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子1700元买下价值70多万元奶粉,法院判商家履约

京港台:2023-5-13 11:53| 来源:极目新闻 | 我来说几句


男子1700元买下价值70多万元奶粉,法院判商家履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价值70多万元的驼奶粉,因商家标错价格,被消费者以1700元的价格买下。随后,商家拒绝发货,只作退款处理,被消费者诉至法院,要求对方继续交付商品。5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该案审理结果,支持了消费者的诉求。

  据报道,2021年8月27日,浙江某生物工程公司在平台官方旗舰店销售的“全脂益生菌驼奶粉3罐”,标价仅为2元。商品说明中,显示每罐奶粉300克,而实际上,该款奶粉的单罐售价近300元。柳州的王某马上下单了850件商品,支付货款1700元,收货地址为柳州。

  然而,2021年8月29日,浙江某生物工程公司通过快递发货,该快递于同年9月1日在广州签收。明明没收到货,却显示在异地被签收,当日,王某向平台投诉该订单虚假发货,并申请补发商品。浙江某生物工程公司则称,该订单为异常订单,要求退款处理。平台认为订单未发货,并作退款处理。

  2021年9月14日,王某将浙江某生物工程公司诉至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要求对方继续交付商品。法院判决支持了王某的诉讼请求。

  

  驼奶粉之诉,商家败诉。(来源:南国早报 )

  有网友觉得奇怪,单罐售价近300元的奶粉,被商家标价2元,这个价应该是标错了,用户抓住机会下单850件,这似乎有“薅羊毛”之嫌,为何还能得到法院支持?通常,“薅羊毛”属于不当得利的违法行为,消费者是不能钻这个空子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9年1月30日的《检察日报》,专门就利用平台漏洞“薅羊毛”能否获得法律支持这个问题请法律专家做了解答。根据法律专家的观点,无论普通消费者还是“羊毛党”,如果是利用平台漏洞得益,符合法律对不当得利的界定,应予以返还;平台有权拒绝用户利用网站漏洞得益,以此维护自身的权益;若造成的损失完全系平台自身过错,消费者并无任何欺诈等心态,平台不能随便拒绝交易。

  也就是说,对“薅羊毛”的行为要视具体情形来分析。专家举了一个例子,2014年,亚马逊将一款售价为949元的“智能家居扫地机器人”标为94元,结果在不到12分钟产生了3.4万张订单。之后亚马逊对该款产品进行下架,并以“标错价”为理由擅自删除了相关订单,退回买家已支付的货款。有290名消费者提起了诉讼,要求商家“买单”,2017年3月27日,法院终审判决亚马逊经营方向这290名消费者分别赔偿每台机器的订单金额与市场价之间的差价855元。法院的判决理由是:若网购平台不承担赔偿责任,将不利于对虚假促销、恶意单方砍单行为的规制。

  再回到男子花1700元买下价值70多万元奶粉这个案例,与949元的“智能家居扫地机器人”标为94元很相似,都系商家标错了价格因此产生了订单,作为消费者来说,并不能判别这是商家的促销活动还是标错了价,一经下单,就与商家形成了合约关系,商家就应履行合约。

  法院判决认为:店铺标注的商品信息包含商品名称、价款、数量及其他商品详情,内容具体确定,符合法律规定的要约构成要件。王某在平台上成功提交订单,双方的买卖合同已经成立生效。

  那么,如果商家因标错了价格,如何挽回自己的损失呢。二审法院认为,即便店铺因失误标错价格,按照民法典的规定,重大误解的撤销期限为90日,该公司应在知道或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90日内行使撤销权。

  可见,商家如果犯了错,还是有挽回余地的,但该公司未参加一审诉讼,未能在法定期间内行使撤销权,双方的买卖合同合法有效,法院因此支持消费者。

  这起案例对商家是个提醒,如果意识到了标价错误,要通过正常途径“反悔”,否则,抵赖是没有用的。当然,对消费者来说,如果利用平台漏洞“薅羊毛”,也是有法律风险的,本案的判决也并不是支持“薅羊毛”,对此要有清醒认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13: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