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云回国 提振民企对中共当局信心?

京港台:2023-3-28 02:27|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马云回国 提振民企对中共当局信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海外滞留一年多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上周已返回中国,并于星期一(3月27日)现身杭州。尽管马云近几年从公众视野消失,但是外界认为他的动向反映了中国民营企业的黯淡情绪,尤其将他是否回国视为衡量中国经商环境是否还友善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由阿里巴巴拥有的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SCMP)和中国的科创板日报报道,马云已返回中国,周一现身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的云谷学校,与校园长们探讨新一轮技术变革,尤其是人工智能ChatGPT对教育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报道配有马云在该校与数人同桌座谈的图片。马云和阿里巴巴其他创始人2017年创办了这所招收就读幼稚园至高中生的学校。

  科创板日报还说,有网友在杭州文一路隧道中看到马云。视频显示,马云乘坐一辆丰田考斯特,不时与身边及前面的人交谈。经确认乘客确实包括马云,还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以及阿里集团资深副总裁邵晓锋。

  路透社周一报道说,在中国民营企业遭遇当局两年多监管整肃之后,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家马云返国可能会帮助缓解一下忧虑。在新任领导层试图复苏遭受三年疫情严厉封城封控重创的经济之际,他的公开现身为政府对民营企业缓和调门提供了支持。

  报道援引两个消息来源说,马云上周返回中国,但是无法确认他计划在中国呆上多长时间。

  报道援引北京云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张子华(Zhang Zihua音译)的分析说,马云的返回提振了互联网行业更广泛平台的情绪。他表示,这意味着新的领导层在重新审视平台公司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预计以往对平台、因特网领域的限制性政策将有所调整。

  在马云返国的消息在互联网传开后,阿里巴巴的股票曾一度暴涨超过4%。

  马云2020年10月在一次讲话中曾公开批评中国监管机构,导致蚂蚁集团上市计划搁浅。此后,马云很少出现在大众视野,行踪成为外界关注焦点。2021年晚些时候,马云离开中国,曾出现在荷兰、日本、西班牙、以色列、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彭博社3月26日报道说,尽管中共领导人近期称将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但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的马云数个月来选择继续留在国外,并称自己已从阿里巴巴退下来,未来将专注于农业技术的研究。

  路透社说,在马云创立的数码帝国和整个技术行业成为当局监管整肃对象后,马云留居海外成为中国民营企业时运倒转的象征。尽管当局近期称他们在缓和整肃并将继续支持民营经济,但是中国的企业家们和投资者表示,他们将马云留在海外的决定视为他们缺乏信心的一个因素。

  报道援引五个消息来源说,中国新任总理李强意识到这一点后,从去年年末开始要求马云回国,希望可以提振中国企业家们的信心。其中两个消息称,其中的努力包括要求亲近马云的人当面劝说他从日本回国。

  路透社说,目前无法确定马云归国是否与李强的劝说努力有关。阿里巴巴和国务院都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报道表示,作为习近平亲信的新任总理李强一直在推动政府提振民营经济的努力,这个月早些时候称将改善创业经商环境,政府将平等对待所有的公司。不过,中国的民营公司仍犹豫不决,私下称缺乏新的支持政策和新的监管框架。

  报道说,写过几本研究中国金融市场书的亚洲分析专家侯伟(Fraser Howie)对中国企业家的感受有同感。

  他说,能够看到当局缓解的信号,但是,当局设立的控制民营经济的法规和机制没有改变。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马云回国无关紧要,因为他已经被击败,国家赢了。马云失去了控制、权力、财富,这些都回不来了。

  马云最近曾现身澳大利亚,探访40多年前在中国相遇的澳大利亚友人。英国媒体去年11月报道,马云已在日本东京市中心居住近半年,并定期前往美国和以色列。今年1月初,有泰媒报道马云现身曼谷观看泰拳赛。1月底,有港媒报道,马云在香港与泰国首富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以及谢国民的三子、正大行政总裁谢镕仁会面。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9: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