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老人数月未领到抚恤金担心被赖账 政府: 财政紧张

京港台:2023-4-21 02:19| 来源:华商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老人数月未领到抚恤金担心被赖账 政府: 财政紧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孙女士反馈,公公是原沈阳市宝船面粉厂工人,因工伤死亡。婆婆每月领取生活费(抚恤金)一千多元,可是从去年十二月份到现在都没有领到钱,呼吁相关部门调查核实,看看是什么情况。

  5个月未领到老伴工亡抚恤金,9旬老人总念叨“是不是停发了”

  今日头条用户孙女士是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人,现已退休。4月20日,提起婆婆5个月未领到公公工亡抚恤金,一直在家念叨的事情,孙女士显得很无奈。

  “公公是原沈阳市宝船面粉厂工人,上个世纪70年代不幸在一次事故中因工身亡。婆婆今年94岁,一直没有工作。公公去世后,根据国家规定,公公原来的单位每个月给婆婆发放一定数额的生活费(抚恤金)。”

  

  孙女士说,最初几年,婆婆每月能领到10多元抚恤金。随着经济发展,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婆婆领取的工亡抚恤金也逐年增加。2023年,婆婆每个月能拿到1300多元抚恤金。

  “听婆婆说,面粉厂改制后,原来由公公单位发放的抚恤金改由沈阳市铁西区工业局负责。每月中旬,相关部门会将抚恤金打到婆婆卡上。”

  孙女士称,2022年之前,婆婆的抚恤金一直能按时发放。2022年期间,开始出现两三个月发一次的现象。到2022年12月中旬,婆婆的卡上就再未收到这笔钱。“至今已经5个月未发了。”

  获悉老伴的工亡抚恤金几个月没到账后,孙女士的婆婆有点急了,在家一直念叨:政府是不是要赖账,不给这笔钱了。

  “4月19日上午,我专门去了一趟沈阳市铁西区工业局,帮婆婆打听是什么情况。相关人员说,区上财政紧张,暂时拿不出这笔钱,让我们再等等。”

  孙女士说,婆婆年龄大了,每月都要吃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等药物。自己和家人退休金不多,没了婆婆这部分抚恤金,影响还是挺大的。

  管理部门:区上财政紧张,暂时未发放这笔钱,正筹措落实

  孙女士反映是否属实?4月20日上午,华商报社大风新闻记者联系了沈阳市铁西区工业局(铁西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

  当天上午,沈阳市铁西区工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孙女士的婆婆是职工家属,每个月领取的是遗属抚恤金。“这个钱不由我们工业局发放,而是由区人社局统一发放。老人从去年12月至今未领到钱的原因是,区上财政紧张,不是我们给卡住了,我们不会干涉企业职工的任何一分钱,这些钱也不经工业局的手。”

  该工作人员称,正是由于沈阳市铁西区财政局的钱没到位,导致职工家属这部分钱未发放。孙女士昨天(4月19日)到我们局反映过这件事,局领导班子很重视,正在和区财政局沟通,争取尽快落实解决。”

  4月20日上午,沈阳市铁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员称,孙女士婆婆的抚恤金并未停发,暂时未发是因为区上财政紧张。

  当天上午,沈阳市铁西区财政局相关人员称,铁西区财政局正抓紧筹措资金,积极解决相关问题。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贾育厅、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介绍,我国《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照下列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一)丧葬补助金为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二)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标准为:配偶每月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核定的各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之和不应高于因工死亡职工生前的工资。供养亲属的具体范围由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规定;(三)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1: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