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官媒都看不下去! 李彦宏被笑话 这波炒作该收场了

京港台:2023-4-13 04:50| 来源:深蓝财经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官媒都看不下去! 李彦宏被笑话 这波炒作该收场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关于ChatGPT,最近发生了两件值得让人思考的事:

  1、搜狗创始人王小川就“李彦宏说文心一言与ChatGPT差距可能在两个月左右”发表看法,不留情面地嘲笑李彦宏是平行宇宙里的人,因为国内目前的大模型与ChatGPT的差距不可能是2个月。

  2、美国企业OpenAI实现了AI的突破,但对AI最乐观的却是中国股市,在相关概念的爆炒之下,三六零等上市公司股价暴涨,而三六零创始人周鸿祎却突然公告离婚了。目前,官媒、券商已下场提示AI“泡沫”风险。

  1 王小川谈国内大模型:

  与国外的差距长达3年

  日前,搜狗创始人王小川宣布入场大模型创业,新公司“百川智能”有信心在年底做出中国最好的大语言模型,36氪近日就相关话题对话王小川。

  对话提到,李彦宏曾说百度的文心一言和OpenAI的差距可能在两个月左右。王小川对此表示:“你们可能采访是平行宇宙里的他,不是我们这个世界里的。”言外之意,王小川并不认同李彦宏的看法,国内目前的大模型和ChatGPT的差距不可能是2个月。

  36氪紧接着追问“此话怎讲?”王小川回答:“那怎么可能只差两个月嘛?那一定是另一个宇宙嘛。”

  

  这番幽默逗乐了许多看客,有网友附和“反正吹牛逼也不需要打草稿”,但也有网友反问起王小川“搜狗的技术难道就比百度强吗?”。

  

  

  在王小川看来,国内大模型与ChatGPT的差距长达三年。

  他认为,“用时间衡量的话,OpenAI比我们应该领先三年时间是有的。之前我们说追上GPT-3.5,可能一年时间是有机会的。但人家已经到4了,还有5在训练当中,所以我觉得有三年。但这是很动态的,大家很努力就有可能快一些。”

  2 差距有多大,

  华为(专题)大模型更新信息令人失望?

  众所周知,OpenAI发布的ChatGPT一骑绝尘,包括谷歌、Meta、百度、华为、阿里等在内的一众科技公司憋不住了,纷纷宣布要打造基于自己生态体系的”ChatGPT“。

  放眼望去,百度推出的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率先在国内问世,但一场隆重的PPT式新闻发布会过后,李彦宏和文心一言收到了不少来自围观群众的嘲笑声。

  这样的背景下,行业里掀起了一波关于“国内外差距究竟有多大”的讨论,对此,大家是见仁见智。

  比如李彦宏就认为,文心一言确实不如现在最好的ChatGPT版本,但差距也不是很大。所谓差别不大,可能就是一两个月的差别。虽然还有不少不足之处,但是他选择这个时间发布,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需求旺盛。

  “无数的人 —— 过去不怎么联系或者行业跟我隔得很远的人现在都在问,我们怎么能跟百度合作,怎么尽早试用。”李彦宏在3月极客公园的直播中如是说。

  另一位互联网科技界大佬——周鸿祎,也认为中国和国外的差距没有那么大,但从原创角度来说差距仍然存在,所以他认为国内大概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才有望赶上国外。

  在狂热的市场氛围和躁动不安的资本裹挟下,目前国产大模型的“诸神之战”正步入高潮。

  除了以王小川、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前商汤科技副总裁闫俊杰等为代表的“创业派”,还有众多背景华丽的“学院派”涌现。“大厂派”方面,不止百度“文心一言”,华为的“盘古”大模型,腾讯的“混元”AI大模型,阿里的“通义千问”,都已经蓄势待发。

  

  就在昨天,阿里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2023阿里云峰会上表示,未来阿里所有产品都将接入大模型升级;上周六,华为“盘古”大模型更新信息,但由于对市场广受关注的类GPT模型——盘古NLP大模型所透露的细节不多,被不少网友在线吐槽,“都是些之前老的to B的东西重新拿出来简单介绍了一下”“废话一大堆”“太拉了”“好像就没有演示”。

  

  

  3 国内真正有料的不多?

  官媒、券商下场提示AI“泡沫”风险

  作为中国顶尖科技公司,华为大模型都是一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模样,无疑给ChatGPT的拥趸泼来一盆冷水,有评论直言,中国目前的大模型,是峰会多、论坛多、概念多,但真正有料的不多。

  

  网友总结的国内AI主题会议

  例如,网友问阿里的“通义千问”马云的儿子是谁,“通义千问”的回答竟然是马化腾。

  

  把自家老大的血脉都搞错了,不免让人觉得离谱,追根溯源,有一种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中文语料太少,进而推测“通义千问”用了ChatGPT的语料,然而ChatGPT对中国的情况又知之甚少,所以回答中文环境下的问题时就容易答错。

  这个案例恰好说明,国内AI要想追赶国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科学技术不是喊破喉咙,说一大堆概念和口号就能破壳而出的。

  天天喊打喊杀、口号响彻天际,只能助长一些上市公司“蹭热点”,蒙蔽股民双眼,爆炒AI概念。

  这不,截至4月6日,整个ChatGPT概念板块市盈率已经高达136倍,周鸿祎旗下的三六零因为搭上ChatGPT概念而迎来难得的疯涨,最高涨了2倍多,达到20元以上。

  

  前脚靠ChatGPT概念身家暴涨,后脚周鸿祎却突然官宣离婚了,这波操作也是引来了股民们的非议:看似是离婚,实际可能是分散风险、变相减持。

  创始人离婚消息出来后,4月10日,三六零伴随AI概念大跌,最终封死跌停板,很多人大呼解气的同时,殊不知又是一波股民沦为了韭菜,晚上只能关灯吃面。

  同一天,官媒《经济日报》发文称,资本在热捧ChatGPT的同时,要注意避免泡沫。当前ChatGPT在应用场景和商业化探索上还处于初始阶段,一些公司在相关技术上并没有太多突破,甚至不少公司业绩处于亏损状态,股价却先突飞猛进。这其中,既有市场资金有意捧之炒之,相关上市公司股票被动身价上涨;也有部分上市公司主动“炒概念”“蹭热点”,企图趁机捞一笔就走。

  除此之外,多家券商也在不断地发布风险提示,呼吁投资者要规避主题炒作,回归业绩主线。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短期需要承认人工智能AI+数字经济(TMT)行情存在热度偏高的迹象,出现高位调整的可能性在上升;

  天风证券亦发布研报表示,预计从4月中下旬开始,TMT板块成交额占比会逐步回落,板块也可能随之开始调整。

  但斌也称,“这一波概念炒作,一旦被套,不知猴年马月解套!”

  但截至今日收盘,三六零的股价还没有站回到20元以上,不知那些跟风追热点的股民心情如何? 

 

相关专题:百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19: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