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知名美术教育机构被曝跑路: 上千学员退费难 ...

京港台:2023-3-24 10:37| 来源:新黄河 | 我来说几句


知名美术教育机构被曝跑路: 上千学员退费难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18日,网上爆出一则消息,成都知名在线美术教育APP“画了么”突然登录不了,负责人疑似卷款跑路。涉及欠款当中,除了公司百余名教师工资以外,还包括上千名学员未使用的课时费,涉及金额疑高达上百万元。3月23日,新黄河记者实地探访“画了么”总部办公地点,发现已经人去楼空。

  公开资料显示,“画了么”是由智明未来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制作的一款在线直播美术教育APP,秉承“绘画开启智慧,艺术陪伴成长”理念,旨在为用户带来优质在线直播课程。其开发商成都智明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2月14日,注册地位于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1268号1栋3层16号,法定代表人为陈俊宇,但其实际控制人为董大鹏。据相关知情人透露,目前教师和学员均已无法联系上公司相关负责人。新黄河记者也多次拨打该单位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目前,部分教师和学员已报警,相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公司总部人去楼空,上百名教师“措手不及”

  据一名工作代号为“茄子老师”的“画了么”兼职教师介绍,按照规定,公司是每个月15日发放上月薪资,但今年3月15日并没有如期收到工资。他们在平时办公所用的飞书系统中收到一条消息,内容是因为公司资金链困难,2月份工资需要延迟发放,延迟的周期为3个工作日。3月17日,公司又发来一则通知。通知上说,由于投资款项涉及多方投资人以及股东,协调时间及财务处理时间超出预期,导致本月部分薪资无法按时发放。按照财务人员评估,所有程序预计在3月31日完成。

  “通知发出后,教师的情绪都比较激动,毕竟大家要靠这份工资生活。”争吵了两三个小时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大鹏还向教师表达了歉意,并称公司确实遭遇了资金困难问题,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以保护教师的权益。然而,令他们措手不及的是,仅仅几小时后,公司的工作系统和所有的沟通群皆被注销或解散,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公司已经失联。3月18日早,教师们平时上课所用账号已无法登录,甚至连网页都无法打开。同时,学员家长也反映,说上课账号无法正常登录。

  

  据另一名在“画了么”工作的教师描述,虽然之前偶尔也会有延迟发放薪资的情况,但确实从未出现过诸如此类的情况。据她介绍,自己在“画了么”工作一年多时间,从2022年4月开始休了半年产假。产假之前,无论是公司的待遇还是经营水准都很不错。但就在这半年时间里,由于公司经营不善,导致很多教师离职,也有不少全职教师被迫转为兼职教师,即使仍旧选择担任全职教师,每节课的课时费相比之前也有所降低。在“画了么”约90%的教师分散在全国各地,平时都是利用网络系统授课。

  22日,新黄河记者也曾多次尝试登录“画了么”APP软件,均以失败告终。23日中午,新黄河记者前往成都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1268号,实地探访总部发现已被搬空,只剩下了园区配置的工作桌椅。大楼保安表示,这家公司已经跑路多日。

  

  上千学员课程费未退,维权难度较大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从3月18日开始,陆续有“画了么”的教师和学员在网络平台发布消息寻求帮助。在一则视频中,一名女性自称是“画了么”的一名全职教师,据她透露,这是自己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在17日晚上公司“失联”前,当时仍有教务老师在进行学员续费工作。她解释称,实际上这些教务老师当时未得到公司的离职通知,因而并非故意瞒骗家长。在得知被离职后,不少教师还第一时间通知了所负责的学员,提醒大家留存好相关证据,以待事后维权。

  “画了么”的不少学员则表示,自己在“画了么”平台还有多节课程未使用,涉及金额从三四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也有发帖人员称自己最近刚续完费,就遭遇了公司跑路。其中,只有少部分学员是在某购物网站上购买的此类课程,他们在该网站上留有保证金,这部分学员在事情发生后收到了退款。但目前,该网站的保证金也已全部使用完毕,后续学员依然无法得到退款。

  

  事后,受骗学员和被拖欠工资的教师已经组建了多个维权群。“我们感到维权前景渺茫。”“茄子老师”解释,一方面是公司的教师遍布全国各地,90%是以兼职的形式进行工作,因此分散在每一位教师身上的工资数额其实并不算很大,大家实际情况不同,工作地域不同,也没有办法团结在一起进行维权。另一方面,工作使用的飞书系统已被注销,后台系统也已关闭,大家根本查不到任何证据,甚至无法证明自己与公司的工作关系,此类教师不在少数。“茄子老师”猜测,公司高层或许就是拿捏到了这一点,才迅速行动,让大家无法有效维权。“学员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但好在他们还留有合同、协议之类的相关证据。”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律师提醒维权注意事项

  目前,部分受害学员和教师已经报警求助,并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反馈。23日上午,新黄河记者联系了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监测到相关消息,并已统筹安排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处理。记者之后又拨打了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以及成都智明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所在辖区的桂溪派出所电话,但尚未取得关于案情最新进展的消息。

  

  对于此类维权事件,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雪表示,通过公开渠道查询,“画了么”APP的运营主体成都智明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的诉讼案件不多,如果员工被拖欠工资薪酬、家长退费难,可以提起劳动仲裁或诉讼,同时申请财产保全,通过进入强制执行程序获得清偿。若公司不足以清偿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务,还可以追加未缴纳或未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出资人或依公司法规定对该出资承担连带责任的发起人为被执行人,在尚未缴纳出资的范围内依法承担责任。如果都不能获得清偿,还可以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清算,在司法程序内对破产企业的财产进行保管、清理、估价、财产处置和债权分配。但有两个前提需要明确:一是“画了么”APP的运营主体是成都智明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二是签合同的另一方主体是成都智明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针对多数兼职教师无法保留证据这一问题,王雪表示,若证明存在劳动关系或劳务关系在客观上存在困难,一般情况下,还可以通过工卡、软件注册登记身份、工资发放记录、社保缴纳记录、与上级的聊天记录等材料综合证明。至于学员退费的问题,可以通过与销售人员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上课记录等证明双方之间存在法律关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2: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