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关于“黑群”(Black Bloc)要知道的几件事

京港台:2023-4-21 03:04| 来源:法广中文 | 我来说几句


关于“黑群”(Black Bloc)要知道的几件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他们身着黑衣,蒙着面,破坏街道设施,攻击商店和银行门面,并与警察发生暴力冲突,这现象现在已经成为法国示威活动中的一个常规特征。但这些被称为“黑群”(Black Bloc)的人是谁?他们从哪里来?主张什么?为什么他们如此难以被警方控制?

  《在黑群的头脑里》(Dans la tête des black blocs)一书作者蒂埃里-文森特(Thierry Vincent)接受法广采访介绍了这个看似没有组织的组织的几个特点:

  1. 起源于德国

  “黑群”是一种示威方式,是一种行动手法,并不特指组成黑群的个人。黑群的起源并不为人所知,但它是警察给起的名字。最初来自80年代初的西柏林,当时那里有一个很大的反文化,另类,自治等运动,有很多擅自占地者。而黑群在某种程度上是这些地区的秩序维护者。他们是相当强壮的人——在当时通常是男人——通常穿着黑色的衣服。于是,德国警方将其称为“黑群”。

  这一现象跨越了大西洋,第一个美国的黑群可以追溯到1991年美国反对海湾战争的示威活动。但是在1999年,随着对西雅图举行的世贸组织首脑会议抗议,这一现象迅速崛起,黑群甚至让该峰会时间被迫缩短。

  然后是2001年的热那亚峰会,发生了同样的情况。来自欧洲各地和其他地方的黑群聚集到那里,不幸的是,抗议因一人死亡而以悲剧性方式结束。

  相对而言,黑群在法国出现得很晚,直到2016年抗议《劳动法》时才大规模地、系统地发生了,2019年在“黄马甲运动”中得到加强,之后一直在增长。

   2.  法国的起源:对左派的失望

  2012年的总统选举期间,弗朗索瓦-奥朗德的竞选主题是:"我的敌人是金融"。但在2016年,他强行实施了一项法律,通过使用宪法49.3条款强行通过开放劳动力市场的劳动法案。

  在年轻的左翼活动家中,真的不仅仅是大失所望:他们看到左翼政府制定了放宽劳动力市场的法律,感到强烈的苦涩和怨恨。他们认为选举最终不能带来改变,必须使用其他的手段,这些手段要更激进一点,更暴力一点。在西欧,几乎所有的黑群集团都不是左翼,而是极左翼,包括极左翼所有具细微差别的分支:无政府主义者、共产主义者、自由主义的共产主义者、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激进的女权主义者、激进的反法西斯主义者、激进的环保主义者等。

  他们反对资本主义,所以会去参加每一次社会示威,每一个朝着更多资本主义方向发展的自由派措施,他们都会反对。他们认为这个系统无法改革,无法通过投票箱来改变。所以他们是革命者。

  3.  一 个无领导的、不可预测的运动

  黑群没有等级制度或代表、 无正式运作渠道,当然使情报部门和警察的任务复杂化。

  因此,通过加密的网络联系,通过Telegram社交平台小组,是由10或15人组成的小型非正式小组,他们在某些地方见面,像一个网络一样运作,但也会有实体会议,有组织的,也有很多即兴的行动,所以不可预测。黑群的巨大优势在于其不可预测性。

  4. 黑群和工会:我爱你,我不爱你

  两者关系自相矛盾:  在欢迎年轻人能量的同时 ,工会不希望被淹没,更不想看到与黑群的暴力联系在一起。

  从传统意义上讲,工会希望与政府进行谈判,采取压力策略,如罢工,或有时封锁。但黑群想要革命,他们希望在示威中使用象征性的暴力。但注意,他们的攻击是有针对性的:他们不攻击小商店,不攻击咖啡馆,他们攻击的目标是资本主义的象征:银行、保险公司、麦当劳......

  工会的安全服务不再有办法控制黑群,而且也已经放弃了。他们只想避免黑群来破坏他们的游行。

  5. 女性也参加!

  在黑色兜帽下,大约三分之一的黑群成员是女性。

  就像在社会的其他地方一样,有更多的妇女在担负责任的位置上,包括办公室,在记者中,在警察中。第二个原因是,出现了激进的女权主义。激进女权主义说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当然然有性别歧视,但也包括恐同症、种族主义、极右翼、资本主义及社会不公等。

  6. 暴力......仅此而已?

  蒂埃里-文森特说他不认为黑群是唱诗班的孩童,但也不是嗜血的怪物。他们想杀警察的说法也不对,因为如果他们想杀警察,会想办法得到枪向警察射击……这种说法完全是荒谬的。

  黑群普遍认为暴力不是唯一应该采取的激进模式。蒂埃里-文森特认识其中一些人从事慈善事业,帮助穷人,参加像爱心食堂这样的协会,等等。

  黑群的基础是学生,来自非资产阶级的家庭,比方说具有高文化资本的环境,通常是教师,艺术家,摄影师或者记者等职业的孩子。现在围绕着警察暴力的主题,也在工人阶级,在工会成员中,在郊区的年轻人中传播壮大。

  即使反对养老金改革的社会运动停止了,我也不会说黑群随之消失。我认为他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5: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