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1岁男大学生确诊胃癌晚期,主因是感染幽门螺杆菌

京港台:2023-4-20 19:49|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21岁男大学生确诊胃癌晚期,主因是感染幽门螺杆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1岁的杭州大三男生小方(化名)一向热爱美食,最近突然没了胃口,整天都吃不下东西,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胃癌晚期,而幽门螺杆菌是他患癌的主要原因。

  4月20日,澎湃新闻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小方是杭州人,当地某高校读大三,最喜和同学四处游玩、吃美食。前阵子他突然没了胃口,还出现腹胀。仗着年轻,小方没当回事,直到周末回家,父母发现他一整天都不怎么吃东西,才连忙带去医院就诊。

  

  幽门螺杆菌示意图 本文图均由浙大一院提供

  经检查,小方有腹腔积液,进一步腹部增强CT检查,显示胃壁弥漫性增厚,胃和腹膜后周围有多发增大的淋巴结,腹腔内有大量积液;吹气试验显示其幽门螺杆菌(Hp)阳性——这一系列结果让浙大一院专家团队蹙起了眉头,综合各项检查结果,考虑其很可能是胃癌,但要明确诊断,还要胃镜检查。

  

  “皮革胃”示意图

  小方被收治入院进行胃镜检查。“导管一到患者的胃里,我们就心里一沉,是个典型的‘皮革胃’。”消化内科项赛衡医师表示,“皮革胃”是一种形象描述,是晚期胃癌的一种类型,“它不像我们常听说的胃癌有一个突起的球状肿瘤,而是胃癌病变广泛地侵犯到了整个胃壁,导致胃黏膜皱襞消失,胃腔缩小,胃壁全层增厚、变硬,就像是弹性差的皮革一样”。

  胃镜后的病理结果显示,小方患上的是低分化胃腺癌,部分为印戒细胞癌,已经发展到较晚期,出现了腹膜后广泛转移,已经无法进行手术治疗,只能先进行放化疗。目前,小方已转入肿瘤内科进一步治疗。

  没有胃癌家族史,年轻的小方为什么会突然胃癌晚期?“幽门螺杆菌感染很可能是导致他患癌的主要原因。”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胡凤玲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将幽门螺杆菌纳入致癌物名单,它是明确的胃癌致病因素之一,虽然并不是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得胃癌,但它会导致胃黏膜产生‘慢性炎症-萎缩-肠上皮化生-癌变’一系列变化,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群罹患胃病的风险会明显增高。”

  澎湃新闻了解到,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寄生在胃部的细菌,主要黏附在胃黏膜以及细胞间隙,很容易就会引起炎症,且幽门螺杆菌也是唯一一种能够在胃部极酸环境下生存的细菌。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我国胃癌的主要病因,据《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2019年,上海)》,我国目前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达40%~60%,即全国超5.6亿人感染幽门螺杆菌。

  医生提醒,成年人群最好每年进行Hp检查,一旦确定感染幽门螺杆菌,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杀菌治疗,目前经过规范科学的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被治愈。

相关专题:癌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