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500万”灭掉了“300亿”?德银惨案“真凶”浮现

京港台:2023-3-30 22:09| 来源:财联社 | 我来说几句


“500万”灭掉了“300亿”?德银惨案“真凶”浮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德意志银行并未像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那样羸弱不堪地倒下,不过上周五盘中所上演的动荡局面,仍令几乎所有市场参与者都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德银股价在没有太多征兆的情况下暴跌了逾 10%,一度令市场怀疑又将经历新一轮银行业的 " 生死周末 ",一项追踪欧洲银行股的指数市值在短时间内就蒸发了超过 300 亿欧元……

  而在本周,有关当时这场德银暴跌恐慌的更多细节,也终于逐渐浮出了水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机构目前正将矛头指向一笔德意志银行信用违约互换 ( CDS ) 的交易,他们怀疑就是这笔交易引发了上周五的欧洲银行业全面抛售。据悉,该笔价值约 500 万欧元 ( 约合 540 万美元 ) 的交易押注于与德银次级债相关的互换。

  知情人士称,监管机构已就这笔交易与市场参与者进行了交谈。这些合约可能缺乏流动性,因此单笔押注就可能引发重大波动。德意志银行发言人拒绝置评。

  目前外界还不清楚是谁进行了相关的押注,也不清楚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知情人士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这笔交易有任何不法行为。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一些数据表明,这一交易可能是为了对冲风险。

  但正是这笔交易带来的疑似连锁反应,导致银行股重挫,欧洲国债价格大涨,CDS 基点飙升,德意志银行的市值一天内减少了约 16 亿欧元,一项追踪欧洲银行股的指数市值也在上周五迅速蒸发了超过 300 亿欧元……

  而毫无疑问,在 "500 万 " 灭掉 "300 亿 " 的背后,也足以反映出当时人们对欧洲银行业 " 草木皆兵 " 般的恐慌性心理。欧美市场的投资者过去两周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惊慌失措的交易员不断寻找其他银行是否也会面临压力的线索。

  CDS 市场成为了恐慌之源?

  CDS 是一种衍生品合约,投资者用 CDS 来对冲自己的投资,或用来对企业信用度的变化进行押注。CDS 价格的飙升可能反映了对银行系统的普遍焦虑情绪,以及风险较大的欧洲银行债务的动荡。

  德银的五年期 CDS 从两周前的不到 100 个基点升至了上周五的逾 200 个基点,原因是人们越来越担心:在三家美国区域银行倒闭和瑞信被迫接受瑞银收购后,这家德国超大型银行可能是下一家面临压力的金融机构。

  

  鉴于 CDS 就像保险,在相关公司违约时能进行赔付,这使得其作为公司财务实力的指标,在本轮银行业危机发酵时受到了密切关注。瑞信 CDS 也曾在 3 月从不到 400 个基点升至逾 1000 个基点,反映出市场对其财务状况的担忧,此后不久该行就被瑞银收购。

  根据媒体汇编的美国存管信托和清算公司 ( DTCC ) 数据显示,在德意志银行的 CDS 合约中,近期交易最活跃的是以美元计价的、与该银行优先债务挂钩的五年期掉期合约,在截至上周五的两天内,至少有 5100 万美元名义成交。考虑到单笔交易的报告数据上限在 500 万美元左右,成交数据甚至可能更高。

  不过,眼下的 CDS 市场规模已经无法与 2008 年全盛时期同日而语。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 CDS 市场的规模仅约为 3.8 万亿美元,几乎只有 2008 年时的十分之一。

  相对于股票、外汇或债券市场而言,CDS 市场的规模要小得多。而这也使得该市场正变得很难驾驭,并造成一种情况,即使是小规模的 CDS 交易也会产生巨大的价格影响。

  DTCC 的数据显示,去年最后三个月,德银的 CDS 合约平均每天只有 9 笔交易,尽管其已经是交易量最大的单一名称 CDS 之一了。

  公司、银行或政府发行的债券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中介机构——通常是投资银行购买 CDS,中介机构会找到一家金融公司为债券发行保单。这些都是不经过中央清算所的 " 场外交易 "。

  监管机构呼吁严格审查 CDS 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五 CDS 市场交易加剧了欧洲银行业的恐慌氛围后,欧洲最高监管官员目前也正呼吁对该市场进行更为的严格审查。

  欧洲央行监事会主席 Andrea Enria 就表示," 不透明 " 的信用违约互换 ( CDS ) 交易正在损害银行股价,并可能导致存款遭到挤兑。

  " 只要有几百万欧元,你就可以改变一家拥有万亿欧元资产的银行的 CDS 息差,这当然会影响股价,可能还会导致存款外流,所以这是我非常担忧的一件事情,"Enria 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一场会议上表示。

  在回答有关德银上周五股价下跌的一个问题时,Enria 指出,CDS 市场 " 非常不透明、深度很浅且流动性非常差 "。

  他认为,CDS 市场应该将全部交易改由中央对手方清算,从而 " 提高透明度 ",并由全球性的监管机构——全球金融稳定委员会 ( 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 进行审查。

  Enria 表示," 干预永远是监管者的最后手段。如果你有良好的透明度,例如让这些市场全部集中清算,而不是进行不透明的场外交易——你根本不知道谁在交易,我认为这将是巨大的进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9: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