经没有任何区别。在现实中,朝、伊、俄的公民和商业机构在美国购置地产的活跃程度肯定不如中国。这意味着这些法案一旦通过,受衝击最大的还将是中国的公司和个人,而非其他三个国家。

  基于笔者对英文相关新闻的解读,美国州一级议员真正关注的,并不是中国公民在美的私人购房行为。事实上,中国很多富人、影视明星,甚至以“反美”闻名的意见领袖,都在美国购置房产而从未受阻挠。美国州一级议员关注的首要问题,是中国公司在美国大规模购买农场和工业用地,其中一笔位于维珍尼亚州的土地交易价值高达35亿美元(约274亿港元),另一个位于德州的农场面积则高达13万公顷。

  这两笔大规模交易,都刺激了各自所在州的议员和部分民众捍卫本州土地拥有权和基础设施安全的地方主义情绪。中美两国关係的恶化,又使部分州议员把来自中国的大规模投资意识形态化,看作是和中国政府相关、有计划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

  地方立法可能违宪

  在中美两国关係较好时,俄亥俄州为了实现本州产业复兴和解决就业问题,大力欢迎“玻璃大王”曹德旺的福耀玻璃公司入驻,甚至为此把厂房附近的一条路都改名为“福耀路”,福耀也于2016年建成投产。不幸的是,在两国日益敌对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在美的购地行为也不得不受到美国州一级立法机构的严苛审视。

  当然,这些提案要真正通过,在法律层面上并不容易。虽然以捍卫国家安全,防止美国的基础被威胁为正当理由,挑出四个国家来排斥,确实有明显的歧视倾向,而美国宪法规定,在涉及国际商务和外商权益时,地方无权制定相关法律。此外,已经有联邦法律监管外籍公民、政府和公司购买土地。因此,这类地方性法律即使通过,也完全可能会被最高法院裁定为违宪而推翻。

  另一个问题是对未来的房地产购置者身份的认定。在拟议的法律条文中,对受限的置产者定义为“An individual who is a citizen of China, Iran, North Korea and Russia”(中国、伊朗、朝鲜和俄罗斯公民个体)。由于定居美国的中国人,有一部分是已经取得美国国籍的华裔(专题)美国人,另一部分是长期持有中国护照和美国绿卡的“中国公民及美国永久居民”,在房地产交易的实际操作中,甄别谁是无绿卡的中国公民,谁是持有绿卡的中国公民,谁是原籍中国的美国公民,目的是商用还是私用,都将困难而繁琐。

  这里要澄清的一个概念是,拟议中的法案使用的“real property”一词,包括土地本身和地面的房产建筑、附属设施,以及土地上的林木、矿产等。目前已知的案例,实际上是针对公司或背景不明的个人购入的大面积地产,而非私用的住房。但因为“real property”概念的宽泛,实施时必将延伸到计划购买私用住房的个人身上。

  由此,中国人不论是定居中国但在美国买房投资、度假、供孩子读书居住的,还是定居美国、有自住需求但并不是美国公民的美国工作签证持有者和永久居民,都在此大宗土地交易引发的警惕和排斥中,成为潜在的附带受害者。

  也正因为这一效应,在一些华人团体推动下,300多名达拉斯华裔居民在1月29日举行了一场反对相关立法的示威。在组织者通过微信公号发布的指令中,笔者发现组织者要求参加者只能展示美国国旗,这似乎说明组织者希望强调抗议者作为“美国人”的政治身份,但又以此来反对针对中、俄、伊、朝公民和商业实体的歧视行为。这反而凸显了抗议活动宗旨的某种尴尬:如果抗议者都是美国人,又何必在意某个俄罗斯公司在美国购买农场是否受限呢?

  美国多州拟禁中国人买房产:房地产限购法案凸显中美对峙麦卡锡不去台湾(专题)了?

  此外,在达拉斯地区居住的华人大约有1.4万名,而参加游行的人数仅300多名,约佔2%,也表明很多定居多年的华人认为,本意是针对来自中国国内的购房者,特别是大公司的限制,和自己没有太大关係,因而没有参与抗议的愿望。事实上,来自中国的富有购房者也往往爱以现金全款购房,而且不断在美国各地推高房价,导致当地工薪族按揭购房者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即使在广义的“Chinese”群体中,现实利益诉求也并非一致。

  当然,更重要的问题还在于,当今世界的阵营对立和美国州一级地方社会,对政治意义上的“中国”的对抗情绪,已经暴露无遗。来自中国的大规模土地购买,已经被美国一些州一级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视为对美国基础设施的威胁,和对本州居民的土地所有权的侵犯。

  即使拟议中带有意识形态和歧视色彩的法律不获通过,中国被列入和俄、伊、朝一样的敌对国家,中美之间政治关係的紧张和不信任,已经波及普通华人生活,成为不争的事实。普通置产者不过是两强相争中的无辜受害者。

  笔者也必须指出,同样在今年,纽约(专题)市议会于2月2日全票通过由市议员马特(Christopher Marte)发起的一项立法草案,使农历新年成为纽约市的法定假日;而在去年9月,加州州长纽森(Gavin Newsom)已经签署法案,使加州成为全美第一个将农历新年列为法定假日的州。

  美国两个重要地区的行政和立法机构,让华裔和其他亚裔公民能在农历新年享受一天假期,非华裔也更能了解农历新年的意义,说明美国推进内部多元文化,认可和尊重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努力仍在进行中,也还在取得新的进步,并没有受到中美关係恶化的影响。

  作者:伍国,美国阿勒格尼学院(Allegheny College)历史系副教授

相关专题:房价,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