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网友辣评“二会”,奇葩提案雷人雷语跟百姓无关

京港台:2023-3-10 22:20|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网友辣评“二会”,奇葩提案雷人雷语跟百姓无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年一度的北京政治秀——人大政协两会接近尾声。跟往年一样,近三千代表和两千多委员大多对过去一年或数年发生的高度敏感政治事件和得到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充耳不闻、避而不谈,几乎都在充当只会举手拍手的“二手机器”。不过,其中一些人物的稀奇古怪提案或政治正确高调发言受到一些官媒追捧,同时也引起众多网友热议和嘲讽,甚至被说成“滑稽与丑陋的表演”。

  过去一年里,中国社会发生了一系列惊天动地和骇人听闻的公共事件,从铁链女到胡鑫宇,从白纸革命到白发运动,从严酷防控到突然放开。有些事件发生后,连图谋无限期执政的习近平都惊动了,然而正在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对此却不置一词,更没有出现有关病毒溯源、追究极端防疫造成次生灾害、加强疫苗监管或受害者赔偿的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人大会堂外手举选票拍照。(2023年3月10日)

  “台湾女孩”、 “周带鱼”与“战狼”共舞

  3月8日,两会的一次记者会上,新任外交部长秦刚翻开一本红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强调其拥有台湾主权。

  之前,人大代表、来自香港的61岁“台湾女孩”凌友诗大谈一国一制统一祖国,废除中华民国宪法,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甚至建议由中共中央委派省长和省委书记,将台湾军队编入人民解放军。

  网友纷纷留言讥讽“61岁阿婆还在假裝小女孩”,呼吁她“先把自己的台湾国籍和健保注销”、“好好当中国人,外人勿管台湾事”。

  新科全国政协委员、被网民称为“周带鱼”的网红周小平则宣称要设定一份台独分子黑名单,任何人可以处决这些台独分子并获得国家勋章。

  对此,网络时评人方舟子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两会代表委员的言论和提议“越来越奇葩,甚至到了令人感到恐怖的地步。

  双休尚且难保 还能实行三休?

  一些与会代表提出把每周双休改成隔周三休,即这周休一天,下周休三天,以此来促进度假经济和消费。

  这项貌似有创意的提议在官媒报道后面的评论区却出现大量网友吐槽。

  网易新闻登载的署名“狂热的妈妈”的评论称,这“可能对于公务人员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好建议,因为公务人员是一个铁饭碗,没有996的说法。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都没有双休日这一说,现今建议这三休的意义何在,所以休几天对我们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还不是照常为了生计而不断奔波。”

  在知乎网站登载的相关文章评论区,网友“橘子瓣”留言提出3项要求:“1.降低房价 2. 取消户籍制度,人人平等,高考平等 3. 严格落实劳动法。” 这条留言获得的点赞超过6,400个。

  原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火车司机、“616世界铁路工人节”和中国铁路工人联合会发起人李伟杰认为,有关双休日改成隔周三休的提议立意不错,但很难落实。

  他说:“我觉得这个不错,应该支持。但是,所谓的双休都很难落实,拖了很长时间,才得以落实。铁路工人这一块儿,特别是火车司机,落实不了。但不落实,加班费也不给,虽然规定都有。火车司机,轮乘制火车司机,每月应有48到72小时的大休班时间。根本就落实不了。”

  

  全国人大代表在周五会议结束后走出北京人大会堂。(2023年3月10日)

  评论:不为苍生说人话

  针对 “人民代表”和“人民政协”委员不接地气而被普通民众称为“高大上”和“不着调”的提案成堆现象,网友们议论纷纷,各抒己见。

  推特网友杨 @yang4171跟帖对美国之音指出,“提新奇提案安全,提敏感问题,明年就提不成了。”

  推特网友良知欣然自知@wwXAnA6w写道:“中共官僚只讲党性,而不讲人性!众多官员不敬畏天道、人道,官方宣传与实际空前虚伪、空前脱钩! 当今中国的主要矛盾体现在百姓与高高在上官僚主义之间的矛盾。嘴巴喊着人民至上,其实官僚们只关心一件事, 那就是他们手中的特权。 他们获得权力越多, 就越渴望得到更多, 虚伪的声称“人民至上” ……”

  推特网友陈教授Professor Chen @Jianxch认为,两会就是在中共主导下各地代表来京集会为中共唱赞歌。他们的提案都是从正面或反面来赞颂共产党过去成就和对未来继续执政的希望。

  这位网友写道:“所以代表提出的法案对共产党都是无伤大雅的,真正民众关系的问题代表是不敢提的:如习近平强行超期连任,近期白发运动的老人医保,从清零到突然放开,人口失踪,强拆…等等。”

  1990年代从军队退役到地方成为铁路工人的李伟杰曾是中共党员。他表示,出席两会的那些人没有真正为工人阶级和老百姓说话的。

  他说,“他们开会跟老百姓没有直接关系。他们关起门来开会,每年开两会的时候,那些老百姓想去北京比登天都难,可以这样说。”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人大会堂宣誓连任国家主席。(2023年3月10日)

