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漫漫成王路:查尔斯三世镜头下的七旬人生

京港台:2023-5-5 12:11| 来源:凤凰卫视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漫漫成王路:查尔斯三世镜头下的七旬人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3年5月6日,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加冕典礼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历经漫长的等待74岁的查尔斯,于英国“后脱欧时代”继承王位,成为一国之君。面对王室丑闻的冲击、民众对君主制的质疑,自幼生活在镜头下的查尔斯会以怎样的姿态面对这一切?英国又将迎来怎样的“查尔斯时代”?

  

  在镜头下长大的国王

  1948年11月14日,伊丽莎白公主的长子查尔斯出生了。

  

  1952年,英王乔治六世去世,伊丽莎白公主登基成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这桩大事深刻地影响了整个英国皇室,同时这也许注定了查尔斯将有一个孤独的童年。二战后英国国力衰退,大英帝国逐渐解体,女王需不断努力维系英国与前殖民地的关系,各种王室活动、官方访问应接不暇,夫妻俩陪伴查尔斯的时间并不多。

  

  外界传言,查尔斯与女王母亲之间关系疏离,与父亲菲利普亲王的关系则堪称复杂。年轻的查尔斯常常感到自己让父亲失望,似乎无法做到像父亲一样个性坚毅。

  

  中学毕业后,查尔斯打破王室的传统,没有立即参军,而是进入剑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

  

  在此期间,他认识一个名为卡米拉·尚德的女孩。如今,卡米拉已成为英国王后,也是查尔斯一生的挚爱。

  

  查尔斯的军旅生活

  英国君王是英国陆海空三军统帅,以身作则、积极服役是英国王室的重要传统之一。上世纪70年代,在剑桥求学的查尔斯,已接受了皇家空军飞行课程及喷气机飞行员的训练。随后,他继续追随曾祖父、祖父和父亲的脚步,前往达特茅斯皇家海军学院进行为期六周的海军培训。他还曾在皇家海军诺福克号导弹驱逐舰上服役。

  

  1977年6月11日,查尔斯获得了伞兵团荣誉上校头衔,同时他要求亲身参加跳伞训练。2012年6月16日,64岁的查尔斯被授予英国海、陆、空三军中最高级别的荣誉元帅头衔。

  查尔斯王子:

  “当我被授予此头衔时,我觉得如果不参加跳伞训练,就无法直视你们的前辈,甚至不配戴上兵团的红色贝雷帽。”——2017年6月

  

  王室的爱情与婚姻

  上世纪70年代,查尔斯被誉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单身汉,他曾计划在30岁时结婚,延续自己王室家族的古老血统。1977年,他的前女友莎拉介绍他认识了戴安娜。当时的查尔斯觉得戴安娜是一个非常快乐、有趣且美貌动人的16岁女孩。1980年,查尔斯亲近的长辈,蒙巴顿伯爵被爱尔兰共和军刺杀身亡一年后,查尔斯和戴安娜再次相逢,当年那个稍显稚嫩的女孩已经长大,她对查尔斯痛失亲人深感同情,据说这也是查尔斯娶戴安娜为妻的原因之一。

  

  1981年2月,白金汉宫宣布,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女爵订婚了。同年7月,在众人热切的目光中查尔斯和戴安娜步入婚姻殿堂。然而王子与公主童话故事般的婚姻,却最终以悲剧收场。

  

  戴安娜王妃前管家

  保罗·伯勒尔:

  “记者问查尔斯王子,‘你们相爱吗,殿下?’戴安娜王妃喜笑颜开,她咯咯笑着说,‘是的,是的,是的。’ 他却说:‘要看如何定义爱。’她看着他,仿佛在说:‘你在说什么?你难道不知道什么是爱?’这是一开始就存在的问题。查尔斯并不真正了解什么是爱。”

  

  查尔斯与戴安娜婚后不久就诞下儿子威廉和哈里,但两人的婚姻关系却并不长久。两夫妻于1992年分居,1996年离婚。两人分开一年后戴安娜因车祸去世,查尔斯不得不承担更多养育威廉和哈里的责任。

  威廉王子:

  “我最早的一些记忆,就是父母教导我,甚至是以身作则地向我展示,什么是既拥有特权又要承担责任。”——2018年1月

  

  2005年,查尔斯和前女友卡米拉成婚,这段婚姻关系虽饱受争议,但最终还是被公众普遍接受。

  

  荣耀与危险并存

  王室的身份让查尔斯备受瞩目,但有时也会令他成为众矢之的。1994年1月查尔斯访问澳大利亚,一名叫大卫·康的年轻人用发令枪朝他连开两枪,以此抗议数百名被关押的柬埔寨难民所遭受的待遇。

  

  2010年,英国民众为表达对政府提升大学学费计划的强烈不满,约两万人包围议会大厦,查尔斯王子的专车也遭到示威者围攻。

  

  在当时英国财政拮据、学费上涨的背景下,王室的庞大开销引发纳税人不满,查尔斯的专车也许一时成为了民众泄愤的出气筒,而对君主制存废的讨论却是英国社会绕不开的话题。

  伦敦居民:

  “我认为我们应该让他们(王室)退休。我认为他们在排场和仪式上很棒,但我并没有真正看到他们的贡献......我的意思是他们在我的生活中并不重要。”

  

  2015年,查尔斯又陷入舆论的中心,27封他写给英国政府官员的私人信件被公开,这些信件涉及多项公共议题。而英国宪法规定,王室不能参政,这让查尔斯王子陷入了“干政”的争议之中。

  

  2022年9月8日,伊丽莎白二世与世长辞,查尔斯三世随即继位成为英国国王。而新上任的查尔斯三世似乎不及母亲的威望,英国废除君主制的呼声再次响起。

  反君主制抗议者

  律师

  保罗·鲍尔斯兰:

  “国王昨天来这里说他是新国王,我们是他的臣民,我们在这里说,实际上,我们不同意。”

  

  英国政治历史学家

  安东尼·谢尔顿:

  “谁留下来团结这个国家?团结北爱尔兰、苏格兰、威尔士和英格兰,团结所有背景和信仰的人?”

  2023年5月6日,英国70年来首次举行加冕仪式。查尔斯和卡米拉被加冕为国王和王后。这位年过七旬的新国王是否已做好肩负起国家重任的准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0: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