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95后夫妻摆摊日赚9000元,赚钱的真相是什么?

京港台:2023-4-7 13:46| 来源:青年文摘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95后夫妻摆摊日赚9000元,赚钱的真相是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你敢相信吗?

  95后夫妻夜市摆摊,一天收入9000元。

  

  据媒体报道,“95后”夫妻范丹丹和赵庆书,在浙江义乌的夜市经营小吃摊。

  夫妻俩边摆摊边直播,因生意火爆,每天500斤土豆和250斤豆腐甚至都不够卖。

  凌晨收工后,夫妻俩盘算了下一天的销售额:“有9000块左右,一天就赚到了,好有成就感。”

  

  新闻刷屏后,引发网友热议。

  有人点赞、羡慕,有人受到鼓舞,也有人表示质疑:

  如果按日营业额9000元计算,每份豆腐、土豆的单价是9元,那么一晚上就得出餐1000份左右。

  夫妇俩每日工作9小时,累计540分钟,平均一分钟就要出两份餐。

  既要烹制又要兼顾收费、打包等具体事情,一分钟出两份餐,明显是不现实的。

  面对网络上种种质疑声,当事人赵庆书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一做出回应。

  “摊位上的生意,并不是我们夫妇俩单独完成的,还有其他员工的参与。”

  平日里,他们的日营业额大概在六七千,那天刚好电视台来摊位录节目,吸引了很多顾客;再加上是周末,导致那天生意异常火爆,比平时多卖了2000元左右。

  “我们是一次性出餐,不是分开出餐,一个铁板一次性出餐5~6份,2分钟左右就搞定了。”

  刨去食材成本、员工工资以及摊位费等,那天的纯利润,大概是5000元。

  乍一听,5000元也很高了,“可地摊生意是要看天吃饭的,这几天一直下雨,日营业额明显下降了……”

  

  看多了网上的新闻,我们很容易产生一种错觉:人均学历985,个个年薪百万,三十岁前轻轻松松日入过万……好像整个世界只有自己资质平平、收入平平,拖了大家的后腿。

  现实,真的是这样吗?

  未必。

  就拿上面“日薪9000元”的95后夫妻来说,这只是多个偶然性因素促成的。

  摆地摊的人那么多,更常见的往往是起早贪黑,到手的收入却没多少;刚开始热情满满,结果没几个月就仓促收摊了。

  骨子里的慕强基因,让我们从小就习惯于比较和被比较:

  “你看××家的孩子,学习又好又孝顺,看不见咋努力就能上清华。”

  “你看××的对象,赚得多又顾家,几个月没注意又换车了。”

  好像这些才是常态,可事实并不是这样。

  我们不能把偶然当作常态,更不能用特例来代表大多数人。

  什么是特例?

  是典型,是少数,是学习的对象,是励志的模范。

  而真实的大多数人的生活,没有运气加持,没有主角光环,没有太多的偶然性因素。

  我们有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是对生活的认真、踏实和乐观。

  

  图/CC0

  这几年,简单粗暴的炫富少了,不自觉的“凡尔赛”却更常见了。

  刷豆瓣,看到网友分享:“毕业两年半,存到100万了。”

  

  刷微博,某私募基金经理说:“在上海,一个1000万资产的家庭,其实是一个穷人家庭。”

  刷小红书,一博主在经验帖讲道:“95后女生,互联网搬砖人,通过勤勤恳恳攒钱,已存69万。”

  刷知乎,某网友在提问:“98年,月入5万,为什么还是毫无成就感?大家谁来帮帮我?”

  

  有时候,我一边看,一边在自我否定和怀疑。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焦虑,那么,我们可能都陷入到了“幸存者偏差”的怪圈中。

  “幸存者偏差”指的是,人们只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

  从本质上来说:

  幸存者偏差,就是一个由于获取信息不全导致的认知错误。

  像上面这些林林总总的信息,总是让我们误以为:“有钱人很多”“同龄人都很优秀”“大城市都是高薪人士”……但其实,这些信息是被筛选的。

  掌握社交媒体话语权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幸存者”。

  大部分的普通人,他们也许没有什么时间和精力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娓娓讲述自己的故事。

  那么,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是怎样的呢?

