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布林肯展开3日访越行 美中越关系将如何演变?

京港台:2023-4-15 21:5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9 )  | 我来说几句


布林肯展开3日访越行 美中越关系将如何演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4月14日至16日访问越南,会晤越南总理范明正、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并庆祝两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10周年。专家表示,布林肯访越对美越关系意义重大,但预料双方将不会立即将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同时河内也仍将越中关系置于越美关系之上,避免惹怒北京。

  周五(4月1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启对当地为期3天的访问行程。

  据美国国务院官网消息,在美国与越南庆祝建立全面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布林肯的访越行将 “推进与越南合作伙伴的重要讨论...讨论我们对一个相互联系、繁荣、和平和具备韧性的印太区域的共同愿景”。越南官媒《越南之声》(VOV)则报道,布林肯访越期间,与越南总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和越共总书记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举行会谈,讨论巩固和促进两国在包含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措施。

  这是布林肯担任美国国务卿以来首次访越,除了与河内高层讨论多项议题,是否将成功推动美越关系升级,也是各界关注焦点。今年3月底,美国总统拜登与阮富仲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在会后各自发布声明,表示同意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

  对此,观察人士认为,布林肯的河内行会让美越实质合作更上一层楼,甚至促成两国最高领导人于近期互访,但越南也忧心美越立即升级双边关系将挑动北京敏感神经,因此两国可能仍将暂时维持目前的“全面伙伴关系”。

  美越关系会立即升级吗?

  

  新加坡智库“东南亚研究所”(ISEAS)越南研究项目访问学者阮克江 (Nguyen Khac Giang) (照片提供: 阮克江)

  新加坡智库“东南亚研究所”(ISEAS)越南研究项目访问学者阮克江(Nguyen Khac Giang)告诉美国之音:“我认为安东尼·布林肯的河内行,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次访问,毫无疑问,这将强力推动越南和华盛顿升级双边关系。不过,我不认为他们会在布林肯在河内时宣布升级成‘战略伙伴关系’,但布林肯的访问可能促成拜登访问河内,或是(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问华盛顿,双边关系可能在那时候获得升级。”

  越南目前与美国的“全面伙伴关系”,仅是越南对外的第三层级外交关系,这比越南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低了两个档次。不过,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又译卡马拉·哈里斯)于2021年访问越南时,已提议双边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但贺锦丽访问行程结束后,两国关系仍未变。

  不过,美国波士顿学院政治学系博士候选人武春康(Khang Vu)说,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在布林肯前往越南前曾表示,无论美越名义上的关系为何,双方目前的合作稳固且广泛,因此越南是否将在布林肯访问越南期间升级双方关系,并非美方最为关注的部分,而是聚焦双方的实质互动。

  武春康告诉美国之音:“美国可能认为,如果越南不升级关系,但若美越仍沿着相同的道路前进,双方仍将维持良好互动。更重要的是,这次布林肯访问越南,意味着他将参加河内新美国大使馆的动土典礼,这表明(美国对越南)有着长期承诺,因为新大使馆租期至少为99年。我想说的是,我们需要更关注美越实际的互动,而不只是关系上的称号。

  中越关系是否将受到冲击?

  就在布林肯访问越南的同时,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位于中国海南的洋浦海事局稍早宣布,于4月13日至15日在邻近越南的北部海湾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特聘教授宋镇照 (照片提供: 宋镇照)

  对此,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特聘教授、专注东南亚研究的宋镇照表示,此举和近期北京宣布在台湾北部划设禁航区的行径,很有可能就是在对布林肯的河内行、以及之后将前往日本参加七大工业国集团(G7)的外长会议行程表达不满,但依目前的国际情势来看,即便中国对美国示强,也不会对包含越南在内的东盟国家采取强硬作法,特别是在南中国海进行激进的扩张行动,否则有可能过度刺激东盟部分国家,更给予美国积极介入的机会,不利于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与发展。

  中国宣称对南中国海几乎所有海域拥有主权,但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台湾、文莱及印尼也是此片海域的主权声索国,使得这片海域近年来争议不断。

  宋镇照告诉美国之音:“中越之间的外交关系都不希望碰触到南海(南中国海)主权议题,但却常常成为越南强硬抗中的理由。若是中国对于南海岛礁的填海造岛、军事化,势必激起越南、菲律宾、印尼与马来西亚等国的激愤,这将给美国更深入插手南海机会,甚至与这一些国家建立军事联盟合作关系。 因此,中国深谙对于东协(东盟)国家的外交只有拉拢,没有强硬反制的筹码。”

  

  美国波士顿学院政治学系博士候选人武春康 (Khang Vu)(照片提供: 武春康)

  美国波士顿学院的武春康则说,尽管目前不清楚布林肯的河内行后,中国是否将对美国甚至越南采取其他反制措施,不过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去年10月前往北京,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已为美越可能的关系升级起了缓冲作用,因此即便此次布林肯访越进一步深化美越关系,中越关系并不见得因此受到大幅度冲击。

  武春康说:“美越关系从来都不仅是美越之间,还关于第三方,也就是中国。实际上,中国不仅是目前、也将永远是越南最重要的安全伙伴,中国是越南的邻居、也比越南强大许多,但美国却离越南很遥远。这就是为什么(越共)阮总书记去年访问中国非常重要,因为他有机会实际告知他的中国伙伴,越南可能升级与美国的关系,但这对中国不是坏事,因为越南将持续关注中国的担忧及利益,而阮总书记是先访问中国,才可能于今年访问华府,这表明越南始终高度尊重中国。"

  专家:越南避险策略仍不变

  东南亚研究所越南研究项目访问学者阮克江表示,越南被视为美国印太战略中的重要成员,而越南若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也将为其带来许多政治和经济利益,甚至是长期的安全保证。不过,阮克江也说,即便美越关系因布林肯的访越行获得升级,越南仍不会放弃采取避险(hedging),也就是避免将所有筹码全放在某一个强权上的策略,以致力在美中两大国中取得平衡。

  阮克江说:“你永远不知道谁会在这场大国竞争中获胜,所以对于像越南或东南亚其他的国家来说,不选边站可能更明智。此外,放弃目前相对成功的避险策略,去与美国或与别的强权结盟以抗衡中国,绝对会为越南带来风险,因此越南将持续作为美中之间的摇摆国,以长期从中获得利益。”

  东南亚专家宋镇照也与阮克江看法一致,认为即便美中在未来竞争更加激烈,河内仍不会轻易从两大强权之间选边站,将努力秉持“亲美且亲中”的路线。

  宋镇照说:“整体而言,越南政府不会、也不愿意去承担‘舍中’、‘就美’的选边站风险。对越南政府来说,只有在中美之间采取避险外交的两手策略,在既亲中、也亲美的格局下,越南可以在美中之间获得国家最大利益。基于此,面对未来美中越三角关系发展,基本上越南不会干预、涉及或陷入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扈从关系的困境,只有中美两强之间的较劲会增强。而此种三角关系,说穿了便成为跷跷板的平衡对峙关系,只是以越南为支柱而已。”

相关专题:越南,Googl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1: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