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强劲对手!这些国家争着成为“中国+1”

京港台:2023-5-11 00:31| 来源:FX168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强劲对手!这些国家争着成为“中国+1”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尔街日报周二(5月9日)撰文称,西方公司正在拼命寻找中国作为世界工厂角色的备选方案,这一战略被广泛称为“中国 1”。印度(专题)正齐心协力,力争成为“ 1”。

  只有印度的劳动力和国内市场规模与中国相当;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印度可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西方政府将印度视为一个天然的合作伙伴,印度政府也在努力使商业环境比过去更加友好。

  苹果公司(Apple)决定大幅扩大iPhone在印度的生产,包括加快其最先进机型的生产,这一决定取得了成功。

  在泰米尔纳德邦南部城市斯里珀伦布杜尔庞大的工业园区,可以看到印度正在发生变化的迹象。长期以来,这里的外国制造商一直在为印度市场生产汽车和电器。现在,从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到玩具和鞋类的跨国公司也加入了它们的行列,它们都在寻找替代中国的产品。

  2021年,世界上最大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之一丹麦的维斯塔斯在斯里佩隆布杜尔建造了两家新工厂。它的六条装配线现在组装轮毂电池、动力传动系统和其他部件,这些部件高高堆放在一个仓库里,运往世界各地。

  对印度将很快成为第二大涡轮机市场的预测,推动了维斯塔斯的扩张。但监督维斯塔斯印度公司扩张的高级主管Charles McCall表示,这也是一种有意识的多元化努力,远离中国,中国是该公司大部分地区生产的所在地,特别是在北京的严格防疫政策导致多次封锁之后。“我们不希望把所有鸡蛋放在中国一个篮子里。”

  维斯塔斯的一些供应商也加入了进来。美国合同制造商TPI复合材料制造260英尺长的涡轮叶片,当它们在周围的高速公路上穿梭时,经常引起人们的注意。尽管它减少了在中国的业务,但它在印度的业务却大幅扩张。最近离开维斯塔斯的McCall说,最终,维斯塔斯85%的供应商将在印度。

  在全球制造业中,中国仍然遥遥领先于其他所有国家。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跨国公司大量涌入中国,巩固了这一地位。但越来越多的因素促使企业寻找备用方案。首先,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中国政府要求将技术转让给中国竞争对手。然后是美国前总统川普在2018年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从2020年到去年的新冠疫情封锁,以及西方政府现在推动的经济与中国脱钩。

  许多国家都在竞争成为“ 1”,尤其是越南、墨西哥、泰国和马来西亚

  印度仍然必须克服使其在全球供应链中处于次要地位的根深蒂固的问题。它的劳动力大多仍然贫穷和缺乏技能,基础设施不发达,商业环境,包括法规,依然繁琐。相对于印度经济的规模,制造业仍然很小。

  尽管如此,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失望之后,它正在取得进展。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显示,2021年,印度制造业出口仅为中国的十分之一,但超过了除墨西哥和越南以外的所有其他新兴市场。

  增长最大的是电子产品,截至今年3月,电子产品出口自2018年以来增长了两倍,达到230亿美元。Counterpoint Technology Marke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印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从2016年的9%上升至今年预计的19%。

  根据印度央行的数据,从2020年到2022年,印度每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平均为420亿美元,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

  自从中国在去年俄乌战争爆发前夕宣布与俄罗斯建立“无限”友谊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加大了减少对中国依赖的努力。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今年2月访问印度时说,通过“友岸外包”,美国正在“加强与包括印度在内的许多值得信赖的贸易伙伴的整合”。

  没有哪家公司比苹果更能体现印度将成为下一个中国。在过去的15年里,该公司几乎完全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最先进的供应链,生产笔记本电脑、iPhone和配件。它的存在帮助了中国的整个制造业。

  这家总部位于加州(专题)的公司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印度组装低端iPhone机型,并在去年发布后的几周内开始在印度生产最新的旗舰产品iPhone 14。摩根大通(J.P. Morgan)估计,到2025年,四分之一的苹果iPhone将在印度生产。

  印度官员希望苹果的出现能刺激其他公司前来。印度工商部长戈亚尔(Piyush Goya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常会有锚定公司引领潮流。”“我们相信这将向欧洲、美国和日本(专题)的其他公司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

  苹果一直在推动供应商在中国以外实现多元化,此前许多供应商在疫情封锁期间面临生产中断。与此同时,中美之间、北京与台湾(专题)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在加剧。苹果的主要制造商富士康总部位于台湾。

