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反间谍法升级 恐冲击跨国高科技合作基础

京港台:2023-5-18 06:03|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反间谍法升级 恐冲击跨国高科技合作基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多家外商在中国被查,加上刚修正的「反间谍法」扩大适用范围,导致欧商人人自危,专家警告,中国恐将毁掉跨国高科技合作的基础。

  凯盛融英(Capvision)等多家谘询顾问业者最近在中国被搜查,官媒指其「沦为境外情报机构帮凶」,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修正的「反间谍法」也将在7月实施,扩大间谍行为定义,让在中国的外商倍感压力。

  中国德国商会(AHK China)派驻在北京的代表晏思(Jens Hildebrandt)表示,德商对反间谍法相当紧张,他警告北京最近的动作与中国向外商示好的努力背道而驰。

  他接受「南德日报」(Süddeutsche Zeitung)访问时说,外商需要可靠的投资环境和获知讯息的管道,才可能评估风险,根据事实基础决策。

  上海是跨国企业在中国的主要据点,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会长许倍帝(Bettina Schön-Behanzin)也说,最近有一股震盪的风气席捲上海,每一个读「反间谍法」条文的人都相当不安。

  她接受瑞士「新苏黎世报」(Neue Zürcher Zeitung)访问时说,许多外商开始自问,从网路下载数据和资讯是否就已经违法。

  中国最近将「反间谍法」条文从原来的40条增加到71条,将自7月实施,但用字刻意含煳不清,任何蒐集中国情资的企业、公会、组织、乃至个人都可能触法,而且境外也适用,让外商、非政府组织、学者人人自危。

  推动瑞士和中国学术文化交流的「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Swissnex in China)已经注意到这个新发展,提醒即将访问中国的学者注意风险。

  一位跨国法律事务所律师最近到中国拜访客户,对他们的不安感到震惊,他研判新法将冲击高科技的投资。

  这位代理多家欧商的律师表示,「中国正在毁掉研发和高科技领域跨国合作的基础」。

  「新苏黎世报」分析说,鑑于中美对抗引发的地缘政治紧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专题)最在乎的显然是来自国外的威胁,外商的信任反而才是次要的。 

相关专题:间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7: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