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还有多少的隐秘在黑暗中进行

京港台:2023-4-26 22:04| 来源:新浪 | 我来说几句


还有多少的隐秘在黑暗中进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徐翀注定是一个能搅动江湖风云的人物。身为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的他怒气冲冲,背着一柄长剑,像个侠客一样闯进办公室时,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正星夜逃离繁杂的办公室。财务总监的宝剑大杀四方,他们的江湖有恩怨情仇,更有血泪漫漫。现在,A股数十起财报披露前夜,财务总监决绝离去,到底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徐翀曾经出任港交所上市公司中视金桥和独角兽找钢网的CFO,2014年开始担任宝宝树执行董事、CFO等职务,负责宝宝树战略发展、财务运营管理及资本运作,在将近9年时间里,宝宝树经历过多轮融资,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宝宝树的上市,徐翀功不可没,籍此获得金紫荆奖的“最佳上市公司CFO”奖项。没想到2023年的春天,他从宝宝树出局了。

  徐翀离开宝宝树没有体面的仪式感。董事会罢免了他的董事和首席财务官的职务,理由是公司对徐翀的表现并不满意。宝宝树的新任CFO要接管财务部门,要徐翀离开办公区。徐翀提着长剑,强行攻入自己的办公室,因他在办公室装修了一个卧室,就把自己锁在办公室3天,不交接。徐翀甚至还公开爆料宝宝树上市公司过程中存在造假行为。

  造假是一项非常严重的指控。徐翀爆料,宝宝树在2018年上市过程中,由于融资订单认购量不足,为了上市成功,就派董事们采取“结构单”方式扩大IPO发行规模,具体做法就是找一家投资机构,认购7000万美元的宝宝树发行订单,承诺上市发行当天,将7000万募集资金以委托理财形式归还投资机构。徐翀的爆料无异于揭开宝宝树做局上市的丑闻。

  在港股市场虚假上市会受到严厉的司法指控。而徐翀说宝宝树的“结构单”事情暴露,相关人员被司法机关逮捕,为了掩盖“结构单”发行,宝宝树只能由徐翀以个人借款名义“出资填坑”。徐翀背着大宝剑不离开宝宝树办公区,自称宝宝树还欠他1.3亿元。其实,很多在香港(专题)上市的银行等机构上市前后出现委托理财,“结构单”早已成为做局上市的潜规则。

  如果说上市过程中通过“结构单”营造订单认购虚假繁荣的景象,引诱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认购,而像宝宝树这种上市即巅峰的公司,一旦司法介入,证据确凿,形同造假上市,投资者可以据此向上市公司索赔。公司在上市过程中的认购订单造假,很显然意味着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控股股东,均对上市有着非同一般的紧迫,这样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更值得关注。

  徐翀背着大宝剑固守自己的办公室,而A股的不少财务总监们却在夺路狂奔。4月22日,*ST奇信财务总监马计,董事、副总裁、董秘谭强,证代余丽丽三人向上市公司提交辞呈,不干了。马计和谭强在2022年7月才上任,不到一年时间就拂袖而去,皆因公司收到证监会的通知,公司从2015年到2019年连续5年虚增利润将近18亿元。

  业绩造假,哪个财务总监和董秘还敢待在上市公司?跟*ST奇信一样爆出5年财务造假的还有*ST宏图,5年虚减近百亿债务,连续两年虚增利润120亿元。*ST泽达从2016到2019年虚增营收3.42亿元,虚增利润1.87亿元。*ST紫晶虚增收入超过7亿元,虚增利润3.7亿元。*ST紫晶和*ST泽达成为科创板第一批因为重大财务造假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退市,财务总监跑路,可老百姓的财务总监文杰锋的离职让人雾里看花了。他任职财务总监不到一年,任期本来要到第四届董事会期满为止,没想到在老百姓即将公布2022年财报前夕,文杰锋就以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监兼财务总监的职务。这位曾经出任过其他上市公司、投资公司财务总监的老将,关键时刻决绝离去,多少让人心生疑虑。

  财务造假一直是监管打击的重点。2021年以来,证监会系统开出的财务造假罚单有176起,罚款总额将近18亿元。2023年以来,证监会系统对企业财务造假处罚已达34次,总罚款额为5.3亿元,超过2022年全年的4.9亿元,对财务高管罚款的金额占对个人罚款的比例已高达14.6%。而3年来,财务造假罚款中位数从204万元提升到52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截止到4月20日,A股已经有63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背着他们的大宝剑离职了,其中57%的离职都是个人原因。值的关注的是,信息技术行业有17位,占比26.98%,工业有15位,占比23.81%,可选消费14位,占比22.22%。广东地区财务总监辞职最多,有14位,浙江位居第二,有12位财务总监离职。上海、江苏各7位离职。

  财务总监的离职看上去轻描淡写,以徐翀、马计为首的财务总监的离职背后,不是爆料公司发行上市做局,就是上市公司多年财务造假曝雷。只是他们离开时,才能将股东恩怨、处心积虑的业绩造假等暗黑中的交易暴露到阳光之下。

  问题是:还有多少的隐秘在黑暗中进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6: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