  富士康将在印度钦奈市附近的现有工厂扩大iPhone的生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4年将iPhone的年产量提高到约2000万部,并将员工人数增加约两倍,达到10万人。

  苹果发言人拒绝置评。

  印度在克服一些商业障碍方面取得了进展。2014年,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推出了“印度制造”计划,旨在推动制造业发展。印度已经将许多政府服务数字化,并加快了铁路、机场、集装箱航运港口和发电的建设。

  戈亚尔指出,印度在世界银行的营商便利度排名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的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上升,自由贸易协定数量不断增加,这些都证明“我们现在更加认真地对待与其他国家的融合”。

  印度于2015年推出了出口退税政策,并于2021年对其进行了全面改革。芬兰Salcomp公司董事总经理Sasikumar Gendham说,关税退税是“整个电子行业的导火索”。Salcomp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充电器制造商,也是苹果的供应商。

  自2014年以来,Salcomp在印度的员工人数增加了6倍,达到1.2万人,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招聘2.5万人。

  

  (图源:CEIC Data)

  该公司拥有200辆公交车来运送工人,并计划建造可容纳1.5万人的宿舍。按照印度的标准,该公司的园区规模很大,但还没有达到中国的标准。该工厂每年生产约1亿部汽车,而其中国工厂每年生产约1.8亿部汽车。

  尽管取得了这些进步,但尚不清楚这是否足以让印度与众不同。驻金奈的台湾贸促会(TAITRA)主任Jules Shih表示,印度已经成为一个更容易做生意的地方,但在许多方面仍落后于其他国家。

  Shih说,在印度建厂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获得土地和批准,为外派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程师申请签证也很耗时。“我们觉得,他们没有一个跨部门的统一目标,让‘印度制造’更快地实现,”他说。

  2020年3月,印度推出了“与生产挂钩的激励措施”,直接补贴目标产品,从手机及其零部件、药品和医疗设备开始。

  一些公司发现,要求与生产挂钩的激励措施的过程非常繁琐。韩国科技巨头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一直在与有关部门就退税金额进行讨论。三星印度公司发言人说,该公司致力于成为印度的合作伙伴,并努力使该计划取得成功。

  当地官员和企业表示,印度的制造业中心正出现劳动力短缺问题。这是因为,与中国不同,许多工人不愿意为了找工作而搬到很远的地方。印度的工会比中国更强大。

  中国鼓励外国公司将供应链设在经济特区,并降低进口零部件和机械的关税。相比之下,“印度制造”通过提高进口关税,试图用国内制造的产品取代进口。

  

  (图源:世界银行)

  这些关税阻碍了进口许多零部件的行业。纽约(专题)大学经济学家、印度央行前副行长Viral Acharya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 3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印度恰恰在商品制造业等领域实行保护主义,而中国 1的机会正是在这些领域出现的。”

  在去年12月对印度经济的年度评估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印度融入全球价值链的进程已经停滞。

  自“印度制造”计划启动以来,制造业在印度经济产出中所占的份额实际上已经缩水,到2021年仅为14%,远低于墨西哥、越南和孟加拉国。

  2014年至2018年担任莫迪首席经济顾问的萨勃拉曼尼亚(Arvind Subramanian)表示,在苹果等拥抱印度的公司中,有几家公司报告了糟糕的经历。他说,如果没有中国的推动,就连苹果的投资“也不会发生”。

  去年秋天,亚马逊关闭了它在印度的一些合资企业。亚马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发展和壮大当地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

  中国的经验表明,为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农村工人,尤其是妇女,创造大量中等收入的工作岗位,需要制造业。

  在泰米尔纳德邦,本土的独角兽公司奥拉电气(Ola Electric)体现了这些希望。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两轮摩托车和踏板车市场,Ola为了满足对电动汽车的需求,推出了色彩鲜艳的踏板车,引起了轰动。

  总部位于新德里的智库能源、环境和水资源委员会(Council 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Water)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上一个财政年度,电动两轮车的新注册量在过去两年增长了十倍以上,达到68万4273辆。

  Ola的新工厂每年生产50万辆电动滑板车。该公司计划将工厂面积扩大四倍,其中包括为室内森林预留的两英亩土地。该公司表示,将从2024年初开始生产电动汽车。

  从保安到挥舞喷漆枪的工人,再到试驾最终产品的工人,这家通风的工厂几乎全是女性员工。

  “起初,他们的父母不愿让他们在工厂工作,”Ola公司事务副总监Jayaraman G.说。“他们不再反对。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看到了经济状况的变化——从支付兄弟姐妹的教育费用到帮助建造两室或三室的公寓。对他们的家人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时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0: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