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冲上热搜,有人"二阳"了?官方披露最新数据

京港台:2023-4-23 13: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我来说几句


"新冠"冲上热搜,有人"二阳"了?官方披露最新数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昨晚开始,“新冠”冲上热搜,据媒体报道,不少人晒出阳性的抗原图,称近日阳了,引发关注。

  民间取名“大角星”的XBB.1.16变异株传入本土,国外相关研究显示,传播率比同系变种高出逾1倍,感染者会出现结膜炎症状。

  临近五一长假,新冠疫情会否二次反弹?五一出门放心吗?出行前是否需要接种加强针?4月22日,多位专家对南都记者表示,普通民众不需要过于担心,健康人群五一可以正常出行。

  至于疫苗接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主任医师 蔡卫平提醒, 去年12月~今年1月新冠高峰时期的感染者,暂时无需接种疫苗;至今未阳的人,最好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包括喷雾粘膜疫苗、4价疫苗等。

  人群免疫水平仍较高

  无需太担心二次感染

  距离上一波新冠感染高峰已过去4个月的时间,近日网友发现身边有人测出了抗原阳性。临近“五一”假期,作为春节以来第一个小长假,人们出行出游需求大增。大规模人员流动下,新变异株会带来哪些影响?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赵卫表示,“五一”期间感染人数大概率会增加,但我国人群免疫接种比例高,且许多人有感染过的经历,人群的免疫水平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近期再次出现大流行的几率较小,小范围传播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考虑到已知的新冠病毒的变异规律和传播没有季节性的特点,未来较长时期内会呈现持续流行态势,类似流感一样和人类长期共存。”赵卫说。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 彭劼建议,大家不必恐慌, 之后可能会出现新一轮感染小高峰,但鉴于许多人已建立起免疫屏障,新一轮疾病流行传播峰值、速度和影响面不会像之前那样“高”“快”和“大”。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显示,监测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328例,其中,有我国首次监测到的15例XBB.1.16。4月21日,国家疾控局表示,我国本土病例中XBB.1.16仍维持极低水平,未形成传播优势。

  各地发热门诊诊疗量也印证这一点。近一周,全国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数呈现下降趋势,4月13日为30.1万人次,较峰值下降了89.5%。

  图据中国疾控中心

  中疾控最新通报

  4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对比4月15日中疾控公布数据,4月14日至4月20日,新监测到12种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

  2022年12月9日以来,各省份报告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趋势,阳性人数12月22日达到高峰(694万)后波动下降,2023年4月20日降至2661例;检测阳性率2022年12月25日达高峰(29.2%)后波动下降,2023年4月20日为1.7%。

  2022年9月至12月上旬,全国流感哨点医院每周流感样病例(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数量稳定在10万左右,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人数比值在2.7%至3.6%区间波动。2023年第7周(2月13日至19日)流感样病例占比(1.8%)开始呈现增加趋势,第10周(3月6日至12日)达阶段高峰(9.1%)后开始持续下降,第15周(4月10日至4月16日)流感样病例占比降至5.8%。

  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4月20日,全国共报送32993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有效序列,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涵盖117个进化分支。主要流行株为BA.5.2及其亚分支(构成比64.3%)和BF.7及其亚分支(构成比33.0%)等。

  其中,BA.5.2及其亚分支包括DY.2(19.2%)、DY.4(11.6%)、BA.5.2.48(11.3%)、DY.1(8.6%)、DY.3(5.6%)和BA.5.2.49(3.5%)等;

  BF.7及其亚分支包括BF.7.14(22.4%)、BF.7.14.1(3.7%)、BF.7.14.5(3.0%)、BF.7.14.4(2.4%)、BF.7.14.3(0.4%)和BF.7.14.2(0.3%)等。

  共监测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603例,其中12个分支(注:下面框中标红)系首次监测到。

  4例BQ.1、4例BQ.1.1、

  19例BQ.1.1.13、1例BQ.1.1.17、

  1例BQ.1.1.18、1例BQ.1.1.35、

  1例BQ.1.1.38、1例BQ.1.1.46、

  1例BQ.1.1.53、2例BQ.1.1.66、

  1例BQ.1.1.69、8例BQ.1.2、

  1例BQ.1.23、2例BQ.1.8、

  2例CH.1.1、3例CH.1.1.1、

  1例CH.1.1.11、1例DT.2、

  1例EA.1、2例EG.1、

  3例EL.1、7例EM.1、

  1例EU.1.1、2例FB.1、

  3例FE.1、1例XBB、

  4例XBB.1、2例XBB.1.11.1、

  1例XBB.1.12、4例XBB.1.15、

  42例XBB.1.16、5例XBB.1.16.1、

  16例XBB.1.17.1、37例XBB.1.19.1、

  2例XBB.1.22、22例XBB.1.22.1、

  1例XBB.1.23、5例XBB.1.24、

  1例XBB.1.4、109例XBB.1.5、

  2例XBB.1.5.11、9例XBB.1.5.12、

  2例XBB.1.5.15、7例XBB.1.5.23、

  35例XBB.1.5.24、1例XBB.1.5.28

  1例XBB.1.5.32、1例XBB.1.5.36、

  1例XBB.1.5.5、2例XBB.1.5.7、

  2例XBB.1.9、163例XBB.1.9.1、

  35例XBB.1.9.2、1例XBB.1.9.3

  1例XBB.1.9.5、11例XBB.2.3、

  1例XBB.2.3.2、1例XBB.2.4和2例XBB.3。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监测到42例XBB.1.16。此前,上周(4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共监测到15例XBB.1.16(系我国首次监测到),本周已增加到42例。

  眼睛不舒服?切记别揉眼

  儿童眼睛发痒、发红(结膜炎),出现“粘眼”……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也表达了对二次感染的担心。

  据悉,结膜炎是目前研究发现的XBB.1.16感染者的主要症状。结膜炎,也俗称为“红眼病”,表现为眼红、眼部有沙砾感并伴有瘙痒。

  那么新变异株有哪些特点?为何容易导致结膜炎?

  国外研究显示,XBB.1.16的传播效率略高于此前流行的XBB.1和XBB.1.5变异株,XBB.1.16的免疫逃逸能力与XBB.1.5相当。

  庆幸的是,目前暂无感染XBB.1.16而导致重症入院或死亡增多的报道,也未见与其他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疾病严重程度更高的报告,但在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等脆弱人群中,不排除因个体差异引起较重的临床表现。

  “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本就容易出现结膜炎。新冠病毒主要通过S蛋白与受体ACE2结合侵染人体细胞,眼睛中的角膜、结膜细胞上有ACE2受体,完全可以感染新冠病毒。”蔡卫平提醒,如果最近眼睛不舒服,大家切记别揉眼。

  其实,类似眼部症状在此前流行的新冠毒株感染病例中也出现过。中疾控提醒,如果近期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暴露环境建议戴口罩

  是否需要囤药?赵卫表示,临床研判这次不会再出现大规模感染高峰,医院储备的药品能满足市民就医需要,建议个人不用囤积药品。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出现眼红、异物感、视力下降等情况,要及时就医对症下药。

  如何避免感染XBB.1.16?中疾控表示,目前疫苗接种或既往感染留存下的免疫力仍能为个体提供一定程度的免疫保护。当公众处于暴露环境、人员密集场所,或者接触脆弱人群时,仍建议佩戴口罩。

  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等脆弱人群应特别注意自我保护。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4: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