  网友:不要关注二会

  从推特网友的部分回应显示,他们对北京两会不屑一顾。

  ——RICHARD FULL @RICHARD0899934:谈不上关注,只是看着他们滑稽而又丑陋的表演。他们的权利来自于中共,与民生——中国大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没有一毛钱关系。

  ——AL TSU @AL_TSU72:我的看法是:不要关注二会。都去关注他了,就是去捧ccp的场。二会明显是假的东西,是ccp作的秀。我不明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国际媒体在关注,做各种各样的分析报道。对完全虚假的东西,媒体给工作报道和分析, 更关键的是,在各种报道中,我没有看到对这种虚假的揭露!!!报道虚假的东西,而没有揭露其二会这制度本身就是假的,在这个假的二会制度里去分析报道提案,那么这些提案会有价值吗?

  ——HuangCaoJun@HangCaoJun:一个从上到下都是造假、欺骗和谎言构建的政权里讨论细节,简直是最大的同流合污!从宏观角度来说, 对文明世界有利的战略只有两种,一个是隔离中国朝鲜化,一个是推翻中共民主化。

  ——Rick Woo@wakeupanddoit:这些提案都是扯蛋,应该有人学蔡锷劝进皇帝位,请维尼举行登基大典,所有代表皆跪拜,山呼万岁。

  

  一名中国武警士兵在正在召开全国人大会议的北京人大会堂前站岗。(2023年3月7日)

  保护公民权益的诉求

  一位中国人权倡导者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关注的不是立法,而是现有保护公民或民众权益的法律法规落实的问题,而不是立新法进一步限制民众的权益。

  居住在英国的人权工作者王剑虹回帖对美国之音表达了一些诉求,主要是要求释放几年来被失踪的遭拐卖妇女以及中共当局抓捕的维权人士和社会活动家。

  她写道,武肺追责方面,释放张展、方斌、张海、郭泉、陈兆志;失踪人口方面,释放网友乌衣,信息公开铁链女现状,释放彭立发、高智晟、董广平、赵凯、王一飞等人;疫苗监管方面,释放何方美、李新、谭华;非法强拆方面,赔偿李碧云;官员财产公示方面,释放许志永、丁家喜。

  

  北京人大会堂的电子大屏幕显示李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讲话。(2023年3月5日)

  官员财产公示立法难

  在荷兰的抗议人士王兆清在其推特账户@laowang_666写道:“没有官员公布财产,没有宪政制度改革都是在做样子。”

  原郑州铁路局火车司机、工伤残疾人李伟杰表示,虽然有两会代表委员呼吁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但他觉得不可能落实。

  他说:“公开财产不难,难的是财产来源不可查。所以干脆就不公开。之前要是有老百姓呼吁官员财产公开,那是要抓人的。”

  推特网友陈教授回帖对美国之音表示,代表提出的反腐议案无实质意义。反腐没有自家党反自家党的。他认为当权的习近平派系涉及贪腐。

  这位网友写道:“有反对党和民众监督是最好的反腐手段。中共的反腐都是选择性反腐。这就为什么邓江胡习反腐,照样有腐。中共假借反腐来保存拉拢自己的政治势力。习如下台或被拿下后,习派最大的腐败会涉及清零核酸疫苗,雄安基建,国有企业贪腐等特大腐败案。”

  有一位网民在网易新闻上发文表示“反对官员财产申报”,因为“会造成国家资源浪费和对立”。与党媒小报环球时报原总编胡锡进反对公示官员财产的天下大乱论调相呼应。这篇文章遭到了全部40条跟帖几乎一致的驳斥和嘲笑。

  过去十年因“死磕”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而闻名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今年没有传出继续官员财产公开提案的消息,而是把目标对准交通罚款去向不透明的问题,建议公开各地交通罚款收入,给社会一个交代。这项提案也得到了舆论好评。

  专家提案免费医疗

  今年两会上,也出现少有的反映社会普遍关注的免费医疗提案,格外引人注目。

  中国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连续3年发起全民免费医疗提案。此外,巴德年、李玲、武鸿麟等专家也提出中国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建议。

  据红星新闻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说,他将提交“关于将全民免费医疗列为基本国策,并尽快逐步推进6岁以下儿童、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医疗的提案”。

  多家中国媒体报道了这样的关于民生需求的两会提案。

  全过程民主 = 全票当选?

  推特网友Joye @Joye04346063回应美国之音记者的推文时写道:“免费医疗\教育...司法\军队\独立...普选!”

  这位网友提出的免费医疗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如台湾)和一些欠发达国家(如印度、朝鲜)早已实施,免费教育也越来越普及,北京两会上常听到这类话题。然而,司法独立和军队独立或军队国家化的议题则被视为西方邪路,成为禁忌。至于普选,就完全被习近平标榜的中国特色“全过程民主”所淘汰。

  3月10日的人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在五年前强行修宪后的第二次国家主席等额选举中再次以全票当选,尽管三个月前蔓延数十个城市的白纸运动中抗议者们响应北京四通桥上的孤独抗议者彭载舟提出的“罢免独裁国贼”口号,要求他下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6: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