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东北被黑得最惨的城市,你一无所知

京港台:2023-4-26 11:10| 来源:槽值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东北被黑得最惨的城市,你一无所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 欢迎来到哈尔滨,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巴黎。"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范围内各个城市疯狂上分,云南泼水节,广西三月三,山东小烧烤 ……

  直惹得各路游客们直呼:" 到底要去哪里旅游,真的很难选!"

  眼见这热烈的场面,过去一整个冬天,凭实力把自己焊死在热搜上的东北也不甘落后。

  

  抖音评论截图

  从 " 巴黎贵替 " 到 " 国产霍格沃茨 ",凭优雅和洋气再度拿下一局的哈尔滨申请出战。

  

  " 来了哈尔滨,就明白优雅的尽头 "

  如果说宇宙的尽头是东北,那么优雅的尽头,大概在哈尔滨。

  提起这座城市,过去人们对它的印象往往还停在:盛产网红探店主播、大金链子小手表 ……

  但如今遇到相关话题,网友们总忍不住互相提示:哈尔滨实在被黑得太惨、太久了。

  你以为眼前的建筑:不是巴黎,也得是罗马吧?

  实际的眼前建筑:通过角落的中文指示牌来看 …… 应该是哈尔滨制药六厂没跑了。

  

  简称:哈药六厂

  哈药六厂,作为哈尔滨 " 洋气 " 的集大成者之一,是这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

  它的介绍十分朴实无华:以生产化学药品为主、以保健食品和饮品为辅的综合性企业。

  " 药厂 " 俩字,名副其实。

  但有东北老话说得好 "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瓢蒯(ku ǎ i)"。

  " 别看哈药六厂表面上金碧辉煌,内里 ……

  更是美到不可想象。

  

  不要怀疑,的确是药厂没有错 / 图源:小红书

  曾经,社交平台上有个颇为经典的提问:请说出哈尔滨和巴黎有什么不同?

  一位哈尔滨的朋友分析后给出回答——

  " 我想二者的区别就在于,巴黎没有烤冷面,缺少了一点点的灵魂。"

  " 夕阳照在哈药六厂的石壁上,哈尔滨人忘记了欧洲还有一个卢浮宫。"

  一旦失去了路牌、人脸两大利器之后,区分巴黎和哈尔滨,就成了一道难题。

  有东北人身在巴黎,却总能在看到埃菲尔铁塔下的烤苞米摊时精神恍惚:

  " 我这是出国了,还是回家了?"

  

  问就是还有三蹦子(三轮车)/ 图源:齐鲁壹点

  即使身在哈尔滨,这种穿越的感觉也常常挥之不去。

  走在新钢铁艺术和欧式巴洛克风格结合在一起的哈尔滨站——

  " 看老式蒸汽机车配上钢铁复古工业风,怀疑自己到了霍格沃茨。"

  

  图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到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感觉会更加强烈。

  " 东北哈尔滨,正宗欧式风味。"

  

  索菲亚大教堂经典的赭红墙壁和墨绿洋葱头 / 图源:小红书

  传说中的 " 建筑博物馆 ",不是浪得虚名。

  作为 " 欧亚大陆桥的明珠 " 和哈大齐工业走廊的起点,哈尔滨起步早、发展也快。

  民国初年便已成了东方莫斯科、超级都会城市,堪称彼时的 " 时髦代名词 "。

  

  哈尔滨旧照 / 图源:哈尔滨市宣传委

  算起来,哈尔滨老道外街区算是哈尔滨的发源地。

  当时,哈尔滨南岗区和道里区被划定为沙俄附属地,成为俄国人的 " 国中国 ";

  而道外区没有被划入沙俄的势力范围,便渐渐成了中国居民的聚居地。

  

