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盟如何度过天然气短缺冬季,能否战胜下一冬天?

京港台:2023-4-20 09:09| 来源:欧亚新观察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欧盟如何度过天然气短缺冬季,能否战胜下一冬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福布斯网站发文,对欧洲在去年俄罗斯天然气供应急剧减少的情况下成功挺过冬天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其为应对下一个冬季的准备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该文编译如下,供参考。文章观点不代表欧亚新观察工作室立场。

  根据标普全球公司(S&P Global)的数据,去年俄罗斯对欧盟的管道天然气出口量比2021年减少了一半以上——共减少了780亿立方米——只有620亿立方米。但欧盟依然成功挺过了2022/2023年冬季的大考。

  去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法令,要求只能以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然后俄罗斯对波兰、保加利亚和芬兰切断了天然气供应。5月,乌克兰禁止俄军控制的乌克兰领土上的加气站向欧洲供应天然气。8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停止通过“北溪-1”管道经德国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理由是西方的制裁影响了管道设备的定期维护。然后,9月底“北溪-1”和“北溪-2”都遭到爆炸破坏,导致这些管道无法使用。结果,天然气只能通过穿过乌克兰的一条管道通向欧洲,另外一条就是经过土耳其的“土耳其溪”。

  2022年,欧盟天然气消费量创纪录地减少了550亿立方米,降幅达到13%。独立分析师埃琳娜·阿纳基娜援引国际能源署的计算结果告诉《福布斯》记者,其中180亿立方米的节省纯粹依靠运气——得益于温暖的冬天;其余的是更永久性的因素,由于提高能效和改用其他燃料,降低了居民的能耗,这样又节省了100多亿立方米。另外250多亿立方米的节约得益于工业消费量下降,其中一半是靠减少产能,另外一半是改用其他燃料。

  分析师谢尔盖·考夫曼表示,欧盟国家能挺过这个冬天,主要得益于天然气节约措施和12月至1月的暖冬,以及风力发电的出色表现。这些因素加上液化天然气进口量的增加,目前欧盟天然气储存库的存量接近创纪录的水平,为下一供暖季的到来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2年秋季至2023年春季欧洲的“奇迹”,除要感谢极为有利的天气条件外,也证明了欧洲天然气枢纽批发定价市场模式的成功。能源与金融研究所研究与发展处主任阿列克谢·别洛戈里耶夫说,这反映了经典的供需规律: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快速和出乎意料的减少导致了交易所价格的急剧上涨,而这反过来又抑制了需求,并吸引了更多的供应,特别是价格较低的液化天然气。结果,市场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点。

  “尽管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供应急剧下降,但欧盟仍能够将其储气库填满,存量远远超过历史平均水平,”国际能源署在最近的一份评论中表示。巨大的储量增长伴随着欧盟领导层精心设计的一揽子措施——包括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创纪录的增长,以及天然气消费量的大幅下降,特别是在天然气和能源密集型行业。

  根据4月3日“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提供的数据,欧盟的天然气存量为55.7%,比上年同期的26.3%有大幅增加,总量约为640亿立方米。去年,美国是欧盟的主要出口国,占其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2%,约560亿立方米。其余的来自卡塔尔、埃及、安哥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在管道天然气供应下降的同时,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供应也增长了20%,达到1700万吨或2350亿立方米(据路透社报道,1吨液化天然气约可气化产生1380立方米气体)。根据Kpler分析公司的数据,2022年,欧盟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增长至9473万吨,创历史新高,约合1300亿立方米。据欧洲理事会估计,欧盟的液化天然气总接收能力约合1570亿立方米/年,这可以满足欧洲40%的天然气需求。然而,欧盟各国在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并不平衡。到2022年中期,欧洲共有29个液化天然气再气化终端,另有33个正在建设或规划中。德国去年已经启动了两个再气化装置,并计划今后再启动数个。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2022年欧洲国家的天然气需求大致下降了3%,但如果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供应完全停止,且液化天然气供应不足,欧盟将需要削减8%的消费量。

  为迎接下一个冬季,欧盟决定将自愿减少天然气消费的期限再延长一年,至2024年3月底。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说,“我们在减少天然气需求方面的共同努力对今年冬天的顺利度过至关重要,我们在供应多样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减少了对俄罗斯的依赖,但预计未来几个月全球天然气市场仍将紧张。持续减少的天然气需求将确保我们为下一个冬天做好准备,并使我们能够更容易地在11月1日前达到90%的天然气储存量。“欧盟估计,从去年7月开始的节气措施使欧洲从2022年8月到2023年1月共节省了415亿立方米天然气。

