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俞敏洪:“孔乙己脱长衫”伪命题,大学不为长衫

京港台:2023-4-24 04:34| 来源:我们WM | 我来说几句


俞敏洪:“孔乙己脱长衫”伪命题,大学不为长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导语:高学历年轻人干体力活、辞职摆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年轻人的择业问题频繁引发讨论。这些新变化反映了年轻人在不断探索职业的更多可能性,钱不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当无意义的工作不断消耗着价值感与意义感,如何摆脱精神内耗、消除疲倦与焦虑的问题不断拷问着职场人。然而,有勇气选择新的工作方式的人毕竟还是少数,找工作、“卷”起来仍是年轻人的主流选择。当数字日益庞大的高校毕业生直面就业难题,近日登上热搜的“孔乙己文学”,道出了年轻人的无奈感慨:“学历不仅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这一感慨背后的含义是,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很难找到专业对口、用得上自己学历的工作,经历大学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苦读,最后只能找到没有大学文凭同样能做的工作。我们特推荐本文,分享教育家、新东方创办人俞敏洪老师的观点,以飨读者。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17日讯(驻京记者柯立)针对最近备受关注的“孔乙己脱长衫”热点话题,4月16日下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2024中国大学生考研白皮书》发布会的演讲中说:“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工作将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

  他回忆当初从北大(专题)出来贴小广告的时候,“我自己穿着军大衣,戴着墨镜、口罩,怕被北大的学生认出来,因为我在北大毕竟是堂堂正正的老师。最后我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学生给认出来了,结果学生不仅没有看不起我,还帮我贴起小广告来”。

  俞敏洪说,长衫只在你的心里,如果你的心里对你做某件事情过不去,那就没有办法了;如果你的心里对做这件事情本身能够坦然接受,那就不存在长衫不长衫的问题,所以这就是个伪命题。

  

  俞敏洪在《2024中国大学生考研白皮书》发布会上分享自己在困难中成长的经历。记者柯立 摄

  他认为,上大学不是为了穿上长衫,而是通过深入的阅读、研讨、交流等对大脑进行逻辑思维、想象力、创造力的最好训练,通过拥有更多朋友让见识有更高的维度,培养自己的内在境界。

  俞敏洪说:“躺平和逃避不是最好的方法;脱下长衫,只是一种忽悠。如果我在大学里学得好,为什么不能用我的学问来为自己寻找更好的前途呢?年轻人哪怕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也不用焦虑,因为见识有更高的维度,未来一定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事业。年轻人应该培养自己的目标力、心愿力、专注力、容纳力、抗挫力、感知力。”

  他同时说,面对逆境,能够脱下衬衫、放下身段,继续努力干活,是逆商高的表现。如果暂时陷入困境,为了谋生,可以先去干一个自己不太喜欢但是能让自己活下去的工作,包括现在有些大学生送外卖、开网约车。“我打车曾遇到过我们的学生,说喻老师我是多少年前在你们托福班学院的学生,后来没出国。我说现在怎么开网约车了,他说因为这工作自由!你看自由变成了最好的理由,而不是只为了面子。”

  

  俞敏洪与大学生分享“怎样面对不确定性”。记者柯立 摄

  “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是应对变局的重要法宝。”俞敏洪以新东方为例,走出教培行业的舒适区,以知识直播带货农产品(东方臻选)开辟新天地,眼下新东方还将进军文旅产业。

  2022—2023学年中国考研报名人数474万,创历史之最,上岸率却不足两成。今年考研人数会不会持续暴涨?如何备战2024年考研?选什么学校和专业胜算更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结合在考研培训教育领域的多年实践、研究分析以及当前考研发展趋势,自2017年起每年4月发布《中国大学生考研白皮书》。

  4月16日发布《2024中国大学生考研白皮书》时,俞敏洪发表一个多小时的激情演讲,分享自己对当前形势和年轻人如何应对的思考,希望助力广大学子更好地备战考研、应对当下挑战、面向未来。

相关专题:俞敏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4: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