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一个“慢性死亡”的社会是什么样的

京港台:2023-4-21 19:14| 来源:麟阁经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一个“慢性死亡”的社会是什么样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社会变革不会像过去一样激烈,问题长期存在,却趋于稳定

  今天,我想社科研究者们能注意到一个显著的变化——科技的进步重塑着社会结构和历史经验。科技发展得越快,重塑的过程就越快。

  过去,我们认为社会的发展遵循压力法则——矛盾积累会导致相应的反抗,从而破坏社会的稳定。但当温饱和娱乐能被满足,反抗的成本相对过高时,过去导致动荡的矛盾会长期存在,社会反而趋于稳定。

  因此,我提出“慢性死亡”的概念:生产力发展,使现代社会摆脱古代“动荡循环”的周期律,社会处于一种“有问题、但不变革”的状态。年轻人趋于不反抗、不满意、不生育。

  今天的日本(专题),就处于这样的状态。

  1

  二战后,日本借助冷战的红利,迅速成为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经济快速增长。至80年代,借助电子技术产业,日本赶超欧洲各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经济强国。

  然而,盛世之下危机却被掩藏,长期依赖出口的日本,内需不足。在与美国发生贸易摩擦。1985年,被迫签署广场协定后,日本出口的黄金时代迎来终结。

  此时,日本经济开始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型。政府兴建公共设施,通过金融和土地政策刺激房地产,房地产价格开始飞涨(日本大城市商业地价指数38.4上涨到103.0)。

  90年代,仅东京的房地产价格总额就相当于整个美国的价格总额,成为上班族遥不可及的梦想。但靠基建投资和货币政策拉动,经济还在快速增长,就业机会和平均薪资都在提升。

  

  然而好景不长,房地产泡沫终迎来破灭。1991年日本一年间地价下跌14.7%,六大主要城市住宅用地价格跌幅达到65%,平均下跌47%,日本迎来失落的20年。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日本因资产泡沫破灭进入了长通缩周期。富人资产大幅贬值,开始减少投资和消费,普通人的收入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变化。

  这一时期的年轻人一出生就面临着,包括就业困难、工资停滞、不稳定的工作环境等多重挑战。加之日本本身的尊老文化,企业和政界完全没有流动性,年轻人上升机会渺茫。

  这一时期年轻人被称为“平成废物”,这是他们的生活状态特征:

  

  对结婚和生育失去热情:面对经济不确定性和职业发展压力,很多年轻人选择延迟、或者拒绝结婚生育。这一现象导致了日本人口结构的变化,如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

  住房问题:尽管房价下跌,但收入也同时下跌。年轻人很难负担得起高昂的房价,因此很多年轻人选择租房或与父母同住,而无法实现购房的目标。

  心理压力:由于经济和职业压力,加之社会文化的苛刻,这一时期的年轻人心理问题加剧,如焦虑、抑郁和自卑等,自杀率迅速增长。

  社会固化、经济停滞,加上文化压力,让年轻人对职场望而却步。认为自己的生活一眼能看到头,放弃了改变环境和自身的动力,开始坐在家里啃老,沉溺于游戏、动漫等“奶头乐”。

  2

  这个时候,尽管日本的经济总量依然世界前列,但社会整体已经走向了“死亡”。数据上,表现为持续通缩,生育率锐减。

  在此情况下,即使是社会最富有的阶层,也开始变得保守。我好友修明之前提出了一种“守成”心态。简而言之,就是富人对未来预期悲观,主动减少投资,寻求更稳妥的财富保值。

  当富人守成,年轻人不消费,阶级会呈现出更加固化的状态,并进入“投资减少-收入减少-消费减少-投资继续减少”的通缩螺旋。

  

  这时,日本政府采取了凯恩斯主义来干预通缩,一方面降低利率、一方面增加政府支出,如今,日本社会的债务水平达到了年GDP的四倍以上。

  这套经济思想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短期确实帮助日本走出了通缩泥潭,但今天也走到了尽头,超发货币只优惠了少数头部出口企业,普通人的境遇并没有明显提升。

  更糟糕的是,日本社会虽然有一大堆问题,但年轻人却丧失了解决问题的动力。表面上看,日本的社会具有极强的稳定性,无论是治安问题还是社会运动,都比欧美少得多。

  凡事都有两面性,美国的社会运动虽然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但的确推动了问题的改进。从另一面看,它的社会更有活力,年轻人对改变自身和环境的冲动更强。

  我不去评判美国和日本哪种状态更好,美国的问题是社会运动过激可能会带来撕裂和暴力,日本的问题,则是过于稳定,“慢性死亡”。

  好在,日本有较好的福利水平,可以让年轻人舒服地“躺着”。这也是“平成废物”没有成为“昭和男儿”的主要原因,奶头乐和福利瓦解了日本年轻人的反叛精神。

  3

  从古代的经验看,一个社会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然后导致革命或动荡。但现代社会,一个国家的物质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终结历史周期率。

  今天和过去最大的区别是生产力发展,各种金融工具可以让延长和降低危机的烈度,社会变革不会像过去那般激烈,问题长期存在,但人们也失去了解决问题的动力。

  这会产生一种介于盛世和乱世的中间状态,即“慢性死亡”态。年轻人中的“宅男”群体会乐于解构权威和意义,进入到一种我什么都不信,但是我也可以接受,不反抗的状态。

  

  日本如果不能有大的改变,是无法走出“慢性死亡”状态的。随着科技对人工替代速度的加快和廉价娱乐产品的增加(短视频、网络游戏),我是比较悲观的。

  当然这也比古代改朝换代所经历的人口灭绝要人道得多。最后的结局大概是精英有自己的圈层,而对普通人更好的选择是躺平和廉价得享乐。

  我想到一款现象级的游戏——赛博朋克2077。其向我们展示了未来世界的另一种可能——社会没有随科技发展而进步,阶层变得空前撕裂,却如死寂一般稳定。

  底层人口拥有基本的温饱和高科技廉价娱乐,生活在醉生梦死的混乱世界中。而顶层则控制了绝对资源,拥有近乎无尽的财富和寿命。两个世界平行存在,互不打扰。

  这会是我们人类的未来吗?

相关专题:热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5: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