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是粮食就不给种 湖南农管强刨生薑要求改种稻

京港台:2023-5-13 02:29|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不是粮食就不给种 湖南农管强刨生薑要求改种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农管到农民的田边要求剷除已种的生薑。(取材自微博)

  「城有城管,农有农管」,农管执法今年来已多次引发争议。湖南日前传出农民种植的生薑被当地政府铲除,现场画面经传播后引发关注。有网友不满农管不顾农民哀求强行铲薑,当地政府则解释事关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治理,该地属基本农田,生薑不属于粮食安全范围作物,必须要改种水稻。

  湖南郴州桂东县的一位农民承包了1.5亩土地种下生薑,期盼着丰收盈利。日前田裡来了10多名镇政府人员和农管。在一番激烈的言语冲突后,农管强行将生薑剷除,并称「生薑不属于粮食作物,必须改种水稻,否则就是违规占用耕地」。

  继城管之后,多地农村出现「农管」。「农管」的全称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设立在市级或者区(县)级地区,主要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但不少网民抱怨称,农管不仅禁止农家鱼塘四周种玉米、不准村裡养鸡养鸭,甚至还要求不能自己种的树上晾晒衣被,否则就强行没收销毁。「农管」成了「村霸」,让民怨炸锅。

  有网友将铲除生薑一事与农管执法相联系,但据财新网了解,这事件源于桂东县农业农村局与乡镇的联合整治行动。

  桂东县农业农村局人士表示,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各级政府都下达了稳定粮食生产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的通知。2022年桂东县已经行相关宣传,「他种生薑的地属基本农田,薑和水稻种期重合,种了薑就没办法种水稻,农民不听劝阻,政府工作人员就把薑给拔了」。

  但在很多农村地区,不仅是种植生薑等,其他蔬菜和中药材类经济作物的种植也存土地非粮化问题。一些地方政府既要完成耕地保护任务,又要保障农民的经济收益,难以做到公私兼顾。

  界面新闻引述专家意见指出,「防止耕地非粮化意见」要求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但并未禁止种植蔬菜类等经济作物;并且,土地管理法规定,蔬菜种植基地应该被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因而在基本农田中种植蔬菜「是可以的」。

  专家说,对于种植蔬菜可能影响其他粮食作物的种植,这需要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协调优化粮经作物种植结构,而不是简单地採取「一刀切」的禁止措施来限制农民种植蔬菜类农作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2: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