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计生标语时代变迁:从"只生一个好"到"三个孩子好"

京港台:2023-3-30 13:23| 来源:狐瞰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计生标语时代变迁:从"只生一个好"到"三个孩子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资料图

  今年2月底,媒体调查发现,河北、甘肃、海南、福建、云南、山西、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的居民房墙上或宣传栏上,类似“禁止生育第三个子女”的过时宣传标语仍然相当广泛地存在。目前,多地已经着手清理过时计划生育宣传标语

  最近40多年来,我国的生育政策几经调整,经历了从“计划生育”到“鼓励生育”的巨大转变。计生政策的宣传标语,作为直达基层的宣传手段,通俗“翻译”政策法规,醒目直观,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折射出我国人口政策的时代变迁。

  让我们回顾一下。

  1980年代

  宣传标语从“温柔”到“强硬”

  1980年9月,党中央发表《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1982年9月,计划生育被确定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同年12月写入宪法。计划生育,即按人口政策有计划的生育。主要是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从而有计划地控制人口。

  

  资料图

  

  资料图:向自愿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致敬

  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初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以来,街上到处可见这样的海报,拿着锤子和镰刀、满面严肃的夫妇目视前方,下面的宣传标语写到:“控制人口,计划生育。”

  80年代初,我国真正开始了比较严厉“提倡一胎、控制二胎”的计划生育时代。

  由于当时计划生育工作刚刚开始,大部分人还不接受只生一个孩子的要求,人们思想还一时扭转不过来,当时的宣传标语还是比较“温柔”,主要是一些倡议性、告知性、提醒性的内容。

  

  资料图: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

  

  资料图:计划生育好 政府帮养老

  

  资料图:少生孩子多种树

  如“计划生育,人人有责”、“计划生育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党员干部要带头实行计划生育”、“实行计划生育光荣”、“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要想发少生孩子多种花”等。

  八十年代后期,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推进,计划生育标语变得“强硬”起来,出现了一些强制性、命令式的标语。

  

  资料图:一胎放环,二胎结扎

  

  资料图:一胎上环,二胎结扎,超怀又引又扎,超生又扎又罚

  如“一胎上环,二胎解扎”、“提倡一胎、控制二胎、杜绝三胎”、“见证怀孕,持证生育”、“对计划外怀孕坚决实行引流产”等。

  1990年代

  宣传标语“火药味”由浓转淡

  199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决定》,明确贯彻现行生育政策,严格控制人口增长。

  九十年代初期,计划生育工作要求越来越严,但农村群众生育观念依然强烈,传宗接代的思想很难扭转,一些家庭为了偷生二胎,宁愿责任田、宅基地被收回,宁可房子被扒掉,却选择流浪当“超生游击队”,不生男孩决不回家。

  为了震慑群众,形成压力,推动工作,多地出现了“火药味”很浓的宣传标语,有些地方的标语甚至很“离谱”。这一时期的宣传以强硬行政手段为主。

  

  该流不流,扒房牵牛 图片来源:新快报

  

  旧版标语被指缺乏人文关怀

  

  旧版标语被指缺乏人文关怀

  

  资料图:一人超生 全村结扎

  如“该扎不扎,房倒屋塌”、“该流不流,扒房牵牛”、“今天逃避计划生育外出,明日回家一切财产全无”、“流下来引下来,就是不能生下来”、“宁添十座坟,不添一个人”、“一人超生,全村结扎”等等。

  1990年代中期到2005年左右,这约10年的时间,是一个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阶段,计生宣传工作在逐渐转型,“不良标语”大为减少

  新时代

  “独生子女政策”终结 二孩三孩政策登场

  2011年11月,我国各地全面实施“双独”二孩政策,即夫妻双方为独生子女,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2013年12月,我国全面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即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全面二孩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国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终结,至此进入二孩时代。

  2021年6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这标志着我国正式全面实施生育三孩政策

  

  资料图:一胎少二胎好 小有伴老有靠

  

  资料图: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资料图:三个孩子就是好 不用国家来养老

  

  视频截图:听党话,生三胎, 不加班,有双休,补贴三胎奶粉钱。一个两个都是养,再来一个又何妨。

  在二孩、三孩政策时期,计生宣传标语主要是鼓励生育,主打幸福牌。比较有名的标语是,“一胎少二胎好,小有伴老有靠”,“三个孩子就是好,不用国家来养老。”“一个两个都是养,再来一个又何妨”

  总体来看,40多年来,我国的计划生育宣传标语由过去高高在上、简单粗暴、含有冷漠强制的恐吓意味,到现在充满柔性、放下架子,以沟通方式实现交流,政府的服务性显得更强。

  所以,你愿意生三胎吗?欢迎留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2: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