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躲在胃肠道里的长新冠:胃炎肠炎、溃疡反酸……

京港台:2023-3-16 08:44| 来源:世界科学 | 我来说几句


躲在胃肠道里的长新冠:胃炎肠炎、溃疡反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胃痛、便秘、腹泻、呕吐、腹胀——这些都是长新冠病人经常报告的症状。

  最近,《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一项大型调研结果:新冠患者在感染一年后出现胃肠道问题的风险远远高于未感染者。

  作者团队分析比较了美国VHA(退伍军人健康管理局)系统中154068名Covid患者的医疗记录,以及另外大约560万年龄和其他条件相似但未曾感染新冠的患者数据。

  结果显示,Covid患者出现感染前不曾经历的长期胃肠道病症的风险整体上升高36%,有9605人遭遇消化系统、肠道、胰腺或肝脏方面的问题。

  最常见的是与酸有关的疾病,包括胃食管反流(GERD)和消化性溃疡病。2600多名新冠病人经历了这些症状。

  新论文的通讯作者、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流行病学家齐亚德·阿里(Ziyad Al-Aly)表示:“他们体内似乎存在一些失调,酸的产生存在严重失衡。”

  严重炎症性疾病,例如急性胰腺炎和胆管炎,影响患者的比例就小很多了,但它们因新冠导致的风险增量非常显著。

  此外,长期Covid患者出现胃肠道症状的风险也更高,最常见便秘、腹痛和腹泻。

  与其他利用退伍军人数据库进行的调查类似,此项新研究涉及的患者群体主要为白人、男性,平均年龄约61岁。当然,黑人、女性参与者数量虽少(分别为37000人和17000人),但也呈现了相同的健康风险变化。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参与者普遍于新冠大流行早期被感染(绝大多数都早于疫苗问世),确诊阳性时间集中于2020年3月1日-2021年1月15日。

  阿里等人表示,疫情后期的感染者情况应该有所不同,因为流行的毒株变化了,其可能产生不同影响;此外研究表明,疫苗可降低出现各类长新冠症状的风险。

  有哪些原因可能导致Covid感染与长期胃肠道问题之间的关联呢?

  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胃肠病学教授索拉布·梅汉德鲁(Saurabh Mehandru)对此做过探究。根据他的说法,帮助新冠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的“内鬼”,ACE2受体蛋白,在小肠内壁含量丰富,这些受体或许为病毒提供了一种直接进入消化系统的途径。

  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一些病毒片段在感染消退后仍然存在,使患者免疫系统保持激活状态并产生炎症相关症状。

  另一种可能性来自所谓的“肠-脑连接”。

  肠-脑连接的一种典型表现是,“腹痛腹泻等肠道症状伴随精神压力事件而出现”;同理可以推断,某些肠道以外的后遗症影响了胃肠道功能。

  阿里表示,大多数长新冠病人除胃肠道问题外还有其他症状,这个病症“太复杂了,无法只用一种机制来解释所有”。

  这里需要指出,阿里团队的新工作没有考虑感染前就存在的特定健康问题,例如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对胃肠道后遗症风险的影响。另一方面,因Covid住院的病人相比于因流感住院患者,更容易出现长期胃肠道问题。

  阿里博士对于胃肠道后遗症的态度比较乐观,因为它们是可诊断、可治疗、可控制的。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