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教学成果被跨专业申报 上海教授实名举报校长

京港台:2023-4-1 04:15| 来源:自由亚洲 | 我来说几句


教学成果被跨专业申报 上海教授实名举报校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瞿群臻日前拍摄的一段举报视频走红了中文互联网。视频中,瞿群臻手持自己的身份证举报校长陆靖,表示她的教学成果被别的专业跨专业使用。这起事件目前已经引发舆论热议,也有同校教授表示为此辞职。

  上海教授实名举报校长 起因为教学成果被跨专业申报

  在视频中,瞿群臻说道:“本人再次实名举报原上海市教委主任、现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涉嫌弄虚作假,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

  任职于上海海事大学的瞿群臻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也是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首席专家。在瞿群臻个人的微信公众号以及视频中,她提供了相当丰富的证据,用来证明她的教学成果被人跨专业使用,用于申报中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

  瞿群臻在视频中表示,在2020年,她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申报中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而同校的经济学和科学管理两个专业在进行申报时,使用了她和另一名教授湛军在2017年获得的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瞿群臻为此在2020年10月向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写了举报信,但那两个专业却申报成功。

  

  瞿群臻被跨专业申报的教学成果获奖证书(微信公众号"一枝傲梅瞿群臻教授"截图)

  瞿群臻在这之后又进行了进一步的举报活动。她在视频中说:“2021年3月,我向中纪委、市纪委、市教委邮寄举报信,2021年6月2日将举报信发给陆靖校长,再次向陆校长说明两专业的作假行为。”

  在这之后,瞿群臻的举报得到了答复。她说道:“2021年7月9日和12月21日,学校纪委书记见面答复调查结果说:‘举报属实,已在中纪委网站上登记。’校领导的意思:‘老师成果,全校统筹使用。’”

  不过,其它专业跨专业使用瞿群臻的成果进行申报的活动仍然没有中止。瞿群臻说:“随后,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供应链管理专业,再次跨专业使用本人2017年中物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申报成功,教育部新增本科专业同样存在作假行为。”

  瞿群臻也在视频中讲述了她举报校长陆靖的原因,表示作为学科专业建设和第一责任人,校长陆靖“应当承担上述弄虚作假申报成功的纪律责任”,并请求上海市纪委对陆靖进行调查处理。她在视频中说道:“本人承诺举报真实且有证据,并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根据瞿群臻于今年3月26日在她的微信公众号也公布了一批文件,展示了她遭到校方打击报复的情况,包括校方以“弄虚作假”的名义在2021年对她进行记过处分,并表示校方在绩效考核中给她扣上了有“师风师德问题”的罪名。她也表示,从2020年开始,她已向包括校长在内的校领导邮寄过数十封邮件,但没有得到回复,之后她又向各政府部门寄出过上百封申诉、举报和求助信。此外,学校也曾在今年2月报案,派出所则曾联系瞿群臻,表示“已经定案了的不能公开举报。”

  

  上海海事大学对瞿群臻进行记过处分的文件(微信公众号"一枝傲梅瞿群臻教授"截图)

  教授网上维权致舆论哗然 中国学术圈项目审批有何潜规则?

  记者致电了上海海事大学,试图询问相关情况,但电话长时间无人接听。根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有上海海事大学的工作人员表示瞿群臻的举报是不实消息,但也没有更多的详细解释。

  一位出于安全考虑不愿透露姓名、在北京某高校担任副教授的受访人告诉记者,根据他的了解,在中国:“申报项目这种事,特别是大项目,内定的情况很多。比如说你认识批这个项目的人,他事先其实已经确定好把项目给你了。当然,申报材料的水分就比较大。”

  他也向记者介绍了目前中国学术圈内项目审批存在的一种潜规则,表示:“行内有一句话叫做‘大项目小审,小项目大审’。比如说你本人自己评一个职称、评一个副教授,挪用了别人的成果,然后评审的人马上就会说这不是你做的工作。但这种大项目,有可能你这个材料交上去的时候,除了审批的人以外根本没有其他人看到,胆子就大了,就任意地拿别人的东西来充数。”

  瞿群臻事件被曝光后,已经引爆舆论。上海海事大学教授钱红波在今年二月底于网上公开发声,表示他宣布辞去在该校的一切职务,并说如果瞿群臻的事情“得不到有效解决”,他自己将“向教育部实名举报”。目前,“上海海事大学被举报弄虚作假”也冲上了中国社交媒体微博的热搜话题,获得了2.8亿的阅读次数。有网友表示“教授能实名举报,唉,还学术一片净土吧”。

相关专题:教授,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4: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