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云南泼水节刚结束,“摸你黑节”又来了……

京港台:2023-4-20 00:45| 来源:驱动之家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云南泼水节刚结束,“摸你黑节”又来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云南泼水节还没过完,佤族 " 摸你黑 " 狂欢节已开始预演。

  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佤文化广场,人们用天然原料配制的 " 娘布洛 " 涂料相互涂抹,祝福平安健康。

  现场热闹非凡,没多久,在场的男女老少都成了 " 大黑脸 ",全身只有眼睛和牙齿是白的,从远处望去仿佛一个个 " 巧克力人 "。

  

  这还只是预演,作为佤族的传统节庆,大型 " 摸你黑 " 狂欢节将于 5 月初在沧源佤族自治县举行,届时邀你一起 " 摸你黑 "。

  据了解," 摸你黑 " 在佤族语拼音文字里写做 "Moh Nin Hei",其本意是 " 这正是我们向往的,这正是我们追求的 ",从佤语发音直接翻译(音译)就是 " 摸你黑 "。

  在原始社会时期,佤族人还是赤身裸体,毒辣的太阳以及纷扰的蚊虫无疑是人类艰难于生活的两大阻碍。

  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佤族祖先从水牛那里学习到了,可以用泥水浆涂抹肌肤起到防晒、防虫的作用,于是每逢外出狩猎,佤族祖先便会在身上抹满黑泥,粘上树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有效的防护层,成了人类最原始的 " 衣物 "。

  另外,在农耕文明时代,佤族地区有着大人给小孩摸锅灰的习俗。传统上,佤族地区大人带着小孩去他家做客时,若天黑晚回家,主人都会从厨房拿一点锅灰抹在小孩的额头上,目的是消灾去邪,以免小孩受到惊吓。

  

  还有一说,老人给外出打猎的男丁摸锅灰,目的都是为了消灾祈福,盼求平安。后来逐渐演变为如今的 " 摸你黑 " 狂欢节,节庆里使用的也不再是锅灰,而是佤语称的 " 娘布洛 ",是由黄色的泥土(傣语称 " 凉粉 ",缅甸称 " 拿卡 ")和黑色的焦糖(食品添加剂,可食用,对身体无害)按比例调制而成,这些便是 " 摸你黑 " 的进一步演化。

  当历史演进到今天,便形成为佤族这一很有特色的节日,沧源佤族 " 摸你黑 " 节。

  云南沧源摸你黑狂欢节是自 2004 年以来沧源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的一个大型旅游文化节庆活动,于每年的 4 月 29 日到 2 日在沧源举行。沧源佤族自治县位于云南临沧市西南部,全县总人口 18 万人,其中佤族占总人口的 85.1%,是临沧市边境线最长,佤族人口最多的县,佤族文化风情保存完好,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更是民族团结、民族民间文化繁荣。

 

相关专题:云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4: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