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淄博烧烤标志中国经济出现什么样的转折?

京港台:2023-5-13 04:25|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淄博烧烤标志中国经济出现什么样的转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淄博的烧烤文化在全国范围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其火热的程度非同小可,可以说是红透全网,火爆全城!各地书记、市长纷纷组团“赴淄烤察”,学习该市的经营管理。许多地方,比如深圳等地开始效仿淄博解禁地摊经济。淄博烧烤火红的背后因素有哪些?淄博市为什么能成功打造成文化旅游新热点城市?淄博烧烤成为一个趋势还是昙花一现?在多地解封地摊经济,这对拉动内需能起到多大助力?本期节目将对以上话题进行探讨。参加讨论的嘉宾是旅美经济学家秦伟平。

  淄博烧烤一夜爆红

  在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全国景点人满为患,而最火爆的就要数山东淄博市,估计吸引了12万人前往。据称,当地政府甚至要发公开信“劝退”游客。

  该城市之所以这么惹火,主要是因为淄博烧烤一夜爆红,游客蜂拥前来凑热闹。有网友发段子称,某一家烧烤店因应付不过来,老板竟然下跪求原谅。还有段子称,当地副局长充当服务员,帮忙上啤酒。这些资讯都折射出一个信号,就是淄博实在太火了。

  这个现象背后成因复杂,有“抖音时代”的传播效应,也有疫情三年封锁导致的报复性消费,还有地方政府求生存求变通的展现。

  那么,淄博烧烤是怎么火起来的?据了解,淄博市政府3月份在北京举行《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市委书记马晓磊亲赴清华、北大宣讲,邀请学生赴淄博发展。

  为此,他提出免费招待两校学生在《五一》期间到访参观旅游,包吃包住。部分清华、北大学生开始搜索淄博景点,发现淄博烧烤觉得有趣,于是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讨论,基于算法效应,淄博烧烤愈传愈红,一发不可收拾。

  淄博政府表现可圈可点

  为了让外地游客“淄博赶烤”,淄博各级领导也迎来了一场思想大解放、城市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的大跃进。

  据了解,淄博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统筹规划、上下联动、全城一心”,发布了致全体市民和广大游客的两封有文采、有格局的公开信。为了做好日常管理,不出纰漏,每天动员会、协调会、推进会等各种会议都开到凌晨三四点。

  淄博多个烧烤档临时搭建迎游客,无牌经营,当地城管却不再打击,还在市政府号召下,跟其他公务员卷起袖子,客串服务员等工作。

  为了打造淄博烧烤,该城市免费接送游客,免费提供住宿,不缺斤少两,还指定了21条“烧烤”公交专线,以及开通了一趟烧烤专列,过节期间不允许酒店涨价,严格禁止出租车宰客的现象。

  淄博这场烧烤盛宴,也带来了人们对于淄博、对于山东认识的改变。

  其实淄博曾经是重工业为主的城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淄博的传统产业比重达到70%,重化工产业又占传统产业的70%。这是一座典型的传统工业,化工、建陶、医药、纺织等传统产业曾经是该市的立市之本。

  近年来,淄博抓住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机遇,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老树发新枝,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等成为淄博“四强”产业,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在淄博城区走一走,看一看,就会发现,之前多年来被人们贴上的传统标签,早已经被撕掉。这座古老的城市,具备了许多网红气质,因为这次烧烤出名,尽管有偶然的成分,但也不完全令人觉得意外。

  地摊经济成为拉动内需的动力?

  近日有报道,深圳宣布自9月起也不再禁止路边摊,此前,北京、上海、昆明、杭州等地都已陆续宣布放宽摆摊规定。根据华夏时报报道,中国开放地摊经济的城市已达28个。

  深圳特区报报道称,深圳市近日修订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允许街道办事处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等原则,在兼顾居民日常需求和市容美观有序的情况下,划定摊商经营场所。符合规定的沿街店家还可以将商品摆在店门口外,招揽顾客。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竹立家对媒体表示,放开“路边摊”政策值得肯定,这对发展经济、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与交流都是有好处的。“路边摊”本身与城市管理并不存在根本矛盾,只要管理得好,就可以良性发展。当然,这也更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水平。

  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6月赴山东烟台考察时,曾形容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中国的生机”。但当时北京日报等官方媒体出现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等评论。因此,现在开放地摊经济可以说是政府对底层人民生活空间的一种”让步“,类似扶贫的方式,来缓解高失业率可能造成的社会冲突和危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2: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