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硼砂泡出黄金鲍”后续:记者被威胁...

京港台:2023-3-16 10: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硼砂泡出黄金鲍”后续:记者被威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新京报3月14日报道,随着“3·15”临近,有关消费者权益、问题商品曝光的话题热度越来越高。日前,记者根据爆料,以操作工的身份进入辽宁大连一家海鲜加工厂进行暗访,记录下了海鲜加工的那些“狠活”。

  拳头大小的黄金鲍鲜嫩肥美,“放心美味”;黑褐色的海参参体饱满、肉质Q弹,“高端的海参,不需要解释”。这是大连一家海产品公司在其网络店铺中对所售商品的介绍,图片里的黄金鲍看起来鲜嫩金黄,海参个大体肥。然而,这些光鲜亮丽的“高端”海产品背后,却涉嫌非法添加有毒药剂。

  记者调查发现,该企业生产的“鲍片”“黄金鲍”大多使用产于塞内加尔的宽口涡螺作为原料,但这些“鲍片”“鲍贝”“黄金鲍”制作过程中,都会使用药剂泡制,而这些药剂经记者取样第三方送检,均含有国家明令禁止、具有毒性的硼砂成分。此外,该企业生产的“高端海参”,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也经过了染色泡发。

  《食品安全法》规定,硼砂属于有毒、有害物质,是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剂。早在2008年,国家卫健委(原卫生部)发布《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就将硼砂和苏丹红等添加剂列入第一批禁止添加、使用的名单。然而就是这个对人体会造成损伤,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添加剂,仅在2月27日就被使用了四五袋,粗略估计有200斤。而这些被硼砂浸泡了2天的黄金鲍,出现在该企业的网店里时,打上了“放心美味”的字样。

  记者了解到,当日,涉事企业将加工区内的相关产品紧急转移到了一处废品收购站。目前,警方、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14日下午,记者将涉事企业使用违禁添加剂一事,分别向大连市、金普新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在金普新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涉事企业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称,使用添加剂的目的,是为了让黄金鲍、鲍片好看,但否认使用的添加剂是硼砂。

  

  左为未用“药液”泡发的黄金鲍,呈黄褐色。右为用“药液”泡发一小时的黄金鲍,颜色已经变淡。

  企业负责人在政府工作人员和记者面前称“不知情”“不了解”,而在厂区内,工人已经“秘密行动”了。蹲守在厂区的记者看到,厂区内两辆叉车不间断地将装满黄金鲍和鲍片的蓝色槽箱运离厂区。

  记者跟踪确认,这些疑似已被浸泡过硼砂的海产品,被运到了厂区对面一处废品收购站内的空地上。现场记者留意到,叉车每趟运送两槽海产品,两辆叉车来回运了7趟。

  除了转移海产品外,记者在现场看到,使用白色编织袋装的食品添加剂,也被工作人员使用叉车装进一辆厢式货车内,运离厂区。当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赶到涉事企业的加工车间时,上下两层的大车间里,已找不到一槽黄金鲍和鲍片。原本在制冰间内贴墙放置的硼砂,也不见踪影。

  面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问询,加工车间工作人员称,从未使用过含有硼砂的违禁添加剂,当日也没有加工黄金鲍,所以看不到相关产品。而当记者带领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到厂区外找到被转移的黄金鲍和鲍片后,企业工作人员才承认,确是他们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揭露“硼砂泡出黄金鲍”记者曾受到涉事厂家威胁。

  3月15日,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通报,3月14日下午,接举报反映大连某海鲜加工厂涉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问题,经联系举报人确认,涉事企业为大连中科海产品发展有限公司。金普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迅速赴涉事企业开展调查,对货品及原料封存并进行取样化验,同步开展对相关人员调查取证工作,委托专业机构对样本连夜进行检测。3月15日上午,检测结果显示,该企业加工的“黄金鲍”(国外进口涡螺的俗称,非本地鲍鱼)检出硼酸成分,企业涉嫌存在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违法问题。

  根据调查结果,市场监管部门已第一时间对涉事企业进行关停,相关产品下架,并由企业召回已售产品,对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公安机关已开展刑事调查,对危害群众健康的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管部门涉嫌失职失责问题启动调查,后续处理情况将及时通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