  知乎答主@怒吃鸡胸肉 在“上海的真实收入是怎样的?”中,给出了回答:

  星巴克全职,税后4000元上下。

  工地烧电焊,一天300元,并非天天开工。

  上海地铁调度,一年税后14万元上下。

  某园区物业公司后勤部门副经理,一年税后超10万元。

  健身房清洁大爷和阿姨,收入2800元,负责擦器械,打扫厕所、浴室,客串水管工、电工、搬运工等。

  幼儿园老师,有编制,12万上下。

  …………

  看到了吗?

  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收入,可能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高,生活,也没有那么多的光鲜亮丽、轻松写意。

  当我们把目光从手机中移开,去看一看身边的普通人,看看他们为了工作和家庭而变得焦灼的身影和匆匆的步伐,或许我们因焦虑而产生的情绪内耗,会被缓解很多。

  毕竟,他们的生活,才是最真实的世界;他们的人生,才代表了这世界中的大多数。

  

  图/CC0

  “本来还挺难受的,一看这钱,眼睛瞪得比鸡蛋还圆。”

  前段时间,天津一位代驾大姐的视频,戳中了无数人的心。

  2月28日晚上,本打算休息的她,正在床上躺着,突然看到代驾平台上,有一个400多元的单子。

  她想都没想,直接就给接了。

  接完才发现,这个单子是到津南咸水沽的,而她住在天津武清区,相隔整整62公里。

  

  这也就意味着,她回来时要骑着电动车横跨整个天津市。全程下来,可能需要两三个小时,甚至更久。

  刚接单的那一刻,她其实有点后悔,但又看了一眼400元的报酬,咬咬牙决定出发。

  视频拍摄于返程的路上,她骑着小电车,在深夜空无一人的马路上。

  “我也感到有些害怕,那就唱着歌为自己壮胆吧,‘走出个通天大道,宽又阔!’”

  她也不知道小电车能坚持多久,但她还是一直咧着嘴在笑。

  “道儿上没有人,路灯为我点亮,一路光明大道,往前骑吧!”

  

  视频底下,不少网友纷纷留言:

  “跟我一样,只要能挣钱,不怕累。”

  “一天一单都行!400多块钱,有多少人工作一天能挣这么多呢?”

  

  “看着屏幕,不自觉地跟着她笑了,忽然,眼睛又湿润了。她是谁的妈妈,又是谁的女儿呢?”

  

  “好喜欢她的生活态度,为了生活努力着,祝平安快乐。”

  

  当然,之所以讲这个故事,不是为了讴歌苦难,也不是为了单纯煽情催泪,而是想说,大部分普通人,其实都像这位代驾大姐一样:

  为了生活,努力着,挣扎着,精打细算着。

  在光怪陆离的人间,为了碎银几两,为了家人安康,风尘仆仆地奔波着。

  有一个著名的“冰山理论”:

  “冰山运动之雄伟壮观,是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

  网上的“职场精英”“人生赢家”“年薪百万”的故事,固然看着美好,让人羡慕不已,但他们只是少有的“幸存者”。

  冰面下面的大多数,才是最真实的普通人。是你,是我,是我们。

  如果此时此刻的你,也被网上的信息差影响着,常常陷入焦虑、内耗之中,或者也想参考某个“幸存者”的例子,过上更好的生活,不妨参考这三点建议:

  1. 反向学习法——向那些“输家”学习

  就像前面说的,我们之所以会产生“幸存者偏差”,是因为我们忽略了大多数失败的人。

  去了解“输家”的共性,了解他们失败的原因,了解他们真实的生活状况,然后避开“失败者”踩过的坑,重新评估自己的优劣势,可以让你更客观地判断自己能否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这个过程需要多久。

  2. 建立“概率论思维”

  不要被自己大脑里面感性的认知带偏,不要轻信“小概率”事件,不要忽视运气的加成。

  我们要做的是理性思考,不盲目跟风,不贸然做出行动,合理地估算一件事成败的概率。

  

  图/CC0

  3. 提高认知水平

  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凡事多思考,多查阅相关资料;拓宽阅读面,打破“信息茧房”;多和不同类型的人沟通交流,以提高认知层次。

  这样,在面对很多表象的时候,我们可以理性摘取对自己真正有用的信息。

  很多时候,所谓的“高薪”“赚大钱”,只是“幸存者偏差”营造出来的一个错觉。

  我们可以羡慕,可以向往,但不要因为这些打乱自己的节奏。

  在自己的时区里,活出自己别样的美。

  普通也好,平凡也罢,只要在认真地活着,你就是生活的强者。

  致敬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8: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