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能忍好久不打扫屋子的人,最后都怎么样了?

京港台:2023-3-15 13:18| 来源:丁香医生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能忍好久不打扫屋子的人,最后都怎么样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对于搞卫生,全世界的人大概分为两种:

  每天都必须打扫的洁癖型

  间歇发作性打扫的邋遢型

  

  这两种人的分歧,为夫妻吵架、亲子相争、室友矛盾……贡献了太多力量。

  而争论中,一个焦点是:不经常收拾屋子到底会咋样?会对健康造成实质性危害吗,还是爱打扫的人太矫情?

  一个月不收拾

  究竟会带来什么危害?

  不爱打扫的人,往往有一套理论,叫做:「不干不净,不爱生病」。

  对免疫系统正在发育中的儿童,这个说法确实有一定科学根据,提倡小朋友们多亲近自然、多户外活动。

  但是!不干不净,不等于在卫生方面放飞自我。

  打喷嚏、皮肤痒、小疙瘩……不少你身体的小问题,可能都和家里藏着的脏东西有关。

  首先,一个冷知识:室内往往比室外更「脏」。

  室内排放贡献了室内空气约 94% 的 PM 10 粉尘、约 97% 的细菌和约 91% 的真菌。在很多家中,这些污染物的浓度可以达到室外的两倍,甚至好几倍。

  现代人主要在室内活动,很多儿童更是每天居家 22 小时。这种情况下,室内空气中的 PM 2.5~10 粉尘每立方米每增加 10 μg,就会让孩子出现哮喘症状的天数增加 6%。

  而这些问题,大多都可以通过打扫来解决。

  

  好。

  假设从现在开始,你们两口之家停止收拾卫生一个月,但家庭成员依然住在家里,并且保持做饭、洗衣服、丢垃圾等生活习惯。

  家里会发生什么变化,又会对健康带来什么影响?

  第一天:看着挺干净,但……

  卧室、客厅

  Livingroom

  

  

  头发 & 动物毛发

  每人每天脱落约 50~100 根。由于睡觉时头部与枕头摩擦,很多头发会掉在床上床下。而一只换毛季的猫每天可以掉几万根毛。

  

  皮屑

  据估计,人类每天脱落大约 10 亿个皮肤细胞加上汗液、唾液等,每人每天约制造 0.5~1 克皮屑,能够喂饱大量尘螨。

  一个标准床垫中,生活着多达 200 万只尘螨。

  尘螨会产生螨虫粪便,在它们 2 个月的生命中,这些粪便的重量总和是自身体重的 200 倍,是致过敏的元凶之一。

  卫生间

  Bathroom

  

  

  地漏

  看着很干净,但地漏里有一撮洗澡时脱落的头发。

  厨房

  Kitchen

  

  

  食物碎屑和油污

  光洁如新,但角落里出现了一些食物残渣,个别地方有油渍。

  第三天:开始产生健康风险了

  客厅、卧室

  Livingroom

  

  

  毛发、皮屑

  继续积攒,地上开始有些许积灰。

  

  其他室内灰尘

  包括衣服和床品上掉下来的毛毛、建筑材料的微量碎屑等,慢慢积累起来。

  

  室外灰尘

  室外的灰尘会带来霉菌、花粉、各种污染物。

  空气每立方米中有 20~100 粒花粉,就足以造成过敏,而有些城市的「花粉天」每立方米可以达到好几千。

  这些花粉会挂在衣物、床品等表面,及混合于室内灰尘中,如果致敏性较强,容易造成持续过敏。

  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清理死角可能就是——窗帘。你家上一次清理窗帘是什么时候?