  哈尔滨旧照 / 图源:哈尔滨市宣传委

  到了 20 世纪 20 年代,道外的民族工商业者逐渐发展强大,为了改善商用和居住环境,他们纷纷在道外腹地置地、盖房——

  风格上参照道里和南岗的西式建筑,同时用中国传统特色饰物进行改造。

  于是装饰满了壁画、雕塑的巴洛克式立面造型上,常常出现金蝉、石榴、牡丹等有吉祥意义的中式图案。

  考虑到当时流行的前店后厂商业模式,传统中式四合也作为居住和仓储空间被运用到建筑中。

  经过不断发展,哈尔滨建筑风格便自成一派," 清水砖墙,白灰勾缝,砖木结构,雕花围檐。"

  时间一久,用哈尔滨人的话总结:修啥都中古气息拉满。

  

  我爱你你爱我大雪人 / 作者供图

  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以色列(专题)等异域风格建筑无所不包。

  难怪总有人说:哈尔滨,你是懂洋气的!

  

  哈尔滨建筑夜景 / 图源:小红书

  

  传说中的 " 哈尔滨 ",你一无所知

  过去人们提到东北,首先想到的还是人参,貂皮、鹿茸角;

  如今在互联网信息的冲击下,其中关键词又变成了:探店,网红,小烧烤。

  身为传说中 "一座从来没有过城墙的城市 ",哈尔滨的关键词远不仅于此。

  颇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历史背景,注定了各方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

  众所周知,东北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咱说的就是标准普通话。

  

  黑龙江七台河人王濛如是说

  虽然东北三省常在 " 黑吉辽、辽吉黑、吉黑辽 " 的排序上起内讧。

  在 " 普通话谁最标准 " 上却可以达成共识:以东北官话为主的黑龙江,的确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不过注意,这并不意味着黑龙江方言就没有明显的方言特征。

  除了一些外地朋友难以分辨的发音细节,这里的方言特色,还体现在时不时蹦出来的特别词和 " 外国话 " 上。

  

  一不小心就会 " 暴露 ", 意为:故意

  严格来说,哈尔滨是随着 1898 年中东铁路的修建发展起来的。

  中东铁路逐渐延伸,哈尔滨也成为了当时俄国侨民在国外的最大集结地。

  

  图源:哈尔滨城市宣传片

  随着时间推移,他们的日常用语及表达方式融入到百姓生活当中,一些外来语和边缘语沿用至今。

  比如哈尔滨秋林出品的 " 格瓦斯 " 饮料,名字就是俄语 " 发酵 " 音译而来;

  大列巴面包更不用说,大是中文,列巴在俄语里就是 " 面包 " 的意思。

  

  图源:小红书

  融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于一体的特质,造就了哈尔滨特有的文化性格。

  作为最先受西方文化影响的城市之一,哈尔滨早在 19 世纪末,就开始出现交响乐团、哥萨克合唱团、轻音乐团、爵士乐队。

  哈尔滨是中国百年音乐之城,更是整个亚洲唯一被联合国承认的 " 音乐之都 "。

  

  俯瞰哈尔滨 / 图源:小红书

  洋气优雅的哈尔滨人,能欣赏大雅,也喜爱 " 大俗 "。

  富丽堂皇的哈药六厂登上热搜,他们赶来助兴,"朋友听我说,卢浮宫对面有家杀猪菜真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优雅而浪漫的中央大街萨克斯演奏又火了?他们也不会错过。

  " 维特儿,正新鸡排三分熟,永和豆浆务必醒 30 分钟,对了甜品要盼盼法式小面包谢谢。"

  

  图源:抖音

  音乐同样荟萃众多流派。

  《泰坦尼克号》主题音乐和崔健专辑《飞狗》在不同场馆奏响;

  江边卖动感 DJ 舞曲的老哥放的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卡秋莎》。

  这有中国第一所音乐学院、第一支交响乐团,还有举办最早、规模最大的音乐节。

  " 艺术熏陶都不算啥了,哈尔滨人这是将优雅哐哐往肚子里灌,隔宿上街还能再透一透。"

  

  "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 自 1961 年开办至今已有 60 余年历史 / 图源:哈尔滨市宣传委

  一句话,到了哈尔滨,才明白优雅的尽头。

  

