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联合国官员:中国拒绝加入野生动物防疫调查计划

京港台:2023-4-14 03:53|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联合国官员:中国拒绝加入野生动物防疫调查计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名联合国官员告诉路透社,经过长期协商后,中国仍不同意参加联合国的野生动物防疫调查计划,这项计划旨在调查亚洲传统市场和其他可能将传染病从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的高风险设施。

  中国不愿加入调查计划,可能加剧全球研究人员的挫折感,他们一直敦促北京分享有关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病毒起源的讯息,以避免未来出现其他人畜共通或动物传人的疾病。

  联合国官员透露,相关计划的科学咨询委员会共挑选4个境内有许多存在动物风险设施的亚洲国家,包括中国、泰国、越南和老挝,准备进行调查。这项计划被称为“安全计划”(Safety across Asia For the global Environment,简称SAFE)。

  这位官员指出,2021年7月,这些国家发现、调查并起诉重大野生动物走私案件后,联合国正式启动上述计划,因为这会增加人畜共通疾病的风险。

  根据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法:“中国起初也有参与讨论,有意加入计划。”

  该名官员称,与中国的讨论目前仍在进行,但他未说明联合国是与中方的哪个单位接洽。

  中国外交部与负责监督野生动物管理并参与联合国初步会谈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NFGA),皆未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这名官员表示,林草局起先表示有兴趣参与计划,最终却拒绝加入,还称这不属于其职权范围,也没有说明哪个政府单位负责处理相关问题。

  2019年12月,中国武汉市首次发现导致COVID-19的冠状病毒株后,许多研究人员怀疑这种病毒在当地的活体动物市场传播。

  此后,中国禁止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尽管如此,专家警告称风险仍然存在。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营利组织国际人道协会(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中国政策专家李坚强(Peter Li)说,中国当局的“限制措施存在明显漏洞,因此仍有人畜共通疾病的风险。”

  他说,中国仍允许在罔顾动物福祉的情况下大规模养殖野生动物,以供应毛皮贸易、传统药品、宠物交易以及娱乐或展示用途。

  据新华社报导,从2020年到2022年,中国公安机关已处理7万余起野生动物相关刑事案件,并在此过程中没收137万只野生动物。

  据路透社报导,SAFE计划调查行动去年10月才正式在泰国揭开序幕。根据计划官网发布的参与国名单,中国实际上退出谈判后,已被马来西亚沙巴(Sabah)取代。

  根据计划内容,将对每个参与国的约40个设施进行调查,以确认疾病传播潜在风险。目前越南和老挝也尚未批准相关调查,联合国官员预计,未来数周或数月内将得到两国的正式批准,沙巴则已同意进行实地考察。

  调查设施则包括餐馆、传统市场、生物医学供应设施、动物园和养殖设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9: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