  卫生间

  Bathroom

  

  

  地漏

  头发开始堵塞地漏。

  

  毛巾、浴巾

  毛巾其实很容易脏。有学者估计,在使用了三天的毛巾、浴巾上,80% 能找到来自粪便的细菌。

  厨房

  Kitchen

  

  

  食物碎屑和油污

  有了些许增加。

  一星期:细菌、过敏原积累起来

  客厅、卧室

  Livingroom

  

  

  螨虫

  在皮屑的滋养下,尘螨、毛囊虫等小生物每天新增几百万只。它们容易藏在床品、沙发、坐垫中。

  

  细菌

  大量增殖,尤其是在床品和沙发罩上,经过「人油」和皮屑、头发等的培育。

  螨虫不但可能引发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还可能诱发螨虫皮炎等皮肤问题。

  过敏性结膜炎特应性皮炎也可能由于螨虫过敏引起。

  卧室和客厅里的细菌和真菌则会引发毛囊炎(包括疖子)等皮肤问题,尤其是在高温高湿的夏季。

  卫生间

  Bathroom

  

  

  马桶和水池

  明显变脏。这是水垢、排泄物微粒和液滴、细菌、真菌所共同作用导致的。

  虽然马桶一般不太容易传播疾病,但一些研究显示,马桶表面及其冲起来的「水雾」可能传播肠道致病菌。

  

  看过这张动图,冲马桶记得盖盖

  别再使用布艺马桶圈了!

  图片来源:史密森尼会刊

  厨房

  Kitchen

  

  

  油污

  大量积累,其中不但含有有害的致癌物,也容易滋生细菌。

  

  水槽、水龙头把手

  也是有害细菌容易滋生的地方之一。烹饪中,接触生食的手往往会直接接触水槽和水龙头,把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致病菌留在上面。

  

  切菜板

  开始变脏,尤其是有些家庭生熟不分板,所有的食材都用同一个板切,经过一段时间,就成了霉菌、细菌的黑窝点。

  

  小虫子

  如苍蝇、蛾蠓、蟑螂等。另外,久存的食物容易滋生粉螨,也会引起过敏,导致皮炎和呼吸道疾病等。

  厨房细菌最大的危害就是引发肠炎等食源性疾病在 1998 年至 2008 年间美国报告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中,9% 至 15% 发生在家里。

  一个月:健康危害可太多了

  客厅、卧室

  Livingroom

  

  

  细菌、螨虫

  数量爆炸。

  细菌和螨虫可能会通过揉眼睛、摸嘴以及呼吸进入体内,诱发过敏或造成感染性疾病

  若习惯关窗开空调,细菌容易扎根在空调里面,不但产生异味,还可能引发呼吸道感染

  

  霉菌

  即便肉眼看不见霉点,家里也可能有很多霉菌。

  霉菌是夏季过敏的主要诱因之一。其中也混杂了许多潜在的产毒真菌,可能导致呼吸道疾病皮肤病消化道疾病肝病

  

  灰尘污染

  家里灰尘过多,会对健康造成很多不利影响。

  粉尘作为颗粒物悬浮在空中,类似于PM2.5,能附着甲醛等室内污染物,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中,可能对心肺功能造成伤害

  粉尘中的溴化阻燃剂,杀虫剂残留,铅、砷、铬等重金属,塑料中的邻苯二甲酯类也逐步积累在灰尘中,带来多种健康威胁

  家里的灰尘还会干扰正常呼吸,造成轻度过敏症状,影响睡眠质量

  卫生间

  Bathroom

  

  

  马桶、水池

  已经发黄了,大量滋生细菌。

  

  毛巾、浴巾

  积累了很多污垢,开始发黄、发霉,滋生细菌和霉菌。

  

  洗衣机内部

  出现了细菌和污物。

  有研究曾在一台洗衣机中识别出多达 238 种微生物。其中部分机会性致病菌,如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会通过洗涤过程转移到衣物上。

  厨房

  Kitchen

  

  

  洗碗布、抹布

  产生大量细菌。

  每块用过的洗碗布上约有 250 亿至 500 亿个细菌,约五分之一存在达到致病程度的大肠杆菌,可能会引发肠炎等疾病。

  

  油污和食物残渣

  大量积累,哺育了巨量细菌、霉菌、粉螨和小昆虫。

  更可怕的是,肮脏的厨房还可能养出多重耐药菌——俗称「超级细菌」

  研究显示,这些细菌虽然大多聚集在医院中,但可以被带回家里,并「养」在这些细菌窝点中,伺机感染人,尤其是免疫力较弱的人群。

  所以,总不收拾卫生,确实不利于健康,实锤应该已经足够多了。

  夫妻吵架、亲子相争、室友矛盾……也都别争了。

  我们推荐这样进行家庭清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4: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