  哈尔滨:优雅,永不过时

  从冬到春,哈尔滨凭实力把自己焊在热搜上。

  往大了说,有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

  往小了算,一盒物超所值的盒饭、一顿颇具风味的俄餐、一顿几块钱就能拿下的丰盛早点 …… 都是属于哈尔滨的独家记忆。

  要是有外地朋友来哈尔滨人家里做客,吃烧烤只能算你俩感情深,吃俄餐才算是隆重招待。

  经典红菜汤、罐焖牛肉、香煎马哈鱼 ……俄餐在哈尔滨的厚重历史,被一家家俄餐厅的菜单轻巧地承托住,融进了东北味儿的日常里。

  

  " 当然也因为俄餐比较贵了 ",一位哈尔滨人表示

  不爱俄餐?那也没关系。

  在哈尔滨甭管哪来的、说什么方言,来了就是自己人,处久了都是亲戚。

  街边盒饭小店走一圈,食欲在看到溜肉段、酱茄子、地三鲜、尖椒干豆腐、坛肉后喷薄而出。

  " 好吃不贵,仅需十元;这不是快餐,是救赎。"

  

  此前曾有一个话题登上热搜——

  这么便宜,很难不怀疑你们东北是不是有特别的货币体系。

  

  指定,意为 " 肯定、一定 "

  这种想法在走进哈尔滨菜市场后得到了证实。

  " 当你用五块钱买下一大袋子的油豆角,提着买一斤送一斤的豆包和半扇猪肉走出菜市场时 ……

  更能充分体会到血拼的快乐。"

  

  主打一个物美价廉 / 图源:小红书

  菜市场都逛了,夜市怎能错过?

  文兴街师大江南校区哈师大夜市的烤茄子,爆炒的蒜蓉浇在大火烘烤的茄子上,食材的香味相融得恰到好处。

  

  图源:《街头美食斗士》下同

  传说中的 " 最贵烤冷面 ",十几块满满当当一大盒,是许多城市精简版还不加包装费的价格。

  丰富的食材和酱料被 Q 弹的冷面包裹,除了这就再也没这个味儿。

  

  " 老板,微辣多放葱花香菜 "

  走出夜市,一些经典老馆子也得尝尝。

  文政街的老厨家锅包肉,香酥酸甜脆,壳不粘牙,肉不塞牙。

  

  哈尔滨锅包肉,不用番茄酱,以醋调口

  靖宇北四道街的富强大骨棒,98 年就被评选为 " 黑龙江最优秀美食名店 " 的老店。

  肉多但不腻的骨棒,软烂入味,肥瘦适中," 吃起来顾不上就老妹剥的蒜 "。

  

  

  " 来,啊 ~"

  北兴街的王庆章得莫利炖鱼,自选生鱼和煎炸过后和粉条、豆腐一起放到锅里炖 ……

  等待的时候来一口哈啤,和大伙一起唠嗑,能乐呵一整宿。

  

  配菜比鱼还好吃 ‍

  顺便说一句,这个季节来哈尔滨,你还可能获邀参加独属于哈尔滨人的神秘仪式:

  " 走啊,去江边儿。"

  要问去江边干什么,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群人随便坐一坐。

  " 看松花江没丢,也就放心了。"

  

  ‍

  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

  当全国人民都觉得这里冬天是雪越大、人越躁,夏天是摊位烟火缭绕;日常充斥 " 重工业小烧烤 " 和 " 轻工业老铁直播 ",生产粗犷的快乐时 ……

  哈尔滨人在百年文化浸润下悄悄地优雅,在春天的落日下拉着手风琴,等夜幕降临,吹江风看星辰,独自浪漫。

  就像沈腾说的:"东北的这个土壤,这个氛围,就是哪一撮人里面都有一个特能扯淡的,特能搞笑的那么一个人。"

  而这也符合哈尔滨人朴素的生活哲学:一年中有半年天寒地冻,实在不容易,天天乐乐呵呵的,可不比啥都强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