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Science:浙大团队最新发现,吃鱼真能让你更聪明

京港台:2023-3-27 19:34| 来源:国际科学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Science:浙大团队最新发现,吃鱼真能让你更聪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小大人就告诉我们,吃鱼会变聪明,尤其是鱼头,小孩子想要学习好,一定要多多吃鱼哦!

  虽然鱼肉鲜美有营养,但是,吃了这么多年鱼,我们却不知道,为什么吃鱼会让人变聪明?

  

  可以说,这个问题困扰了中国人足足几千年。就在最近,一项由浙大团队发表在Science上的研究火遍全网,这项研究完美诠释了,为什么吃鱼会让人变得更聪明。

  这项研究于今年3月份刊登在Science期刊上,文章名为“Unsaturated bond recognition leads to biased signal in a fatty acid receptor”,中文译作“不饱和键识别导致脂肪酸受体中的信号偏向”。研究团队来自中国顶尖名校浙江大学和山东大学。

  

  研究团队利用3年的时间,成功从原子分辨率水平解析了4种不同类型的脂肪酸和人工合成激动剂TUG891分别刺激Omega-3鱼油受体形成信号转导复合物的精细三维结构,详细阐述了Omega-3鱼油受体识别不同双键修饰的不饱合脂肪酸的模式,进而揭示了不同脂肪酸引发Omega-3鱼油受体产生下游特定信号谱图的机制。

  在进行这项研究时,研究团队利用冷冻电镜技术对GPR120和不饱和脂肪酸结合结构进行解析,发现了GPR120对ω-3脂肪酸双键识别的关键机制。

  具体结果证实,在GPR120蛋白分子中存在一系列的芳香氨基酸残基,它们能够单独识别不饱和脂肪酸中特定的碳-碳双键,双键的识别主要依赖这些芳香氨基酸残基的π:π相互作用。

  π:π相互作用可以使不饱和脂肪酸和GPR120之间保持相对固定的角度和稳定的距离,形成各种不同的构象,从而为GPR120感知各种不饱和脂肪酸上的碳-碳双键提供了结构基础。

  

  众所周知,Omega-3脂肪酸是一类人体无法合成但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物质,临床研究表明服用该类脂肪酸能健脑强闹、调节血压、减少炎症甚至降脂等健康功效。鱼类中富含丰富的Omega-3脂肪酸,因此或许这就是吃鱼益脑的原因。

  通过良渚实验室的冷冻电镜设施,研究人员成功从原子分辨率水平解析了4种不同类型的脂肪酸和人工合成激动剂TUG891分别刺激Omega-3鱼油受体形成信号转导复合物的精细三维结构,发现不同双键修饰的不饱和脂肪酸都能激活Omega-3鱼油受体。选择性激活GPR120具有治疗许多疾病的潜力,包括2型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肥胖症等等。

  研究人员表示,Omega-3鱼油受体响应不同配体的信号刺激时,可以介导多种下游效应G蛋白的信号通路,而不同G蛋白在介导受体下游的不同功能中起着关键作用。同时发现,不同的不饱合脂肪酸有不同的双键排布组合,与Omega-3鱼油受体中芳基氨基酸的特定组合产生π:π相互作用,或者与其他氨基酸产生特定疏水作用,这对确定下游信号传导谱图方面至关重要。通过功能性试验,研究人员解释了Omega-3脂肪酸之所以对人体能产生诸多益处,是因为其在激活Omega-3鱼油受体后,增加了一条偶联Gs蛋白指令,从而有益于人体代谢。

  

  看完这项研究,我不得不能感概,科学技术真的为我们解开了太多谜题,吃鱼能让人变聪明终于拥有切切实实的科学依据了!如果以后再有小朋友发出疑问,记得把这篇文章直接分享给他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4: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