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环球:全世界的科学家不再前往美国 而是奔向中国

京港台:2023-5-12 04:32|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84 )  | 我来说几句


环球:全世界的科学家不再前往美国 而是奔向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澳大利亚“珍珠与刺激”网站5月10日文章,原题:多年来,美国的“红色恐慌”导致博士难民涌向中国

  美国可能想掐断对中国的重要高科技设备供应,特别是先进的半导体领域。但由于专门针对华裔(专题)研究人员的“红色恐慌”,美国正将科学人才大规模遣送回中国。这是一群逃难者,但他们拥有博士学位和其他高级学位,许多人甚至在美国有终身职位。忘记北京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吧,美国政府正在为中国招兵买马——通过选择性起诉,在某个族裔研究人员中制造恐惧,扼杀许多人的职业生涯。

  卡托研究所对经合组织数据的最新分析显示,2021年美国失去很多研究科学家,而中国获得超过2408名。相关报告称:“这与2017年相比是个显著转变。当时美国增加了4292名科学家,而中国只获得116名。”

  “如今经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和中国的科研人才净流入量都超过美国。”卡托研究所认为:这是个令人不安的趋势,疫情前就开始了。事实上,它似乎与特朗普政府的“中国行动计划”——更确切地说是“反华行动计划”——同步出现。

  当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司法部宣称已结束“中国行动计划”时,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却在吹嘘其高杀伤力。根据著名的同行评议杂志《科学》3月份的报告,过去四年,NIH要求其资助的约100个美国机构对学术人员进行内部调查。被调查的科学家中约81%是亚洲人,被调查的合作(项目)中91%与中国有关。这些科学家中有103人,即被调查的42%——大部分是终身教职员工——最终失去工作。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21年底的一项调查发现,在与“中国行动计划”有关的数百项调查中,至少有77起刑事案件和150多名被告,“该计划本应侧重经济间谍活动,却越来越多地指控学术人员。”亚利桑那大学研究人员的另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华裔科学家对于被美政府调查感到巨大的恐惧、焦虑,而非华裔科学家中的比例仅为12%。卡托研究所警告说:“如果华人(专题)科学家害怕在美工作,这意味着美国不会像中国那么多、那么快地从他们的研究发现中获益。”(作者Alex Lo,乔恒译)

  俄罗斯“自由媒体”5月9日文章,原题:全世界的科学家不再前往美国,而是奔向中国 副题:中国正吸收世界上最好的科学力量

  在美国大学当教授已不像十年前那么时髦和有声望了,如今在中国大学当教授更受青睐。据美国卡托研究所统计,美国正在失去科学家,而中国正得到更多科学家。

  拜登(专题)上台后,美政府继续(特朗普时代的做法)指控华裔科学家在美从事间谍活动,却拿不出任何证据。在美国的华裔科学家纷纷回国,因为中国为他们提供了所有条件。美国高校和研究机构试图说服拜登:美国面临的更大威胁是失去有才华的华裔科研人员。(作者康斯坦丁·奥利尚斯基,柳玉鹏译)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6: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