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挑战越来越多 全球去美元化趋势正在加速扩散

京港台:2023-3-31 04:33| 来源:联合新闻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挑战越来越多 全球去美元化趋势正在加速扩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以美元为基础的全球货币秩序,早已遭受多方面挑战,但其中两项特别凸出:去美元化的努力正在扩散,以及央行推动的数位货币(CBDC)。近来去美元化显然更加速进行。从法国到沙特阿拉伯,从巴西到东南亚,短短48小时内就发生多起重大货币与贸易政策转变。

  首先是中国大陆与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TotalEnergies),完成首笔以人民币(专题)进行结算的液化天然气交易,紧接着沙特阿拉伯国王批准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授予沙国成为上海合作组织(SCO)对话伙伴地位。其后中国大陆和巴西敲定以两国货币直接进行贸易结算的协议,最后则是东盟十国(ASEAN)财长和央行开始展开放弃美元、欧元和日圆的会议。

  巴西和中国大陆是在29日达成协议,两国以各自货币直接进行贸易和金融交易,互换人民币和里尔,不用先将货币转换美元进行结算。

  冷战结束后,世界大致保持“单极时代”,美国是无可争议的霸主,美元是货币首选。但时至今日,地缘政治再度挑战现行世界秩序,中国大陆透过“一带一路”计划、金砖四国加新兴经济体,及“上海合作组织”联盟等作法,创造一种新的全球化型态。

  中俄对“去美元化”尤其积极,今年2月时,莫斯科外汇交易人民币的交易额首次超过美元,成为最主要交易货币,市占率逼近40%。由于俄乌战争及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人民币骤然间成为欧亚北部首要区域性货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