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机密文件外洩恐是「冰山一角」 5大QA一次看

京港台:2023-4-11 22:42| 来源:中央社 | 我来说几句


美机密文件外洩恐是「冰山一角」 5大QA一次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根据最新报告,近期遭外洩的超过百份秘密美国国防文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其实早已有大批文件在外流传多时,只是直到最近才获得广泛关注。

  「卫报」(The Guardian)报导,这批高度机密文件的曝光是华府多年来最严重的国安疏漏,文件包含的细节包括乌克兰弹药不足、美国用来对付俄罗斯的情报蒐集手法,以及直指美国暗中窥探亲密盟友乌克兰、韩国和以色列(专题)的难堪证据。分析师表示,对美国造成的伤害恐进一步扩大。

  法新社报导,外洩的源头目前还不得而知,截至今天美国国防部仍在釐清外洩文件的真实性,不过国防部承认,这些文件似含敏感且机密的资讯。

  这些资料已在网路流传好几个星期,甚至更久,只是直到这个月稍早才获得主流媒体关注。以下是目前所知有关这起外洩桉的一二事:

  ● 外洩机密文件内容讲些什么?

  许多与乌克兰战争有关。一份文件提供了截至3月初的战况,包括俄罗斯与乌克兰的伤亡人数;其他则钜细靡遗描述某个特定前线的局势,诸如乌东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战役。

  有些文件提供乌克兰空防资讯。其中一份日期为今年2月23日并标有「机密」字样的文件写说,以目前使用速度来看,乌克兰现有的苏联时期S-300防空系统将在5月2日前耗尽。

  同份文件并点出情报来源是「Lapis时间序列影片」(LAPIS time-series video),指的是一个少有人知、受到严密保护,并用来对地面物体进行成像的卫星系统。

  也有些文件与乌克兰无关,比如有部分指美国监控盟友,其中一份文件写说,以色列情治机构「摩萨德」(Mossad)的领导阶层推动国内示威,抗议争议性的司法改革计画。这项司改计画可让议员对最高法院握有更大的控制权。

  ● 外洩文件是真的吗?

  美国国防部表示,他们正致力于「评估在社交媒体流传的文件翻拍照片的真实性」,但美国国防部承认,这些文件「似乎含敏感且高度机密的素材」。

  至少有一份文件似被窜改过,以让乌克兰死伤数字大过俄罗斯,而原版似指俄罗斯死伤大过乌克兰。

  不过据报美国官员认为许多外流文件都是真的。

  ● 美国因应之道?

  美国司法部已对这起外洩疑云展开刑事调查;同时,这起事件潜在国安影响的评估工作也在进行当中。

  美国官员同时针对此事与华府国际盟友联繫,相关国会委员会也已接获通知。

  ● 有哪些可能的影响?

  影响恐怕十分重大,因为此一事件除让美国情报来源身处险境,更让俄罗斯掌握乌克兰部队状态的宝贵资讯。

  有关美国盟友的文件也可能成为外交难堪的根源,毕竟内容详细说明美国监视了那些与华府关係密切的国家。

  ● 这些文件都从哪里来的?

  这些文件被张贴在多个社群媒体平台和其他网站,包括推特(Twitter)、4Chan以及Discord。不过最初看到这些文件的网站如今已看不到文章踪影。美国据说仍持续努力移除这些文件。

  独立调查机构Bellingcat追查这些文件最初在哪里出现,他们说,部分可能在2023年1月之前就已经在网路上流传。

  Discord用户告诉Bellingcat说,外洩的源头是一个只有20人使用的伺服器。他们说,这个伺服器有多个名称,最常用的是Thug Shaker Central,架设这个伺服器的是YouTube网红Oxide的粉丝,而Oxide专门上传有关武器和其他军事器材的影片。

  消息来源表示,第一批文件外流时间可回溯至去年10月,且数量比目前曝光的还要多。

  这些文件直到今年2月底才开始散布至Thug Shaker Central之外,当时一名青少年将107张翻拍文件上传至使用者人数更广的WowMao伺服器上。但Thug Shaker Central的两名使用者告诉Bellingcat,跟原始上传的数量相比,WowMao的文件数量只是「冰山一角」。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9: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