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帖:前两天,一位很帅的邻国女外长,来到了北京

京港台:2023-5-3 11:31|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陆帖:前两天,一位很帅的邻国女外长,来到了北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两天,一位很帅的邻国女外长,来到了北京。

  不知道您是什么感觉。反正,看到照片,“帅”是我心头的第一个反应,肯定很漂亮,绝对英姿飒爽,但“帅”,感觉最到位。

  她就是蒙古国女外长巴特策策格。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蒙古国外长巴特策策格5月1日至2日访问中国。

  看她和秦刚站在一起的照片,中国外长西装革履,笑容满面;一袭蒙古族长裙的巴特策策格,明眸皓齿,看得特别养眼。

  算起来,这是一年来巴特策策格第三次访华了,但却是秦刚就任外长后,两人的第一次见面。

  显然,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访问,尤其放在当下动荡的国际环境下,放在美国不断拉拢蒙古国的大背景下。

  

  就在今年4月中旬,美国副国务卿纽兰访问蒙古国,与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等政要会面。纽兰声称,美国要加强与蒙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但蒙古国的两大邻国,中国和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大家也都清楚。所以,很有意思的是,纽兰前脚刚走,巴特策策格后脚就来到了北京,正值中国的五一长假期间。

  看外交部发布的通稿,秦刚和巴特策策格谈得很不错。

  秦刚说,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中蒙关系,愿同蒙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

  巴特策策格对秦刚说,同中国发展稳定、友好、全方位合作关系是蒙对外政策优先方向。蒙方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专题)、涉港、涉藏问题纯属中国内政。

  她并且表示,蒙方赞赏并支持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愿同中方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不断赋予双边关系新内涵,将两国关系打造成为地区典范。

  请注意,“地区典范”。

  

  之前普京就表示,俄中关系是大国之间和谐与创造性合作的典范;现在,蒙古国也表态,也将中蒙关系打造为地区典范。

  典范了,那就是最佳的了,而且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完全我个人的理解,蒙古国应该也是向中国表态:蒙古国不会选边站队,会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毕竟,中俄是蒙古国搬不走的邻居。具体到中蒙关系,中国已连续18年成为蒙古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贸易伙伴国。中蒙贸易总额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以上。

  看巴特策策格的推特,她在中国还表态,作为中蒙贸易额增加到200亿美元目标的一部分,蒙古国将向中国提供长期稳定的矿产品以及农产品,并加强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当然,更有意思的一个看点,中方稿件中提到:双方一致同意加强防治沙尘暴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

  看巴特策策格的推特,最新的一条,也是转发的上述防治沙尘暴合作的内容。

  最近的沙尘暴,更增加了中蒙合作的紧迫感。

  

  最后,怎么看?

  还是粗浅三点吧。

  第一,巴特策策格确实够帅。

  看了一下,她还是一个70后,拥有蒙古国国内大学的两个本科文凭,还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拿了MBA,通晓英文和俄文,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选这样的知识女性当外长,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在很多外交场合,巴特策策格也是妆容精致,明眸善睐,各种民族服装,让人见识了蒙古族女性和东方女性的风采。

  

  

  第二,警惕美国不断挖墙脚。

  这一点,俄罗斯很清楚,中国很清楚,蒙古国心里应该也很清楚。为什么纽兰这个时候要去蒙古国?更别忘了,纽兰与蒙古国的关系,1998年美国开设驻蒙古国大使馆时,她自称是两位常驻蒙古国外交官之一。

  在美国很多文件中,美国还自称是蒙古国的“第三邻国”。当然,对蒙古国来说,肯定希望与美国关系更进一步,但更必须稳住中国和俄罗斯。所以,哪怕五一放假期间,巴特策策格还是来到了中国。

  

  第三,以后不排除我们到蒙古国种树去。

  今年春天的北京,其实也不仅仅是北京,感觉大半个中国,都见识了一次又一次的猛烈沙尘暴。一些沙尘暴的源头,就是蒙古国。这从另一个层面更显示了,中蒙关系的休戚与共,蒙古国发展不好,中国也深受其害。

  那不排除某一天,我们可能去蒙古国种树去、种草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中国是这样,对蒙古国何尝不是如此呢?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5: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