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9岁大学生感冒跑步心脏骤停 医院上ECMO成功抢救

京港台:2023-4-1 09:28|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19岁大学生感冒跑步心脏骤停 医院上ECMO成功抢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成都一名大学生在感冒期间跑步,突发心脏骤停。危急之时,幸而有两级医院的接力、合力救援,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医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一般情况下,感冒期间不建议进行运动,尤其在出现胸痛、胸闷、心慌、心悸、频繁咳嗽、气喘加重、四肢乏力等症状时,不要运动,因为可能会导致症状加重,病程加长。

  

  ▲小宇被送到抢救室

  19岁男生心脏骤停 两级医院上演生死救援

  3月10日16点过,19岁的小宇(化名)跟同学一起在学校操场跑步。跑着跑着,只听“砰”地一声,等同学回过神来,发现小宇已昏倒在地。

  16点30分,温江区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呼啸而至,急诊医生谢福琳拎着急救包一路狂飙,冲到小宇身旁。此时,校医正持续给小宇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年轻而瘦削的小宇心跳为0,脉搏为0,呼吸每分钟只有3次。谢福琳立即接手急救,持续按压、开放气道、推肾上腺素。随即,推车过来,小宇被送上120救护车。

  16点39分,心跳停止的小宇被快速推向抢救室。谢福琳一直跪在推车上,不停地给小宇做着心脏按压。此时,接到消息的急诊科主任洪伟和主治医师何小刚、卓剑波早已等在抢救室。

  小宇送到,立即移床,使用LUCAS持续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并连接呼吸机、建立静脉双通道、推注肾上腺素……一系列动作简洁快速,一气呵成,很快,抢救就有了一定的效果。

  

  ▲合力抢救

  “有了!有了!心跳在恢复!”16点54分,经过15分钟的全力抢救,何小刚看着心电监护仪上的变化,立即联系心内科急会诊。

  不过,此时的小宇,又出现了心脏持续室颤,像失控般乱颤。室颤是最严重的心律失常,不协调的快速乱颤,会使得心脏丧失排血功能,心、脑等器官和周围组织的血液灌注完全中断。此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心脏除颤。第一次、第二次除颤后,心脏仍像失控般乱颤,室颤很顽固。

  急诊科主任洪伟意识到,小宇的疾病很重,顽固性室颤,心脏损伤很大,必须需要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支持治疗。于是立即与抢救室门口的学校老师沟通:“小宇的病情十分危重,需要请省医院的ECMO支持治疗。”

  

  ▲采用ECMO技术进行救援

  立即取得校方领导同意后,洪伟与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周平的ECMO快速反应团队取得联系。该团队立即向温江疾驰……医生们不敢懈怠,终于让顽固的室颤停了下来,心跳变为窦性心律。最后,加上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使用和酸碱失衡的纠正,小宇终于恢复正常的窦性心律和自主呼吸,只有偶发的心动过速,但心脏的活动仍然很不稳定。

  省医院ECMO技术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两院医护人员通力合作,争分夺秒,为小宇建立了ECMO血管通路。随着ECMO运转,危机暂时解除,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等小宇的生命体征稳定后,小宇被转到省人民医院……

  3月18日,小宇转入普通病房,3月23日,顺利出院。

  医生提醒:感冒可能导致心肌炎,不建议运动

  据小宇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主管医生说,小宇是因为感冒导致暴发性心肌炎。

  洪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一般情况下,感冒期间不建议进行运动,尤其在出现胸痛、胸闷、心慌、心悸、频繁咳嗽、气喘加重、四肢乏力等症状时不要运动,因为可能会导致症状加重、病程加长,而应注意休息,多喝水、清淡饮食。

  如何认识和把控感冒发展到心肌炎,又该如何预防?洪伟也给出了专业意见:感冒与心肌炎的相关性,主要在于病毒。能引起心肌炎和感冒的病毒类别很多,其中部分病毒有交叉,即可同时引发两种疾病,比如艾柯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它们对心肌细胞“情有独钟”,特别容易对心肌组织发动攻击,造成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临床表现又高度可变,有可能转变为致命的暴发性心肌炎。虽然得感冒发生心肌炎的几率并不高,但在出现胸痛、胸闷、心慌、心悸,频繁咳嗽,气喘加重,四肢乏力等症状时,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