  为了防止天然气价格上涨,欧盟委员会还在去年3月31日批准了一项决定,将之前仅适用于荷兰基准交易所TTF的天然气市场调整机制从2022年5月1日至2024年1月扩展到所有欧盟交易所。2022年12月,欧盟理事会批准了这一机制。该机制规定,如果未来一个月内在三个交易日的TTF价格超过每兆瓦时180欧元(相当于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超过2000美元),同时,这三个交易日内全球市场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将超过35欧元/兆瓦时(相当于超过394美元/1000立方米),那么该机制将自动启动。迄今为止,这一机制尚未启动。与此同时,欧盟还批准了一项天然气联合采购机制,包括联合填充15%的地下储气库,以及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天然气交换。

  阿尔法银行高级分析师尼基塔·布洛钦认为,欧盟委员会决定将价格限制机制扩大到欧盟所有天然气枢纽是完全合理的。过去三个月,欧洲市场一直保持稳定,天然气价格在每1000立方米400-600美元之间波动。随着2022-2023年供暖季的结束,市场进入淡季。布洛钦认为,限制天然气价格的机制只能在下半年再次使用,因为在新供暖季节开始前的头几个月,天然气市场的波动性可能放大。然而,据阿尔法银行估计,今年不太可能再出现2022年出现的价格暴涨,因为当时欧洲担心2022-2023年供暖季节前夕天然气短缺的前景。

  欧盟还打算禁止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并正在制定相应的立法机制。与此同时,欧盟专员西姆森和西班牙副总理特雷莎·里贝拉呼吁欧洲公司不要与俄罗斯液化天然气供应商签署新的协议。

  美国承诺,2023年继续向欧洲供应相当于至少50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

  为下一个冬天作准备

  阿纳基娜说,2022-2023年的冬天相当顺利,这对2023-2024年的冬天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另一方面,2023年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量将远远低于2022年,而且预计2023年全球液化天然气产能的增长还不足以填补这个巨大的缺口,特别是因为卡塔尔和美国的大量新建液化天然气产能预计要到2025年底才会实现。另外,巨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亚洲,2022年,欧洲成功从亚洲市场吸收了大量过剩的液化天然气,2023年,如果亚洲天然气需求复苏,这将变得更加困难。

  “亚洲大国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正在增长,但低于预期。我们的储气罐的容量仍然接近创纪录的水平,”分析师谢尔盖·考夫曼说,“我们认为,这些因素的结合将使欧盟能够在不出现新的不可抗力的情况下顺利度过下一个供暖季节。”考夫曼补充说,对许多国家来说,削减能源消费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形式,“2021-2022年的异常高的能源价格甚至在削减决定做出之前就已经导致许多国家的消费自然下降,尽管这对工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预计在没有天气不可抗力的情况下,控制消费水平不会出现任何困难”。

  欧盟的供暖季节结束后,储备天然气的水平约为55.7%,这意味着从今年4月到10月会比2022年少采购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能源和金融研究所的贝洛戈里耶夫说。今年总采购量很难超过480亿立方米,这是现代历史上最低的记录,该专家说。如此低的需求实际上保证了到2023年11月欧盟储备天然气量不会低于所需量的90-95%。

  欧盟目前不太可能完全放弃俄液化天然气

  考夫曼说,在短期内,我们认为(欧盟)不太可能放弃俄罗斯液化天然气。他说:“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口量下降和液化天然气市场供应有限的情况下,1500万至1700万吨液化天然气供应对欧洲是重要的。”“欧盟在应对能源危机方面做得相当好,但市场(在需求和价格方面)尚未完全正常化,因为任何重大供应短缺都可能再次加剧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单方面放弃俄罗斯液化天然气似乎是不合理的。同时,从长远来看,我们相信欧盟将从俄罗斯液化天然气转向美国液化天然气,因为美国预计未来几年产量将增长。”

  能源和金融研究所的贝洛戈里耶夫表示,限制俄罗斯液化天然气进入欧盟再气化终端的举措不太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导致其供应量大幅减少,特别是对法国、比利时和荷兰的供应量。据他介绍,这是由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厂出口分配的合同结构导致的,其中主要由欧洲公司道达尔能源公司,自然能源集团和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营销与贸易公司(现为SEFE)主导。”但在2023年,我们可以预期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将逐渐被其他国家所取代,特别是在自由港液化天然气工厂开始重新启动后,从美国进口。这方面的关键可能是减少西班牙的进口。然而,这不太可能对2023年和2024年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出口总量产生重大影响,因为俄罗斯有能力将下降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转移到其他市场。“

  阿尔法银行的布洛钦认为,允许国家政府限制俄罗斯出口商进入港口基础设施和在某些司法管辖区保留接收站容量的权利,可以被视为比在泛欧制裁框架下采取集中限制措施更宽松的解决方案。一些欧洲国家仍然直接依赖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供应,例如西班牙从俄罗斯供应商购买了超过60%的液化天然气。布洛钦说,法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也在积极购买天然气,面对管道天然气采购的进一步减少,他们不愿放弃俄罗斯的供应。他认为,至少在2023-2024年供暖季节结束前,欧洲无法完全淘汰俄罗斯液化天然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3: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