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克里姆林宫称欢迎习连通话 但坚持要完成既定目标

京港台:2023-4-27 22:54|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克里姆林宫称欢迎习连通话 但坚持要完成既定目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克里姆林宫星期四(4月27日)在被问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时称,欢迎任何可能更早结束的举动,但俄罗斯仍旧需要取得它所称的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

  路透社报道说,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说,俄罗斯对中乌两国领导人讨论的细节了解,双方对这场冲突的立场众所周知。

  佩斯科夫说,“我们随时欢迎任何可能加速结束乌克兰冲突的事情,俄罗斯要取得所有已经定下的目标。至于他们进行沟通,那是每个涉及国家的主权事务,是一个他们双边对话的问题。”

  在被问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不久前访问俄罗斯期间,双方是否曾讨论国恢复乌克兰1991年以前边界的问题时,佩斯科夫说,“没有讨论那个。”

  习近平与泽连斯基周三进行了自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的首次通话。外界几个月以来一直预期习近平会与泽连斯基通话,尤其是在习近平3月访问莫斯科之后,但是北京一直拖至4月26日。

  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正值素有“战狼”之称的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质疑前苏联各加盟国主权国家地位的言论引发欧洲政界强烈不满和轩然大波,被外界尤其欧洲国家质疑中国呼吁俄乌停火止战的立场和诚意。有分析表示,卢沙野的言论要么说出了北京的真实想法,要么就是无意中挖了习近平墙脚。

  不少观察人士猜测,习近平在这个时间点与泽连斯基对话是为了挽回可能被卢沙野破坏的中欧关系,再不能拖下去了。

  时常引发争议的卢沙野在接受法国LCI新闻台4月21日晚间播出的专访中,被主持人问起克里米亚(Crimea)是否为乌克兰一部分时说,历史上它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后来由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交给乌克兰。

  卢沙野还补充说:“在国际法中,这些前苏联国家没有实际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将它们的主权国家地位具体化。”

  美联社周四报道说,习近平试图为俄乌冲突调节是谋求在全球外交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是试图恢复中共所认为的中国作为一个政治和经济领导者的应有地位,以及建立对北京利益有利的国际秩序的一部分。

  这明显有别于过去几十年中国集中精力关注国内经济发展,避免介入其他国家冲突和多数国际事务的做法。

  今年3月,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北京进行秘密谈判后突然宣布将在对方首都重开关闭了七年的大使馆。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石油买家,与这两个国家都关系良好。

  上周,中国外长秦刚告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说,中国准备好帮助促进和平谈判。

  中国在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后的声明中,警告核战争的危险,显示北京可能因看到核危险的不断增加而引发了警惕。

  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调解将会增加中国在东欧的影响力。不过,报道援引美国政治科学专家的话说,很难相信中国会作为一个调和者,因为北京与莫斯科走得太近。

  香港由中资控制、近年逐渐亲中的英文的南华早报报道说,美国和欧洲官员欢迎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的消息,不过华盛顿质疑这次通话是否能导向结束俄罗斯的入侵。

  报道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科比称对话是“好事”,不过他谨慎地说,他只是通过新闻报道才了解这个通话的情况。

  科比表示,美国一贯认为如果普京从乌克兰撤军,战争就可能立即结束。但这看来不太可能发生。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发言人马默(Eric Mamer)称习连这次通话是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使责任的“重要的、迟久的一步”。他强调,中国领导人需要利用影响力迫使俄罗斯结束对乌克兰的侵略,恢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尊重乌克兰的主权,作为实现公正和平的基础。

  尽管中国声称在俄乌冲突中保持中立,但是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的入侵行为,因此,面临华盛顿和其他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批评。同时,中国还大肆扩充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和天然气等商品,在国际社会对俄罗斯进行大范围经济制裁之际,实际上一直从经济上支撑着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22: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