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科技业者:未来谁不会用GPT 将被时代淘汰

京港台:2023-5-15 00:55|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陆科技业者:未来谁不会用GPT 将被时代淘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2年11月30日,美国初创公司OpenAI推出ChatGPT。五天用户数就破100万,两个月后,月活跃用户数就突破1亿,成为人类历史上用户数增长最快的消费级应用。央视财经频道13日播出的《对话》节目中,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禕和百川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小川都认为,不会用GPT的人未来会被淘汰掉。

  ChatGPT是由美国OpenAI公司开发的大型语言模型,它是一种深度学习模型,通过对大量文本数据进行预训练,能生成像人一样的文本回覆。ChatGPT可以用于多种任务,包括文本翻译、总结提炼中心思想、一键式生成PPT、写广告文案、视频编辑、图像识别、编写程式等任务。

  ChatGPT-4.0已经是地球上最聪明的「人」

  周鸿禕表示,这次人工智能是真的,不是假的,它不是像过去做的人工「智障」,是「弱」人工智能,或者是垂类的人工智能,它是通用人工智能。ChatGPT-4.0已经是地球上最聪明的「人」了。所有高科技公司都在打造自己的大模型,至少是「千模大战」,不出意外,很快会发展到「万模大战」。

  做大模型犹如「炼丹」

  王小川表示,做这个事情需要三个东西,第一是资金,想做到OpenAI的水平,钱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第二是认知,认知建立和打开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第三是组织能力,这不是个人行为,不是一两个人在实验室就能做的。

  周鸿禕形容,整个训练有点像「炼丹」,在化学元素表没有被发现之前,「术师们炼丹」就是在一点点改配方,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OpenAI也蹚了很多坑。

  不会用GPT的人未来会被淘汰?

  王小川认为,每个人都有能力去拥抱它。未来不会用GPT,就像现在还不会用搜索引擎的人。

  周鸿禕预言,不会用GPT的人未来会被淘汰掉。大家不要把它看成一个新时代的搜索或者是新的聊天机器人,这只是它第一个版本的包装而已。我觉得在三到五年裡,各种行业都要被GPT重塑一遍,所以现在是谁不拥抱人工智能,谁就要被淘汰。

  哪个行业会先被取代?又会出现哪些新行业?

  周鸿禕指出,他个人认为大部分不会被代替掉。就像软体工程师,GPT不能取代软体工程师,它虽然现在能写代码,写具体的模块或具体的功能,但整个程序的结构还是要有系统架构师。

  王小川认为,不是把GPT当成工具,反而把它当成伙伴。它不光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而是能够帮助我们解决「怎么做」的问题。人类会走到一个新的境界,而不是原来工业革命裡一种典范的变化。今天有GPT这样的技术之后,很多事情就被「端」到「端」取代了。每个人可以去感悟世界,可以活得更加自我,找到自己真实存在的意义。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沉阳表示,深层次AI已经能够做到超越一般人水平的这种行业,就会被明显替代。像我们团队,现在基本全是机器翻译。同时,未来会出现很多新的职业,例如提示师。AI有一个特点,提问人的提问能力越强,它回答的能力也越强。新的职业还在不断地催生当中,薪酬也很高。

相关专题:GPT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