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漂13年,送过外卖的哲学硕士回到老家

京港台:2023-4-21 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北漂13年,送过外卖的哲学硕士回到老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2年12月底,陈涛送外卖的电动车。受访者供图

  4月10日晚,经过近3个小时的飞行,陈涛落地距离北京1800多公里之外的成都。他随身的背包里,装着简单的衣物和一台笔记本电脑。

  时隔3年,回到老家,他的心情远没有自己的行李那样轻松。

  当时35岁的陈涛,是一家创业公司的合伙人,在旁人看来前途光明、未来可期。如今,38岁的他,创业失败,去年年底成为“闪送员陈师傅”,因一条对自身境遇的吐槽视频而火遍全网。

  这一次,他鼓足勇气回到成都,是为了找工作和看亲戚朋友,也给自己的未来找个合适的落脚处。

  “年轻气盛的时候,以为自己能干出一番事业。” 25岁那年,陈涛从四川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来到北京从事媒体工作。2019年,他决定“自己出来干”,与别人合伙成立了一家小型公司。

  由于公司效益不佳,2022年,陈涛选择离开,开始另谋出路。他发现干外卖“配送单价贵而且单量巨大”,于是租了一个电动车,“晚上跑单、早上写稿看书”“一个月能赚四五千元”。同时,陈涛一直在投简历,但始终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

  其实,陈涛并不排斥做外卖员这份工作,反而觉得更开心,在他眼中,夜晚的北京“车很少、吹着风,跑起来有一种自由飞翔的感觉。”

  今年以来,陈涛发现,送外卖的单量减少了,赚的钱也少了。“家里人不满,房东在催我房租,所有的事情都积压在一起(电视剧)……”3月26日,陈涛发布了一条视频,崩溃诉说自己作为川大哲学硕士,失业半年还没找到工作。他原本只是“想宣泄一下情绪”,没想到引发了全网关注。

  开始,陈涛有些紧张,给大学导师打去电话,“怕给学校丢脸。”他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好例子”,希望学弟学妹能比他强。

  在他感到无助的时候,家人和朋友并没有看他笑话,“很多亲戚刷到了视频,他们都在鼓励我。”陈涛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家人们没有瞧不起我,反而认为这是一个让我回成都的机会。”

  陈涛说,自己以前很“犟”,毕业时,听不进家人的意见,这几年一直在外漂着。

  视频爆火后,他收到了一些工作邀约。综合考量之下,他更有兴趣去成都一个朋友的公司做纪录片编导。而他理想的工作是去民办大学当老师。目前,他已向多所民办高校投出简历。

  4月11日,陈涛来到母校四川大学。他兴奋地拍了一条短视频,写上“爱川大”的文字。视频里,他躺倒在操场草坪上,开心地感到“年轻了10岁”。

  陈涛观察发现,北京和成都地铁高峰期人都很多,但大家的状态有所不同。“在北京,就算你挤不上去,也得硬挤;在成都,要是挤不上去,就算了。”他感慨说,“这段时间的经历,让我能够不断地寻找自我,认清自己的定位,并且和社会的需求相适应,这是尤为重要的。”

  作为哲学硕士,陈涛时常对他这一段时间来的经历进行反思。他解剖自己说,有时不敢面对自身问题和性格中的缺陷,“有时候太过自我,有时候不知天高地厚”。

  陈涛准备在成都静下心来,寻找新的机会。这几天,他还会回到北京,与朋友们告别,收拾好自己“特别多”的行李,结束近13年的北漂生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2: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