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加拿大启动外国干预立法咨询 剑指中国?

京港台:2023-3-14 05:27|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加拿大启动外国干预立法咨询 剑指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多伦多大都市区 相关新闻报道

  近日,加拿大政府针对连续有华裔议员涉嫌介入中国的干预活动已启动反制性立法咨询工作。而相关立法是否会导致加拿大华人遭受不公正待遇呢?

  加拿大《环球新闻》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披露,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主导的一个干预2019年加拿大联邦选举网络中,安省省议员柯文彬(Vincent Ke)曾担任中国共产党干预计划的金融中介。

  消息人士表示,当年中国领事馆通过一名联邦候选人的助手,透过商人魏成义和多伦多华联总会,支付了大约25万加元(约125万人民币)用于2019年的联邦选举。据报道,该名助手将其中的5万加元(约25万人民币)转给了柯文彬。

  魏成义和柯文彬都否认了在上述所谓的干预网络中扮演任何角色,也否认接受中方领事馆的直接或间接资助。不过,柯文彬已宣布辞去进步保守党党团成员,成为独立议员身份。

  根据加拿大联邦枢密院在2022年1月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国运作的网络中,包括十一名联邦大选候选人、十三名候选人助理以及一名安省省议员。但上述报告并未提及当事人姓名。

  柯文彬认为,将他点名是种族主义的做法,只因为他出生于中国。

  随着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问题的不断曝光,在舆论的压力下,联邦公共安全部长马守诺(Marco Mendicino)已宣布,就设立外国代理人登记处开展公众咨询。但舆论批评渥太华故意拖延,因为去年参议员郝萨科斯已提出《外国登记处和问责法案》,何不直接拿来讨论修改?

  马守诺说,兹事体大,需要聆听更多意见,尤其不希望加拿大华人成为被污蔑的族群:“加拿大华人非常担心会被贴标签,社会上会误认为他们都是不忠诚的分子。这是不公平的,加拿大华人有权利参与所有公共事务,包括从事政治活动。”

  加拿大参议员胡元豹也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加拿大一百年前有排华法,如今要设立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恐将掀起另一波排华问题。

  由三十三个多族裔团体组成的“加拿大外国代理人注册法联盟”和“加拿大华人关注中共违反人权小组”则陆续发出声明,批评有人故意将外国代理人登记处定性为种族歧视,企图引发华人社区的恐惧和愤怒。但事实真相是,如果有相关立法才能真正保障每个人的自由权利,也才不会让华人被污名化。

  曾派驻中国的加拿大外交官伯顿(Charles Burton)在呼吁设立外国代理人注册法的记者会上,分析了2018年澳大利亚相关立法的背景和影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当澳大利亚实施了外国影响力透明度法案后,有出现更多的排华情绪或是歧视亚裔的现象。所以,加拿大并不需要担心类似法案会引发种族问题。”

  专家们呼吁渥太华,须尽快在今年夏天前完成立法,否则若又一次联邦大选将无法保障民主制度的完整性。

相关专题:加拿大,加拿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3: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