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狄青之死:狄青是活活被吓死的吗

京港台:2023-5-14 23:16| 来源:新浪博客 | 我来说几句


狄青之死:狄青是活活被吓死的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文就一再提到过他家的狗,为了给十分喜欢狄青的宋仁宗以不祥的暗示,所以他们便随意编造说,狄青家里的狗不仅头上长角,还时不时现出五彩云气光芒,在天道神学盛行的时代,文官们这样说,当然也就是指桑骂槐说狄青有当0天子的命,毕竟宋太祖出生时,也是天生异0象“满屋红光”(而且似乎还是很多古代帝0王的统一出生模式),陛下不可不察也。

  历史上,关于天子的降生,飞龙在天飞沙走石天文大潮什么传说都有,史家们总会找到一款合适的,虽然冰雪聪明的宋仁宗并不太相信群臣的说辞,但三人成虎,何况牵涉到天命皇0权的要命问题,尽管不太相信忠心耿耿的狄青会作0反,但却由此对其起了疑心。

  只要能引起天子患得患失心大心小,那么接下来想要整0死狄青的任何套路都会起作用了,不管它看似多么荒诞。

  就比如这普通家狗头上长角身上长刺什么的,按正常思维来说,也就是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那种,你以为是科幻狗啊,说长就长,但一联系到这是能取代天命令江0山易主的预兆,那么这种离奇传说的真假已经变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能保住江山,所以基于保卫皇0权的切身需要,那么宋仁宗对狄青的疏远甚至猜忌那是显而易见的,可谓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而且,怕狄青不死,群小们又追加一套组合拳加以痛击。因为狗长角“且数有光怪”还不足以让皇帝把之赶出朝廷,所以后来狄青家意外失火,原本就是“自然灾害”,普通失火而已,但在有心算计狄青的文官那里,却又是另一种“怪光”,夺圣的怪光是也,有历史知识渊博的文人,还联想到了终结大唐的朱温篡0位前自家院子也有类似怪光,这明摆着是要谋朝篡0位的信号,所谓的“人言可畏”的具体威力,便体现在这种似是而非的栽赃上。

  如果玄之又玄的怪光还不足以彻底打垮狄青,那么接下来的“水灾事件”便成了狄青的直接催命符。

  史载嘉祐元年(公元1056年,狄青死前一年),京师突发洪灾,家被淹了的狄青为了避水只好搬至大相国寺,且随意在佛殿上居住,居然这一“随意”却涌来了天量流言蜚语,什么闲话都有。原本迷信的古代人对京城发大水开封变水城就认为是一种天谴,一定是有人做错了什么。于是政0治嗅觉灵敏的大文人欧阳修,立马华丽地修书一封上达天听,什么“水者阴也,兵者阴也,武臣亦阴也”,这文本也够阴够损的(难道文臣就不阴?),旁征博引地一阵排比,最终矛头也就是指向武臣狄青,以此引起民愤,顺势要他好看,用心可谓歹毒至极。

  经大文0豪这么开心如意地一歪解,于是关于狄青的谣言更是四起,甚至于连宋仁宗感染风寒,这账都记到了狄青的头上,说是家冒红光的狄青“犯圣”,天命将改,早就想狄青死的众名臣更是合力上0书弹0劾,要他滚出朝0廷,以保大宋安宁。

  众口铄金之下,官升枢密使之后就小心赔笑、低调做人的狄青,这一次却忍不住了,急忙去面圣陈冤情,表明自己绝对没有二心,请皇0上明察,云云。宋仁宗当然也不希望冤枉爱将,于是又专程召来了执政的文彦博,说狄青无过不想外任,并表扬狄青是一个大0大的忠臣。谁知文彦博立马借题发挥:“太祖岂非周世宗忠臣?只因得到军0心才能黄袍加身也。”这一招也可谓是狄青的催命符,话说得这么白,仁宗再怎么爱才,也只能是忍痛割爱了,最后让狄青“出判陈州”(《宋史》)。

  据说无故被外调的狄青曾颇感委屈地去找文彦博论理,他甚至不知道给他致命一击的就是老文,所以狡猾的老文还诓骗他说你之所以被外调,无他,只是朝廷有些怀疑你罢了,殊不知却是要置狄青于死地的文官集团上下其手的结果,可怜忠直的狄青还不明就里,以为是天子亲自下的死命令,临行前还悲哀地对亲信说:“我此去必死,命不久矣!”

  果然是一语成谶(战场上善于使诈的狄青却不能识破队友对自己使诈,情何以堪?杀0人软刀可谓是防不胜防),因出判陈州不过半年便口生毒疮而死,宋史曰:“疽发髭,卒。”时为嘉祐二年(公元1057年)。

  毕竟这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惊魂未定的狄青可谓是度日如年,对于每隔半个月就来探问他一次的朝廷使者,都让其有无限联想和莫名恐惧(想起了外放的唐中宗面对武则天的使者的情形,惊慌万状之间经常萌生跳水而死的念头),甚至开始怀疑朝0廷何时让其“自决”,每天在无限惊吓疑虑中度过,不英年早逝又能如何?这确定是一种典型的“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的说不出的冤屈,说是善终,却是被文0官集团集体围剿整0死的,有冤说不出的那种最大的冤屈,也只能怪自己生错了时代,成了宋朝武将体0制的牺牲品。

  所以投胎确实是一种技术活,这既是狄青的历史宿命,也是宋朝名将的宿命,呜呼哀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