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南市场提取的新冠阳性拭子中发现貉的遗传物质

京港台:2023-3-22 21:43|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华南市场提取的新冠阳性拭子中发现貉的遗传物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2020年1月12日,中国调查人员在武汉市一个市场上寻找有关一种神秘新疾病暴发的线索,他们提取了一辆手推车的拭子。这种手推车通常用于运输动物笼子,这份取样的冠状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三年后,一个国际专家团队筛查了该拭子的基因内容,相关内容此前被悄悄上传到一个国际数据库,直到今年才公之于众。在周一晚上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科学家们首次详细描述了来自拭子的证据,他们说,这些证据加强了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引发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说法。

  在国际团队与他们联系后,最初上传原始数据的中国研究人员将数据从数据库中删除。现在,该数据库的管理人员以违反规则为由,取消了国际科学家的访问权限,这令人对该数据库在获取数据的拉锯战中所扮演的角色产生怀疑,而这些数据可能有助于揭示一种导致700万人死亡的病毒的起源。

  报告称,除了冠状病毒的基因特征,来自手推车的拭子还含有4500多个来自貉的遗传物质的长片段。它们全部不是来自人类基因。报告称,从市场上其他物体和表面提取的一些新冠阳性拭子中,来自动物的遗传物质也比来自人类的多。

  在同一地方发现动物遗传足迹与病毒的遗传物质并不能证明动物本身被感染了。但一些审查该报告的科学家表示,来自动物——尤其是貉——的遗传物质占主导地位,这表明在2019年底的市场里,已知能够传播冠状病毒的物种确实携带了病毒。

  他们说,这种情况与病毒从市场上的动物传播到人类并引发大流行的情况是一致的,这一系列情况与20年前导致中国首次SARS暴发的情况类似。

  “你看到它们,就会说它们可能是受感染的动物,”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病毒学家西奥多拉·哈齐亚努谈到最新发现时说 ,“如果是人类在排出病毒,应该就会在那里发现人类的DNA。”哈齐亚努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拭子还可以提供更多关于样本中病毒来源的线索。例如,该报告称,有证据表明,特定基因可能表明这种物质来自貉的上呼吸道。

  然而,即使一只动物被感染了,也不能确定它是否将病毒传播给了人类。也有可能是感染该病毒的人让市场里的动物生病。而且,只有直接对动物取拭子,科学家才能证明它们是否携带了病毒,但在疫情暴发后不久,市场上的动物就被清理了,导致不再可能操作这一步骤。

  自从这些国际专家上周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他们的研究结果,然后加紧编写分析报告以来,这份报告引发了强烈的猜测。与此同时,这些发现引发了一场获取核心基因序列的斗争。

  中国科学家在去年发表了一篇描述这些原始序列的研究后,一开始曾将其上传到一个全球数据库。但当国际专家在3月初发现这些数据,并提醒中国研究人员他们的发现后,这些数据就被下线了。

  上周,世界卫生组织谴责中国向世界其他国家隐瞒如此重要的信息长达三年之久。现在,总部位于慕尼黑的非营利组织GISAID因其在控制数据访问方面的作用而受到审视。

  在这份新报告中,国际科学家团队表示,GISAID“偏离了其既定使命”,允许中国研究人员如此长时间地隐瞒数据。

  数据库管理方对该报告作出了回应,在周二封锁了该团队成员的网络账号,称他们因抢在中国科学家之前发布自己的分析而违反了规则。科学家们表示,他们在下载和研究序列时遵守了GISAID的数据库访问协议,并指出他们已多次发出与中国科学家合作的提议。

  亚利桑那大学进化生物学家、新报告的合著者迈克尔·沃罗贝说:“切断该团队作者的访问权限将产生重大影响”,他指出,GISAID的做法还危及到与冠状病毒变体和流感应对准备相关研究的团队成员的工作。“他们的指控有违事实。”

  由于在关键的手推车拭子上发现了很多貉的遗传物质,而且众所周知它们会传播病毒,该国际团队的研究聚焦于这种毛茸茸的哺乳动物——它们与狐狸有亲缘关系,市场上会售卖其肉和毛皮。他们说,他们的发现符合这种动物携带了起源于蝙蝠的病毒、并在市场上将其传染给人类的说法。

  “这不是一只受感染的动物,”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病毒学家、该报告合著者乔尔·沃特海姆在谈到新的基因数据时说。“但这是在当下没有动物的情况下你能获得的最接近的东西。”

  不过,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拉霍亚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病毒学家、报告合著者克里斯蒂安·安德森指出,对于市场上出售的其他易感染该病毒的动物,该报告也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实质性的证据。这些动物的遗传物质也在冠状病毒呈阳性的拭子中被发现,其中包括与20年前SARS爆发有关的小型亚洲哺乳动物果子狸。

  “这简直就是传播人畜共患病的迪士尼乐园,”在谈到报告中记录的动物种类之繁多时,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生物化学教授兼陈-扎克伯格生物中心联合主席约瑟夫·德里西说。

  研究者在该市场上的许多其他拭子上发现了大量人类遗传物质——报告称,这表明某些病毒样本可能是由感染者排出的。许多已知最早的新冠患者都曾在这个市场工作或采买。

  不过报告也提到,在其它检出阳性的拭子中,大部分遗传物质来自被认为不易感染该病毒的动物。例如,从一个鱼肉包装表面采集的样本含有大量鱼遗传物质。科学家说,这种病毒很可能是由一个人留下的,这说明大量的动物遗传物质并不一定意味着动物在那里产生了病毒。

  一些科学家援引这些发现称,报告中分析的那种拭子根本无法提供动物受到感染的确凿证据。

  “这份报告确实包含了有用的信息,”费城坦普尔大学的病毒学家谢尔盖·庞德说。但是,他还说,“它能告诉你是哪只动物被感染了吗?实际上没有。”

  斯坦福大学微生物学家戴维·雷尔曼博士说,如果没有更多关于中国研究人员如何收集和分析他们的拭子的细节,就很难评估这些发现。他指出,中国团队去年的论文描述使用一个工具过滤掉人类遗传物质,提高检测对该病毒的灵敏度。

  但国际团队报告中描述的中国研究人员使用的一些拭子含有大量人类遗传物质,这表明这些过滤方法并未消除人类物质样本。研究报告中描述的这种分析方法是德里西的专长,他说,此类工具通常无法有效去除人类的遗传特征。

  宾夕法尼亚大学微生物学家弗雷德里克·布什曼也专门研究测序技术,他认为该报告的方法没有问题。

  “我认为最简单的解释是,它是一只受感染的貉,”他说。“我不认为这是绝对的证据。”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