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科院最新审议通过:改进院士遴选机制

京港台:2023-4-25 11:38| 来源:知社学术圈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中科院最新审议通过:改进院士遴选机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4月23日,第九届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第九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侯建国主持会议,学部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科院副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委员会秘书长高鸿钧关于近期深化院士制度改革主要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改进院士遴选机制、维护院士称号纯洁性、更好发挥院士作用等方面的有关制度文件。

  会议强调,学部主席团和学部各级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对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理解和认识,增强落实深化院士制度改革任务的责任和担当,认真组织实施好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全体中科院院士要自觉践行习近平(专题)总书记对广大院士提出的“四个表率”要求,自觉遵守并维护相关制度,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中科院学部工作局负责人列席会议。

  资料来源: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中科院第九届中科院学部主席团第九次会议在京召开》

  要点回顾1:院士制度改革是工作重点

  2023年2月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的2023年度工作会议指出,院士制度改革与院士增选工作是中国科学院2023年的工作重点

  

  资料来源:中科院.《一图读懂: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报告》

  要点回顾2:深化院士制度改革

  2022年9月6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

  会议强调,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两院院士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动完善院士遴选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实行退休退出制度、加强学风作风建设,院士制度不断完善。

  要注重在重大科学研究和国家重大工程中选拔院士,以重大贡献、学术水平、道德操守为准绳,防止增选中的不正之风

  要加强引导规范,鼓励和支持院士专心致志开展科研工作,强化作风学风建设,排除非学术性因素干扰

  要严格监督管理,强化院士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责任,营造良好学术和科研环境。

  广大院士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在主动承担国家急难险重科研任务、解决重大原创科学问题、以身作则净化学术环境、培养青年科研人才等方面发挥好表率作用。

  要点回顾3:院士应做“四个表率”

  2021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

  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改革院士制度,取得积极成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化院士制度改革,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在院士评选中要打破论资排辈,杜绝非学术性因素的影响,加强社会监督,维护院士称号的纯洁性。

  这里,我给院士们提几点希望。

  ——希望广大院士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广大院士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

  ——希望广大院士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科学以探究真理、发现新知为使命。一切真正原创的知识,都需要冲破现有的知识体系。“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广大院士要勇攀科学高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提出新的概念、理论、方法,开辟新的领域和方向,形成新的前沿学派。要攻坚克难、集智攻关,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带领团队作出重大突破。

  ——希望广大院士做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诚信是科学精神的必然要求。广大院士要做学术道德的楷模,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践行学术规范,让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文化。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院士们要更加专注于科研,尽量减少兼职,更加聚焦本专业领域。

  ——希望广大院士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江山代有才人出”,“自古英雄出少年”。广大院士要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识才、育才、用才的导师作用。“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要言传身教,发扬学术民主,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

相关专题:院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3: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