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当弃用核能碰上了能源危机,德国终于做出决定

京港台:2023-4-12 09:44| 来源:欧洲时报 | 我来说几句


当弃用核能碰上了能源危机,德国终于做出决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周六(15日),德国仅存的最后3座核电站将停止运作,这也将为“德国核电”画上句号。这项经历了多年的计划在一次次的延长中终于落下帷幕,然而,反对禁止核能的声音再次浮现。

  德国对于核能的去留问题,一直表现得非常纠结。2001年,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领导下的联合政府同大型能源公司就逐步淘汰核能达成协议。然而,2010年,时任总理默克尔又撤销了退核协议,并决定延长核电站的运行时限。退核协议公布不到一年,日本(专题)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默克尔随即宣布德国的核电时代将在2022年底前终结。随着绿党进入联邦议院,“拒绝核能”的声音也变得越来越多。

  而当弃用核能碰上了能源危机,德国民众又产生了犹豫。俄乌冲突给德国带来的能源危机让许多人感到担心,能源供应紧张、电费和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导致许多德国人开始反对全面淘汰核电的政策。

  德新社就此事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32%的德国民众支持最后3座核电站在一定期限内继续运作,另有33%的民众甚至认为应无限期延长运作年限,仅26%的民众赞成停用核电。绿党的支持者普遍赞同关闭核电站,支持率为56%,而另外两个联盟党的选民则是压倒性的反对:在社民党的支持者中,仅有31%的人赞成停止使用核电;在自民党的选民中,这一数字低至12%。

  反对的声音也来自德国工商总会。工商总会主席阿德里安(Peter Adrian)提出警告称,核能的禁用将会使能源供应遭遇瓶颈,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能源成本会越来越高。

  德国联邦能源与水工业协会主席安德烈(Kerstin Andreae)也对此发出警告,称核能的淘汰将会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因为核电站虽然关闭了,燃煤发电厂的运行时间却延长了。

  与核能一样,为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燃煤发电也将面临淘汰。而一再地弃用某种能源类型也意味着德国原本稳定的电力供应将逐渐成为挑战,毕竟风能与太阳能的电力产出会受到环境的极大限制。

  与众人的担忧不同,联邦经济部部长哈贝克表现得非常乐观。一方面,这位绿党领袖表示:“别担心,德国的能源供应很安全,也很够用。”他认为,充裕的天然气储备,新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持续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可确保德国的能源供应。另一方面,他认为德国的电力运营商也没有兴趣建造新的核电站,他指出,“无论是在法国、英国还是芬兰,建造新的核电站都将会带来经济的惨败。”

  地主家虽然粮多,但没有一粒是多余的。虽然在哈贝克看来德国的能源储备不足为患,但是他依旧督促民众要继续节能。

  然而,德国要想在实现真正能源自由的前提下,既不受制于人,又不破坏环境,以现在的形势来看,要走的路似乎变得更长了。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8: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