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醒醒!午睡超30分钟,“心脏”跟着受累……

京港台:2023-4-20 19:20| 来源:生命时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醒醒!午睡超30分钟,“心脏”跟着受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午睡一会儿,对很多人来说十分必要。高质量午觉,能给身体提供自我修复的机会,就算只是短短几分钟,也能帮助缓解疲劳。

  

  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午睡时间过久,可能会给心脏带负担。

  《生命时报》采访专家,解读“最佳午睡时长”是多久,并教你睡一个高质量的午觉。

  受访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 郭兮恒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理疗康复科主任 耿引循

  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 林定坤

  午睡太久房颤风险高

  4月13日,西班牙韦尔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年度大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午睡时长关乎心脏健康。

  

  研究纳入了20000多名西班牙大学毕业生,研究人员分析了他们午睡时长与心律失常心房颤动之间的关系。

  根据午睡时长,参与者被分为三组:不午睡、午睡少于30分钟、午睡30分钟或以上。在平均14年的随访期间,共131名参与者出现了房颤。

  分析发现,与时间较短者相比,午睡时间较长的人患房颤的风险增加90%,不午睡的人房颤风险并未升高。

  进一步分析发现,与午睡时间长的人相比,午睡时间少于15分钟者患房颤的风险降低42%,午睡15~30分钟的人房颤风险降低56%。

  研究人员指出,根据结果来看,最佳的午睡时间是15~30分钟。这还需要更大规模的研究来确定,与不午睡相比,短暂的午睡是否更可取。

  长时间的午睡可能会扰乱身体的昼夜节律,导致夜间睡眠时间缩短,白天身体活动减少。短暂的午睡可能会改善昼夜节律,降低血压水平并减轻压力。

  

  研究人员强调,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只能说明午睡和房颤风险之间存在关联,但无法证明因果关系。

  睡好午觉的4个关键

  午睡有助于修复大脑,提高记忆力,还能促进泪液分泌,滋润眼球,德国睡眠专家发现,午睡有助于增强免疫细胞活性。

  一次高质量午睡,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01

  入睡时间

  午觉,就是要中午睡,推荐12:00~13:00。超过下午3点,再困也不宜午睡了,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当然,也不能吃完午饭立即入睡,以免影响胃肠功能,引起胀气、消化不良等问题。

  02

  睡眠时长

  睡的时间过长可能会进入深度睡眠周期,醒后会陷入“迷糊”的状态。因此,推荐时长是20分钟左右,不宜超过半小时。

  即使睡不着,只要躺下,放松大脑,闭目养神10分钟也有益。

  03

  睡觉姿势

  躺在床上或展开的折叠床上睡,是最理想的午睡姿势。在这种姿势下,脊柱各部分能得到有效放松,也可以让脊柱处在比较稳定的位置。

  

  若没有折叠床,可选择放下电脑椅的椅背午休,也可以让头部正后方靠在墙上或者工位之间的挡板上入睡。

  最不推荐的姿势是趴着睡,长期趴着午睡会对颈椎以及肠胃造成伤害。

  04

  固定规律

  午睡和晚上睡觉一样,应该规律,最好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入睡,有助于将其融入昼夜节律,当时间临近时,身体会有意识,能更快地睡着。

  不同人群的午睡方法

  午睡这件小事,并非人人都适合,而是要根据身体状态和作息习惯因人而异。

  需要补觉者

  如果前一天晚上熬夜或没睡好,白天工作又需要集中注意力,可以适当多睡一会,睡40分钟,可以让你进入浅睡眠状态,给大脑充电。

  超重的人

  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的平方(米²),18.5~23.9为正常范围。

  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人,如果有午睡习惯,建议午饭应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饮食,否则容易囤积脂肪,加重肥胖。

  低血压人群

  这类人因血液流动较慢,新陈代谢偏缓,容易疲乏、精神萎靡、无力。而午睡时,循环系统处于低动力状态。

  

  建议饭后不要直接躺下,练练瑜伽或冥想打坐后再小睡,可使血液循环流动加快。

  血液循环系统障碍者

  如有脑血管梗塞、头痛头晕的病人,饭后最好不要直接午睡,这可能增加脑血管意外的风险。这类人最好餐前先睡半小时,或者饭后半小时喝杯水再小憩。

  失眠患者

  这类人通常没有良好、规律的睡眠习惯。在调整睡眠习惯时建议不要午睡,否则可能影响夜间睡眠。如已有午休习惯,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

  此外,想要提高午睡质量,不要忽视以下两个细节:

  对灯光敏感者可准备一个午睡专用眼罩,睡眠不好的人还可自备防噪耳塞,创造一个安静的入睡环境。

  醒后轻度活动,要慢慢站起,再喝一杯温水,200~300毫升即可,不建议马上从事高难度工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0: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