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物价飙升的另一原因:企业“趁火打劫”

京港台:2023-4-9 23:1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物价飙升的另一原因:企业“趁火打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疫情下供应链受阻以及俄乌战争造成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不过,政界人士认为,企业趁火打劫提升利润,也是造成物价飙升的原因之一。各国政府会采取干预措施吗?

  当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宣布他们的营收利润再创新高时,美国总统拜登感到震惊不已。白宫表示,当消费者被过去数十年从未有过的高通胀压得难以喘息之际,埃克森美孚却赚得盆满钵满,盈利560亿美元,这不能不令人气愤。

  一些欧洲政治家也开始关注这一问题,并要求对能源公司的额外盈利增加税赋。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尽管价格压力有所减弱,但欧元区的通胀问题却依然严重。今年三月,欧元区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加了6.9%,比欧洲央行2%的目标通胀率高出了整整三倍之多。

  疫情结束后,封控造成的供求紧张并未完全消失,但人们已经开始了报复性消费。突然增加的消费需求,加上供应链的不畅通,使物价不断飙升。俄罗斯发动侵乌战争之后,能源及食物价格也开始一路猛涨,进一步加剧了通胀局势。

  尽管目前的供求已经逐渐趋于均衡,但通胀率却仍然居高不下。政治家们担心,企业不断提升利润空间,但成为推动通胀的主要原因。

  上周法兰克福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欧洲央行董事会成员帕内塔( Fabio Panetta)展示的一幅图表显示,企业的盈利增幅已经远远超过薪资的增幅。帕内塔说:"企业的投机行为有可能会放缓核心通胀的回落速度。我们应当关注利润与物价相互攀升恶性循环的风险。"高通胀率状况下,人们通常最担心的是出现物价与薪资相互攀升的恶性循环,但帕内塔显然更担心企业利润同物价的攀升。

  路透社报道称,欧洲消费品生产企业的利润在2022年平均增长了10.7%,增幅比疫情前的2019年高出了近四分之一。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韦伯( Isabella Weber)对德国之声表示:"一些特定领域的企业以疫情和战争为由,大幅提升了价格,如此高的价格涨幅在正常情况下是无法做到的。而价格涨幅远超成本涨幅的情况下,他们的利润空间当然也就会变得更大。"

  Deka银行首席经济师卡特尔(Ulrich Kater)则表示,疫情和战争为未来平添了很多不稳定因素,企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提高售价的。"企业提高产品价格是为了打造一个缓冲空间,以应对成本暴涨可能带来的冲击。"

  利润与薪资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韦伯最新发布的一份调研显示,美国一些企业的利润创下了二战之后的新高。

  今年三月,欧洲央行的经济学家们写道:"利润所造成的价格压力在欧洲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按照欧洲央行的统计,在农业、加工业、贸易、交通、食品、矿山以及供给性行业中,利润增幅已经远远超过了工资的涨幅。

  在谈到企业利润导致通胀上升的问题时,韦伯表示,供应链的中断改变了市场的竞争态势。通常情况下,一家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抬高价格时,消费者就会选择它的竞争对手。"但当所有企业都很清楚,竞争对手们也无法满足其客户群的需求时,这时提高价格,就不会造成市场份额的下降。"

  欧洲央行相信,欧元区内的高通胀态势将会逐渐趋缓,并在2025年前降至2%的水平。卡特尔说:"当前利润增幅确实超过了工资增幅,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情况会长期存在下去。"

  对韦伯来说,企业拥有定价权是一个令人警觉的信号,对此必须进行控制。她表示,纽约正在立法限制企业盲目涨价,这也许是解决问题的一种可行方案。相关的法律草案,禁止企业利用危机,哄抬核心商品的价格。

  卡特尔也表示,反垄断机构也应对操控物价的行为展开调查。

  本周三,德国政府就强化反垄断工作达成了共识。去年,燃油价格一度居高不下,经济部长哈贝克提出了加强反垄断调查的倡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3: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